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荔湾、黄埔多个小区附近有设置充电桩 集中充电点仍有待增设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徐炜伦、卢佳圳 发表时间:2024-03-03 07:24
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徐炜伦、卢佳圳  2024-03-03
3月1日至2日,羊晚记者走访荔湾区、黄埔区多个新建住宅小区、老旧小区,发现部分新建小区有划定电动自行车停放点和充电点。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徐炜伦 卢佳圳

2月28日,广州市荔湾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工作的通告》,提到要严格遵守“八个严禁”,如严禁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进楼入户”;对于住宅小区也有作出相应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规定。3月1日,广州市黄埔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应急总指挥部安全生产专项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规范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法律责任的通告》,提到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行为的法律责任。

3月1日至2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荔湾区、黄埔区多个新建住宅小区、老旧小区,发现部分新建小区有划定电动自行车停放点和充电点。对于老旧小区集中的区域,街道在符合条件的沿街处设置便民充电桩、充电柜,尽量满足老旧小区电动自行车车主的充电需求。

荔湾、黄埔对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作要求

荔湾区发布的《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工作的通告》提到,需要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对于有物业服务企业或者主管单位的住宅小区、楼院,物业服务企业、主管单位应当对管理区域内电动自行车停放及充电实施消防安全管理,同时,建立健全社区和物业微型消防站,一旦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迅速展开灭火救援行动;对于没有物业服务企业或者主管单位的,由社区居委会等统一明确具体责任单位或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负责,落实管理责任。对因安全责任不落实引发事故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企业和责任人责任。

此外,荔湾区要求全区严格遵守“八个严禁”,其中严禁在居民住宅区的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严禁私拉乱接充电线路为电动自行车充电;严禁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进楼入户”“人车同屋”等。

黄埔区发布的《关于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法律责任的通告》提到,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禁止在建筑物的公共门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以及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室内场所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充电;禁止携带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进入电梯轿厢等。通告也对相应的违规行为明确后果责任。

新建小区划有集中停放点,加强巡查管理

位于荔湾区的广钢新城是汇集多个新建高层住宅小区的大型生活片区,记者在1日下午走访看到,多个小区外部设有电动自行车停车棚和充电站,大部分停车棚停满了电动自行车。此外,多个小区门外道路划有清晰的非机动车停放区,车辆乱停乱放现象较少。

据悉,中海花湾壹号是广钢新城内有着四个住宅组团的大型社区,也是较早规划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和充电的社区,其物业管理相关负责人陈先生表示:“该社区四个组团共计有超过一万户业主。起初,一些业主将电动自行车停在地库,管理困难,为防止事故发生,去年7月1日起,我们联合街道发起业主意见征询,通过划清停放界线、派放雨衣作为劝导奖励等举措,逐步引导业主将电动自行车移出小区。”

以中海花湾壹号其中一个组团锦御华庭为例,小区门外设有多个集中停车充电站,均配有实时监控和自动感应喷洒装置,物业人员全天候监测,定时巡逻,棚内还有带钩的长杆及便携式滑轮。陈先生说:“万一有车辆着火,物业人员可以通过长杆把车辆拉出,减小事故范围,在日常管理中,可以利用滑轮将上锁的车辆摆放整齐。”另外,小区内部还设有微型消防站。据了解,中海花湾壹号四个组团统一按照消防标准配备相关设施,一些小区外也预埋充电线,准备加设充电棚。

记者2日在黄埔区万科中心看到,不少电动自行车整齐停放在黄色标识区域内,带有遮阳雨棚的停车位设置有20个充电接口,小区楼栋入口两侧虽有车辆停放,但均设置有可移动围栏以保障主干道畅通。该小区物业公司客服代表说:“由于小区是开放式的,来往入内的车辆较多。接到相关通知后,我们通过划分停放区域、加强巡查引导,在各楼宇也张贴了告示,禁止车辆入内上楼,保障业主安全。”

相关通告发布后,黄埔区一些街道反应迅速,1日晚,长岭街道相关部门与部分小区居民代表、物业等召开电动自行车管理协调会,共同商议电动自行车停放点选址、加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棚等问题。此外,围绕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问题迅速开展专项行动,各社区联合小区物业、党员、志愿者走访入户进行巡查,劝导居民及时清理楼道杂物杜绝消防隐患,对不符合要求的隐患点予以排查和整治。

在符合条件区域设充电桩,引导老旧小区车主集中充电

位于荔湾区石围塘街道万盛社区的怡福苑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该小区的物业管理方在居民楼大门张贴了《关于禁止电动车及车电池入户充电的通知》,该通知落款时间为2月28日。在怡福苑小区入口处附近,记者发现小区有4个充电桩,一个点位有6-12个充电插口。小区保安称:“物业有打算在小区外围设置2个电池充电柜,但要待闲置外卖柜移走后才能设置。”

荔湾区逢源街道汇集了多个老旧小区,缺乏物业管理。记者在逢源街道走访发现,华贵路沿街设置了数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主要为厚生里和贵贤上品小区的居民提供集中充电;在马基涌设置的充电桩主要服务马基涌社区、厚福社区;华南国际玉器城C馆外街设置了近100个端口的充电桩,主要为商户、周边居民服务。此外,记者观察到,集中充电桩还配备了手提式水基型灭火器。

车先生是逢源街道的居民,记者走访时,他在充电桩取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电池入户充电是有安全隐患的,我们一般都是在充电桩充电,充7-8小时大概要花3元。”

记者从逢源街道了解到,逢源街道老旧、无物业小区多,空间狭隘,街道在符合条件的公共空间见缝插针增设充电设施,引导老旧小区居民到集中充电桩充电。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从去年以来共安装了充电桩105个点,1700多个端口,主要位于公共空间马路旁。目前,大型的物业小区已禁止电动自行车入内,其外围道路边的公共空间也增设了充电桩。

需增设充电桩和端口,市民可举报违规行为

“曾经有车主询问,是否可以借电给电动自行车充电。为了安全,我都拒绝了。”在怡福苑小区经营便民美发店的店主说,小区目前集中充电的设备相对有限,建议相关部门联动街道、小区、物业等多增设一些充电桩。

如何做好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荔湾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李嘉明表示:“要增设充电桩和端口,尽快满足老百姓停放充电需求。”

对于停放充电区域场所,李嘉明表示:“如架空层要设置停放充电区,安全要求较高。最关键是实现防火分隔和技防措施,即要有实体墙将停放的充电区域与门厅、走道、楼梯间、出口等逃生疏散区域隔开,使这些区域不被占用堵塞,烟气不传入逃生区域,另外需要加上喷淋、烟感等消防设施器材。”

此外,李嘉明表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部门、物业公司、社区、居民等共同努力。如居民发现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要及时拨打“12345”举报电话。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