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签时代”,掘金“新马泰”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肖阳 许琨 发表时间:2024-03-04 11:52
南方都市报  作者:肖阳 许琨  2024-03-04
2024年春节假期,“新马泰”三国均对中国游客免签证入境,那么在这个黄金周,东南亚三国的中国游客市场表现如何?旅游业界又...

“新马泰”是国内旅业对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三国的合称,也是“昵称”。一直以来,“新马泰”是国人出境游的“启蒙”目的地,是东南亚的黄金旅游线路。2024年春节假期,“新马泰”三国均对中国游客免签证入境,那么在这个黄金周,东南亚三国的中国游客市场表现如何?旅游业界又如何“战略布局”?

A 时间线

东南亚三国实现说走就走

“当没有旅游灵感,想不到一家老小去哪度假的时候,就选择泰国。”颇有出境旅游经验、连续多年在国外旅游过年的王太太表示,“选泰国旅游,总不会错,全家都皆大欢喜;现在以后都免签了,想都不用想了,就选泰国啊。”

2023年9月25日起,泰国对中国游客实施为期约5个月的免签政策。而2024年3月1日起,中国与泰国互免签证协定正式生效,即“正式永久免签”,根据协定:中国公务、普通护照持有者在对方国家出入境或过境享受30天免签待遇。中泰两国正式迈入“免签时代”,不仅给中国游客带来更多的便利,也让泰国成为中国游客实现说走就走的理想目的地。

2023年12月1日至2024年11月30日期间,中国对马来西亚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2023年12月1日起,马来西亚对中国公民实施停留不超过30天可免签入境的便利措施。

2024年2月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加坡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生效。双方持普通护照人员可免签入境对方国家停留不超过30日。

“新马泰”作为中国游客出境游的“老地方”,在2024年的春节黄金周都免签了。

潮汕小陈早些年便筹划着要带爷爷奶奶到“新马泰”探亲,因为想到海外亲戚家去串串门。小林说:“新马泰免签,对我们潮汕侨属最是友好,护照在手,春节亲戚们走动起来太有爱了”。

B 大数据

春节假期”免签效应”凸显

泰国旅游局广州办事处处长林嘉泽向南都记者介绍,春节期间(2024年2月9日至2月17日),赴泰中国游客达到236687人次,日均超过2.6万人。

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兼执行署长潘政志则透露,根据上海机场边防检查站统计数据显示,在中新互免签证实施仅三天内,经上海浦东机场口岸出入境的两国免签人员多达10,837人次,占往来两国旅客总数的九成。其中,中国内地居民近1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15倍。与此同时,根据航旅纵横的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期间(2月10日至17日),中国内地往返新加坡的航班量超过1000班次,旅客运输量超过10万人次,相较于2019年春节,日均航班量增长约10%,日均旅客量增长约34%。根据飞猪数据显示,在春节期间,上海、北京、广州、厦门和成都等一线、新一线城市成为前往新加坡旅游的热门客源地。

亚航数据显示,2024年2月10日至2月17日期间,亚洲航空共计执行了330个往返航班,运送旅客超过12.8万人次,平均上座率超过94%。

亚洲航空中国区总经理汤汀对南都记者分析,就目的地而言,亚洲航空从中国往返马来西亚(吉隆坡、沙巴、新山)的航班达到了187班,运送旅客超过7.78万人次,受众最多;此外,亚洲航空从中国往返泰国(曼谷)的航班共有127班,运送旅客4.66万人次,也颇受游客欢迎。除了以上的直飞航线,亚航在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国内航线也受到中国游客欢迎。此外,对于同样免签的新加坡,游客也可以通过亚航在东南亚的航线网络,如吉隆坡等地转机到达,享受极具性价比的飞行。

新加坡酷航方面则透露,自中新互免签证细则公布,酷航微信小程序中新航班机票搜索量增长近200%,其中,中国与新加坡之间的旅行、商务、探亲热度持续高涨。中新免签政策自龙年除夕夜起正式实施以来,酷航中新航班座位持续火爆,春节假期及前后航班平均上座率超过 90%,部分热门航班更是持续爆满。免签政策的便利以及新加坡多元文化和丰富的游玩体验使其继续受到亲子游客的青睐。在春节及寒假期间,酷航的中新航班上,近一半的旅客是亲子出游。

随着中国“免签朋友圈”持续扩容,游客出游半径扩大,中国游客再次让春节成为全球旅游旺季。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这三个国家春节假期旅游预订都有明显增长,去哪儿平台上春节期间前往新加坡的机票同比2023年增长29倍,吉隆坡同比增长20倍,曼谷同比增长16倍。

携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广东游客赴“新马泰”三国的旅游订单同比增长超550%;其中赴马来西亚旅游订单同比增长超10倍。

2月9日至17日,同程旅行平台上新加坡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7倍,中国内地前往新加坡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5倍,其中上海、广州、厦门、北京、青岛飞往新加坡的机票预订量较高。

C 放大招

各国多管齐下热盼中国游客

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兼执行署长潘政志介绍,新加坡将加强与业者的紧密合作,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便利与体验,包括在航线方面,将积极与新航、酷航等业者紧密合作,相信随着中国出境游市场潜力的进一步释放,中新两国的航班运力也将随之增加。此外,还将继续与支付平台和银行密切合作,针对客户群体,推动更多消费。例如,微信支付、银联国际和支付宝推出活动,鼓励增加消费,并推动星展证券和新加坡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合作,为其私人财富客户提供新加坡旅游相关的优惠。另外,通过加强新加坡作为中国公司全球亚洲节点的地位来提高MICE质量,并保持在展览、大型企业会议和协会大会以及会议与奖励旅游方面的活动势头。

泰国旅游局广州办事处处长林嘉泽对南都记者透露:“泰国政府仍然高度重视在中国市场推广高质量的泰国旅游业。同时,我们将继续推出更多新兴和有特色的旅游路线,制定旅游战略,突出旅游安全、高质量旅游、有意义的旅行和泰国软实力的提升。与此同时,泰国国家旅游局将继续在各社交媒体平台上更新旅游信息,包括泰国旅游景点信息和有趣的节日活动预览,宣传各种旅游安全措施,为游客提供新的便利服务,创造更多优秀的旅游策略,为中国游客去泰国旅游创造更多灵感。”

林嘉泽还介绍:“当你去泰国旅行时,你将会体验到泰国作为全球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的别样魅力,包括体验当地的文化艺术、传统习俗和人文风情,以及畅游泰国美景胜地、品尝美味泰式美食、购买品质实惠的商品、体验刺激多样的水上运动以及欣赏精彩纷呈的泰拳表演等。春节过后,泰国将迎来属于泰国的‘新年’——四月的宋干节,也就是泼水节,是当地最为盛大隆重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整个泰国享有盛誉的重要文化特色。预计泰国各省都将举办特色泼水节的庆祝活动。”

D 新机遇

业界发力挖掘免签政策红利

南都记者了解到,自“新马泰”免签实施以来,各家航司在提升国际运力方面利好频发。

广东春秋旅游办公室主任闫勤介绍,春秋航空广州始发航线,在新的夏秋航季(3月31日起),除了复航广州-普吉、广州-清迈、广州-金边,还增加了广州-曼谷的班次。值得一提的是,广州至普吉的直飞航线将于3月24日正式开航,航班密度为天天班,将开启广州和普吉两地间的新篇章。

南都记者从亚航了解到,上海-亚庇(沙巴)于2月20日迎来首航,首航航班获得了100%的上座率。虽然春节假期已过,但不少乘客依然会选择延长假期外出旅游,也从侧面反映了今年中国乘客对东南亚旅游的热情。另外,亚航还将于4月4日开通西安-吉隆坡的新航线。

对于新加坡的免签,新加坡酷航表示,新加坡酷航作为拥有中国内地与新加坡之间航点最多、航班数量最多的航空公司,将持续致力于为旅客提供便捷、灵活和物超所值的旅行体验,进一步推动中国与新加坡两国之间的互联互通。今年2月27日,酷航推出中国17城全线促销,388元起可“酷飞”免签新加坡、马来西亚。

另外,至2024年3月30日,新加坡航空将运营每周80班往返于中国内地与新加坡之间,为中国内地旅客带来更灵活的出行选择,并可经由全球屡获殊荣的新加坡樟宜机场中转,续程前往新航集团全球120多个精彩目的地。

香港快运航空(香港快运)也将于4月25日正式开通全新航线,每日直飞泰国曼谷廊曼国际机场(DMK)。除了现有的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BKK)航点外,香港快运加入曼谷廊曼新航点,为顾客提供更多选择。

“免签”带来了双方客源的“双向奔赴”,也为全产业链带来更多机遇。自1998年创立于新加坡的辉盛国际(全球领先的酒店式服务品牌之一)也表示要发力布局大湾区。其在新马泰总共有16家物业,春节期间中国游客入住占比均有所提升。辉盛国际发言人表示,中国与“新马泰”实现免签,这一签证便利化措施无疑增强了辉盛国际在中国市场拓展的信心。未来,辉盛国际表示将继续借助中国与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东盟国家经贸务实合作的利好政策,通过精细化运营、拓展社交媒体矩阵、会员忠诚计划与系统升级、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关注管理及特许经营等不同层面的部署深耕中国市场,以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辉盛国际还透露:2030年,计划在中国运营及管理50家物业。

E 新玩法

重新发现“新马泰”

尽管“新马泰”对国人出境游来说是“老地方”,但旅游业界近期开发出了众多适合不同年龄层的小众旅游产品。

广东春秋旅游办公室主任闫勤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春秋旅游准备了全方位的旅游产品满足市民,以跟团游为例,分为五个系列,分别是“热辣滚烫”系列,独家赠送价值1500泰铢的泰拳秀;“逸游甲米”系列,轻松畅玩甲米普吉两地精华;“臻享家”系列,独家安排住普吉芭东区酒店;“臻享阿凡达”系列,独家安排出海有海上“阿凡达”之称的宏岛,打卡网红森林下午茶;“浮享斯米兰”系列,季节限定出海斯米兰,还全程入住国五酒店出海不挪窝!每个系列都独具特色。另外还有闺蜜私家团系列,深度打卡各种小众景点和体验;还有专为长者设计的爸妈放心之旅“晨光少年团”系列,真正休闲度假,且一家全包。另外“2345旅行”系列,限定只收23-45岁人群,产品中有多种独家策划,跟有趣的人一起去旅行,也是很多年轻人的需求。而针对二刷甚至三刷普吉的游客,春秋旅游还设计了“周末游普吉”系列,打个“飞的”去普吉,2天1夜不请假,也很受年轻的职场人士欢迎。除了这些以外,春秋旅游还有众多自由行套餐、情侣套餐、潜水套餐以及当地目的地旅游项目,可谓全方位覆盖普吉游客的需求。

随着“新马泰”对中国游客免签政策的实施,3月到“新马泰”出游更具性价比。途牛出境产品负责人透露,元宵节之后,出境游打包旅游产品价格整体有所回落。如途牛3月团期的广州至新加坡私家团产品价格相比春节下降了25%左右,往返机票+当地跟团游产品价格低至6400元左右;3月团期的广州至泰国往返机票+当地跟团游产品价格相比春节下降了30%左右,当地跟团+半自由行产品价格低至3000元左右。“新马泰”免签以来,往返机票+目的地跟团或半自由行等个性、灵活、纯玩的小团化旅游产品备受游客青睐。以途牛泰国牛人专线纯玩0购物团为例,该产品坚持2-8人小团化出游,支持提前3天预订有团、全国出发、天天发团,且游客可以自主选择航班时间、入住酒店,带来更加便捷、灵活、个性的出游体验。

“新马泰”互免签,引发了旅游业界的振奋,尤其是作为发达国家的新加坡对中国游客免签,业界预测或在2024年将有更多“免签”国的好消息纷至沓来。

新加坡和中国是“一带一路”共建的合作伙伴,旅游业已成为两国交往交流的重要场景。2023年2月,新加坡成为首批恢复出境团队游的目的地,而此次双方互免签证政策的利好,将为两国旅客往来提供更多便利,同时也将为两国旅游企业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兼执行署长潘政志表示:“新中免签协定的落地生效,点燃了中国游客的热情,并且为新中双方的商务和休闲旅游方面都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新的一年,我们会继续致力于讲好‘Made in Singapore就在新加坡’的品牌故事,让中国消费者的狮城之旅能够成为他们人生好戏中的独特一幕,让‘新’式日常成为他们难以忘怀的‘不寻常’。”

对于新加坡的免签,携程集团副总裁陈冠其介绍,携程集团一直是新加坡旅游局在中国和全球重要合作伙伴之一。2024年,新加坡旅游局将相继推出都市奇景、森林疗愈、时空穿梭、奇幻之境四大主题新玩法,在提升休闲旅游的体验的同时,用更多更新的方式,让中国游客以全新视角认识不一样的新加坡。未来,携程集团仍将依托全产业链优势和优质的用户服务,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不断提升旅游体验,通过对新加坡优质资源和舒适体验的推广,吸引更多游客前往新加坡,持续为新加坡旅游引流,同时助力新加坡旅游产品升级、数字化营销,为新加坡拓展国内客源及开拓国际旅游宣传持续努力。 

春秋旅游方面还表示,免签政策极大地利好“入境游”,春秋旅游在大湾区有广州、深圳、珠海、汕头、湛江分社以及香港分公司,拥有极佳的地接产品和接待实力,将为各国游客带来优质的服务。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肖阳 许琨


编辑:杨浩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