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越发频繁 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发展融合加速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 发表时间:2024-03-08 06:32
金羊网  作者:谭铮  2024-03-08
过去五年,粤港澳大湾区在医疗融合、医疗产业发展上的“互动”越发频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图/受访者提供

2023年11月,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合作大会在广州南沙举行。大会举行当天,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在医疗卫生跨境协作上提出了5个项目,包括长者医疗券大湾区试点计划、善用大湾区医疗服务、跨境救护直通车、建立恒常器官移植的互助机制、支持国家医院认证标准国际化。

数据显示,这届大会共达成60个合作项目,涵盖科技创新、产业合作、人才培养、稀有血型库共享、罕见病救治等方面。而在前两届的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合作大会上,粤港澳三地已签署89项合作项目。

过去五年,粤港澳大湾区在医疗融合、医疗产业发展上的“互动”越发频繁。

2020年11月,国家药监局发布《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创新发展工作方案》,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创新性推出“港澳药械通”新政,允许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开业的指定医疗机构使用临床急需、已在港澳上市的药品。

2022年10月31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支持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印发。这是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成立以来首个支持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专项扶持措施。

2023年年初,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南沙首家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2023年12月,前海首家国际化社康——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前海国际人才港社区健康服务站正式开业。该社康站是前海深港合作区首个引入香港和国际化管理模式的非营利性公立一级基层卫生服务机构,集“健康促进、预防、诊断、控制、治疗、康复”等功能为一体。

大湾区内不同城市的居民在就医选择、健康管理等方面,也逐步有了更多选择。医疗融合稳步推进之下,粤港澳三地如何在政策协同、医疗资源互通、科研创新合作、产业要素互补等进行更广泛的交流合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医疗产业高质量发展?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希玛眼科集团董事长林顺潮,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姚建明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围绕相关内容提交了相关建议和提案。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林顺潮:

促进香港与内地医疗融合

长期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医疗融合进度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希玛眼科集团董事长林顺潮,今年带了7个建议“上会”,涵盖落实内地与香港人体器官移植互助机制、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促进香港与内地医疗融合以推动跨境就医、推动真实世界数据及医疗数据“过河”、进一步发展“港澳药械通”等内容。7个建议当中,有4个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医疗融合密切相关。

林顺潮坦言,近年来,随着各项细则落地,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医疗融合也在逐步推进,但依然有不少可以“更进一步”的地方。“比如我这次提交的落实内地与香港人体器官移植互助的机制,我觉得还是要推动。”谈及这一建议的背景,林顺潮和记者分享了一个发生在2022年的真实事件——

2022年12月,香港一名四个月大的女婴通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COTRS),成功配对了一名内地逝世幼儿捐献的心脏。通过多方努力与协调,这颗心脏送抵香港,在港完成移植手术。这也是首次在港完成的跨境器官移植手术。“此次跨境器官移植的成功,为香港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带来希望。”林顺潮说,“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动内地与香港之间的人体器官移植互助机制的建立,通过跨境合作,优化器官分配,提高移植效率,从而挽救更多生命。”

此外,林顺潮还关注真实世界数据及医疗数据“过河”共享的问题。他表示,真实世界数据研究是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通过完善的数据管理和专业的数据分析建立标准化数据研究体系,得到“真实”的临床证据,从而促进医疗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现阶段,粤港两地正积极研究数据‘过河’。如果可以研究开放互通医疗数据,可以利用双方优势进行互补,将为跨境就医及发展医疗药械方面提供支撑。”对此,林顺潮建议,在香港成立“大湾区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中心”,并建立粤港两地数据恒常互通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姚建明:

建议大湾区发展海洋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姚建明则将目光聚焦海洋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他建议,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比较优势,打造海洋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创新创业示范高地。

姚建明指出,发展海洋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国家战略、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前沿研究、粤港澳融合发展和国际化合作等比较优势。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海洋生物医药,存在包括专项研发资金缺乏、自主创新能力较弱、人才结构有待优化、天然药源收集困难、政策支持力度仍待加大等问题,需国家层面通盘谋划部署推动。

在资金支持方面,姚建明建议设立国家海洋生物医药重点研发计划资金,对基础性研发进行长期资金支持;鼓励引导行业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等机构开展海洋生物创新药物定向研发、订单式保健食品和功能性食品研发;设立海洋生物医药早期项目引导基金,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广东省等联合专业机构共同设立海洋生物医药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

对于平台建设,姚建明则建议建设国家级海洋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创新研发平台,推动广东、山东等海洋生物医药强省签署“海洋生物医药”战略合作协议,共享基础研发科研数据和研究成果,推动整体科技创新实力的提升。

此外,姚建明还提到,推动部分与中药属性相近的海洋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保健产品研发和审批的制度优化,在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内先行先试,成熟后可向全国推广。他表示,可以充分利用港澳在现代医学和海洋生物医药方面的领先成就和国际视野,建立三地一体化的产学研平台,探索建立海洋生物医药产品注册审评的三地“互认机制”,实现大湾区区域范围内海洋生物医药药品和大健康产品的互认互通,推动国内海洋生物医药产品的国际注册。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