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花开英雄城”文化大篷车开进广州越秀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云、卢佳圳、郑玟、周柏齐、詹苹苹、李文博 发表时间:2024-03-04 06:18
金羊网  作者:刘云、卢佳圳、郑玟、周柏齐、詹苹苹、李文博  2024-03-04
活动以别开生面的表演形式传承红色文化。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云 卢佳圳 实习生 郑玟 周柏齐 通讯员 詹苹苹 李文博

春风吹醒红棉,凌寒傲然盛开。3月3日,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越秀区委宣传部承办的“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大篷车巡展·越秀区专场活动,在广州市海珠广场开展。

红色故事润泽人心

活动伊始,“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大篷车”旗帜传递交接至越秀区。据悉,该旗帜将跟随大篷车在广州11区传递,寓意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红色力量。

活动以别开生面的表演形式传承红色文化,一曲《越秀越秀,美了广州》用广府音乐元素展示越秀经典地标,让市民在歌声中感受越秀魅力。越秀区涌现过许许多多令人敬佩的英雄先辈。譬如,英勇善战、清风劲节的周士第,用戎马倥偬的一生诠释了信仰的力量。

“英雄精神是留给青年最宝贵的财富。”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鲍雨发表了题为《广州青年,你准备好了吗?》的演讲。她表示,青年奋进之路任重道远,要建功高质量发展,把个人理想信念融入广州“二次创业”的新征程。

若干年后的今天,有人以同样的决心守卫着社会的安定。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民警陶颖惠讲述了刑警老朱的故事,刑警老朱无惧毒贩英勇斗争的事迹打动了现场百名观众。

非遗文化丰富多彩

“红棉潮墟”“红棉非遗课堂”“红棉诗会”,当新潮的市集形式与精致的非遗技艺撞个满怀,红色文化“活起来”了!

本次活动将“英雄花开英雄城”主题大篷车作为流动展馆,通过舞台展演、展厅展览、互动体验等方式,立体宣传广州的红色文化。海珠广场还设立了红棉文化主题体验区,各个摊位以妙趣横生的红色文创和非遗文创为招牌,吸引市民前来打卡。

活动融合了当下火热的“盖章”新玩法。市民游客在领取“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红色文化手卷”集章册之后,可在大篷车旁的“集章处”盖上心仪的印章。还可以自行游览其他广州红色文化场馆,在集章册上收集更多场馆的印章。集齐3个以上印章即可参加抽奖活动。

红色街区品质提升

活动中,广州市团校推介了红棉研习项目。据悉,该项目开发了向先烈致敬、与红棉同框、绘红色画卷、讲英雄故事、唱红色歌曲、做志愿服务等沉浸式、参与式、体验式的研习任务,引领广大党团员、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作为“没有围墙的历史博物馆”,越秀区坚持以文润城,推动红色街区品质提升,创新提出“五条红道、红色八景、五片一区”整体布局,通过深入实施红色文化传承弘扬行动,助力广州高标准创建全省首个“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

“我们努力以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带动红色街区品质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越秀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昌兴街品质提升、文德楼保护利用及周边环境优化提升已取得一定成效,文德楼3号一层、二层房间,将成为全市少有的融入居民生活场景的红色场馆。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