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力推鸿蒙原生应用发展 2024年主要垂域实现全覆盖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晓旭 发表时间:2024-03-04 06:18
金羊网  作者:李晓旭  2024-03-04
《行动计划》提出,支持鸿蒙原生应用企业在深集聚发展壮大。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旭

3月2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联合印发《深圳市支持开源鸿蒙原生应用发展2024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通过政策牵引、市场主导、社会共建方式,将深圳打造成原生应用软件类型广泛、各类场景替代使用彻底、开发人才和企业集聚、产业空间和资金供给充足、生态组织支撑有力的鸿蒙原生应用软件生态策源地、集聚区。

打造鸿蒙原生最佳策源地

深圳率先出台《行动计划》,基于操作系统生态发展的客观规律,针对原生生态导入期面临的开发意愿等关键问题,提出了政策牵引、市场主导、社会共建等方式,适合深圳市现阶段鸿蒙产业创新发展的路径。

深圳市提出在鸿蒙原生应用发展上的具体目标:在2024年内实现深圳市鸿蒙原生应用数量占全国总量10%以上;深圳市主要垂域实现鸿蒙原生应用全覆盖;鸿蒙开发课程进入深圳市主要高校和培训机构,取得资质的鸿蒙开发者数量占全国总量15%以上;建成2家以上以鸿蒙原生应用软件开发、应用企业为主的专业产业园;拥有鸿蒙开发人才资质的软件企业超千家;推动鸿蒙生态创新中心稳健运营,提供鸿蒙原生应用展示推广、人才培养等公共服务;全球智慧物联网联盟正式落地运营,持续扩大鸿蒙原生应用国际影响力等。

《行动计划》提出,支持鸿蒙原生应用企业在深集聚发展壮大。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拓展鸿蒙原生应用开发服务外包业务,达到50万人鸿蒙开发者规模。推荐符合条件的鸿蒙原生应用软件企业和开发企业申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资质。

构建自主操作系统全生态

记者从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作为我国基础软件领域科技自立自强的典型代表,开源鸿蒙操作系统取得重大进展。HarmonyOS NEXT鸿蒙星河版已于1月份面向开发者开放申请,首批200多家鸿蒙原生应用厂商正在加速开发,鸿蒙原生应用版图基本成型。

鸿蒙作为面向全场景多终端的操作系统,将在即将开启的人、机、物融合泛在计算的万物智联(AIoT)时代大展拳脚,给全屋智能、全车智能、全身智能、智能玩具、低空经济、智能机器人等新兴产业领域带来大量新需求、新蓝海。支持开源鸿蒙原生应用发展也成为深圳抢抓新兴业态发展的重要抓手。

据悉,开源鸿蒙发展三年多来,版本已经迭代到4.1Beta1,有超过6700名共建者、70家共建单位,代码行数超过1亿行,有望成为下一代智能终端的互联底座。截至2023年底,开源鸿蒙开源社区已有250多家生态伙伴加入,开源鸿蒙项目捐赠人达35家,通过开源鸿蒙兼容性测评的伙伴达173个,累计落地230余款商用设备,涵盖金融、教育、智能家居、交通、数字政府、工业、医疗等各个领域。

深圳当仁不让做先锋

深圳发展开源鸿蒙原生应用具有深厚基础和独特优势,应用软件产业基础雄厚。按工信部统计口径,2023年深圳市软件业务收入11636.1亿元,同比增长15.4%,规模占全国软件业务收入的比重为9.4%,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

深圳是开源鸿蒙的发源地,集聚了华为、深开鸿等开源鸿蒙主要研发团队,拥有大批的应用软件企业。中国消费者日常使用的5000个核心软件应用中,深圳市企业开发的有近600个,占比超十分之一。

另外,深圳鸿蒙原生应用开发活跃。截至2023年底,深圳市参与开源鸿蒙生态建设的企业数量共49家,产品数量共133款,贡献软件发行版11款。针对开源鸿蒙软件一次开发多端部署的产品优势,深圳企业贡献的11款开源鸿蒙操作系统商业发行版将作为开源鸿蒙原生应用开发基底,广泛适配各类开源鸿蒙原生应用。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