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最大规模非遗文化巡游如约而至 “潮州青龙庙会”精彩上演

来源:金羊网 作者:曾柯权 发表时间:2024-03-05 06:36
金羊网  作者:曾柯权  2024-03-05
巡游的表演队伍分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潮韵、乡情四篇章进行精彩演绎。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柯权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嘉鸿 梁喻

3月4日(正月廿四日),2024“潮州青龙庙会”非遗文化巡游活动正式开始。作为潮州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民俗活动,本次的巡游队伍总长度超1500米,人数超800人,队伍沿特定路线巡游潮州古城,巡游路线超过六公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现场获悉,巡游的表演队伍分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潮韵、乡情四篇章进行精彩演绎。

随着三声炮响,装扮一新的“新时代”彩车缓缓开出,巡游正式开始。标旗、舞龙、锣鼓、花灯、英歌舞……记者现场看到,不管是巡游人员的服装打扮,还是穿插其中的精彩节目,都充满着古色古香的韵味,旧时古城繁华的模样,就这样呈现在群众眼前。

在巡游期间,伴随着阵阵锣鼓声,队伍不时发出祝福的呐喊。一句句充满着期望、饱含力量的“兴啊”“顺啊”在潮州古城中回响,寓意着生活兴旺、心意顺遂,而浩浩荡荡的队伍也吸引了众多群众游客,他们置身其间,也与队伍一起呐喊,寄托期盼风调雨顺的美好愿望。

当天的巡游还设置了多个表演点,邀请近五百名嘉宾到镇海楼主会场共同欣赏表演。十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则串联其中,除了布马舞、舞龙、舞凤、舞狮、英歌舞等文化表演之外,青龙古庙屋顶应用的嵌瓷、雕塑头饰应用的粉塑、服饰应用的潮绣、轿子上的金漆木雕以及制香技艺、金银錾刻、潮州花灯、潮州剪纸、潮州音乐等潮州元素也在巡游中轮番登场,揭阳等地市的非遗民俗也共同亮相巡游,让市民游客近距离感受众多非遗文化的魅力。

巡游中,一支独特的队伍也吸引了众多群众的目光——来自海内外的100余个潮人社团代表方队及其团旗方阵,成为巡游的一部分。潮团代表们笑容洋溢,不时向乡亲们招手致意。

据悉,潮州青龙庙会已成为集潮州民俗传统文化、凝聚世界潮人潮心、促进文化经济交流等作用于一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每年青龙庙会期间,远在海内外的潮人纷纷回乡,与家乡人民共襄盛会、祝福国泰民安。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