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东代表团“开放日” 感受自信开放的新广东——广东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侧记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付怡、李焕坤、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4-03-08 06:32
金羊网  作者:罗仕、付怡、李焕坤、郭思琦  2024-03-08
7日上午,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吸引了中外102家媒体、225名记者前往采访报道。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付怡 李焕坤 郭思琦

7日上午,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吸引了中外102家媒体、225名记者前往采访报道。

作为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以及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广东一直备受媒体关注,广东团开放团组活动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本来是9时才开始的活动,早上8时许,就有不少记者为了“抢”占有利位置,早早来到会场。而广东代表团也贴心地为每位从四面八方远道赶来的记者,主动提供了代表名册、早餐和茶点。

“感谢大家对我们广东代表团高度关注,对我们广东工作的关心支持。我们希望通过记者把更多的两会好声音、广东好声音传递出去”。上午9时, 广东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准时开始,在对记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以及简短介绍开放团组活动议程后,代表们首先围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依次发言。此时,位于代表审议区后方的媒体区内早已座无虚席,不少记者架起“长枪短炮”,奋力捕捉每一个信息和细节。

为了保证开放团组活动的秩序,各代表团一般都会设置代表审议区和媒体区、拍摄区。这也一定程度造成了摄影、摄像记者们的拍摄角度比较单一。

令媒体大感惊喜的是,就在会议开始后不久,广东代表团主动邀请记者到代表审议区进行拍摄。

记者们纷纷有序跨步向前,进入内场。会场内一边是代表热情洋溢发言,一边是媒体记者聚精会神拍摄,记者周围是代表,代表也在记者身边。这一小小的举措,打破了会场媒体与代表之间的距离,让中外记者真正与人大代表“零距离”,让记者的镜头可以多角度近距离地对准人大代表。

走近人大代表的这“一小步”,让参加开放团组活动的中外记者们看到了一个开放、自信的广东。“对媒体的态度,体现了一个地方的开放程度。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果然名不虚传,广东代表团主动邀请记者进入内场拍摄,这背后是广东开放的意识和底气,我们能更近距离拍摄代表,更好聆听代表的发言。”在场的一名省外媒体记者对羊城晚报记者说。

上午11时半,在代表发言环节结束后,开放团组活动进入备受瞩目的记者提问环节。记者们纷纷举手,围绕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话题进行提问。

“百千万工程取得了哪些新突破,下一步重点抓什么?”“广东未来计划如何与港澳持续合作,推动粤港澳更好地融合?”“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深圳如何破解这些难题,未来打算怎么做?”……中外记者抛出一个接一个的问题,广东代表团代表一个接一个从容应答,现场干货满满、气氛热烈。

“希望媒体朋友多到广东走一走、看一看,多品尝广东美食,感受岭南之美”“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多到广东来采访,走一走、看一看真实的广东”“欢迎大家到湛江来品尝海鲜、品味美景”……广东代表团的代表在回答提问后,还不忘向在场记者发出热情的邀约。

“以前只是听闻广东的开放包容,今天参加开放团组活动现场感受了广东的开放和热情,特别想去广东走一走、看一看。”欧洲时报记者黄冠杰说。

在3个多小时气氛热烈的开放团组活动后,记者们收获满满地走出会场 。3月的北京,春意盎然、生机勃勃。通过这场开放团组活动,到广东去、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去,实地感受聆听广东“春天的故事”,成为了不少记者的新目标。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