餐饮行业“潮起来” 吸引年轻人“帮衬”和工作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士、梁怿韬、成卓灿 发表时间:2024-03-03 07:24
金羊网  作者:黄士、梁怿韬、成卓灿  2024-03-03
相关经营经验不仅拉升品牌经营数据,也解决行业招工难和社会就业问题。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黄士、梁怿韬,实习生成卓灿报道:餐饮行业是一个解决大家就餐和就业问题的行业。烹制的美食解决大家的温饱,餐馆也需要招聘人才以便经营。由于传统的经营模式难以吸引年轻人就职,部分餐饮企业曾面临“招工难”问题。

记者近期走访广州餐饮行业发现,有餐饮品牌通过贴近潮流的经营方式,既争取年轻食客“帮衬”,还吸引年轻人在餐饮行业就业。相关经营经验不仅拉升品牌经营数据,也解决行业招工难和社会就业问题。

让年轻人到餐饮业就业

尽管是一名“95后”,但年轻的梁浩文已是“怂火锅厂”广州马场店的店长。走进梁浩文所在的火锅店,食客见到员工便可发现该店的“与众不同”——几乎所有的员工,都和梁浩文一样是“95后”甚至是更年轻的“00后”。相比传统餐饮行业从业者一袭正装迎客,“怂火锅厂”放开员工着装。在工作期间,年轻的员工们均用微笑面对客人。一间火锅店的存在,让不少年轻人在餐饮业获得就业的机会。

“让年轻人开心地打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梁浩文说,餐饮行业在2023年面临着劳动力短缺和竞争加剧等一系列困难问题。从解决就业问题并吸引年轻人前来就业的角度看,餐饮行业不仅需要给年轻人提供好的食宿和薪资水平,也应该让年轻人获得工作的尊重感。“在‘怂火锅厂’,我们放开员工个性穿搭,真正做到扁平化管理。此外,公司也有明确的上升路径,给员工更多的正向激励,让年轻人的工作和生活没有后顾之忧。”梁浩文说,通过营造适合年轻人的就业环境,“怂火锅厂”吸引到年轻人前来就业,既解决一批年轻人的就业问题,也解决了餐饮行业用人需求。

吸引更多顾客前来就餐

“有年轻人的加入,我们的经营思路也变得年轻化。”梁浩文说,品质和服务是餐饮行业需要坚守的。年轻的员工们在坚守品质和服务之余,保持产品迭代,不断推陈出新研发新菜品和新品类,满足消费者丰富、多变的需求。在做好品质和服务的同时,“怂火锅厂”还将吸引人的就餐氛围引入餐厅。记者采访期间,便看到年轻的员工们为顾客唱歌跳舞的“Happy Time”环节,舞蹈和歌声吸引就餐顾客拍照留念,并通过社交媒体传播。不少对这种就餐氛围感兴趣的网友看到了餐厅的氛围和出品,慕名而来就餐并继续“打卡拍照”。这种循环的揽客方式,带动了“怂火锅厂”的经营数据。

记者从九毛九集团方面了解到,2023年旗下餐饮品牌“怂火锅厂”整体数据表现优异,营业额和客流量均实现了稳步增长。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