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陈旺弟:以妇女青年力量助力乡村蝶变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4-03-08 06:42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2024-03-08
过去一年,我经常走村入户、实地调研,将农户们的期待一一记录,形成建议,带上全国两会。

4302e092ed6d9b2dfd4d606d502fa8f.jpg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正值“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女同胞、海外女侨胞,致以节日祝贺和美好祝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节日祝福,饱含深情、鼓舞人心。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振奋龙马精神,发挥“半边天”作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巾帼贡献。来,一起聆听她们的心声——

“今年是我履职的第二年。过去一年,我经常走村入户、实地调研,将农户们的期待一一记录,形成建议,带上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儒溪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陈旺弟满怀信心地说。

陈旺弟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扎根乡村已有20载。2004年,她辞去代课老师的工作,加入儒溪村两委,担任村妇女主任。2007年,她当选为儒溪村党支部书记,2008年5月又兼任村委会主任,持续至今。

“刚来儒溪村时,我感觉村民淳朴,但村里人交流少、心不齐,许多工作难以推进。”彼时,陈旺弟最大的心愿就是凝聚人心,让村子“活”起来。

为此,她以文化为引领,充分发挥妇女和青年的力量,激发大家的积极性。“我发现很多村民都喜欢打篮球,所以我们就组建了一支篮球队,经常打比赛。”陈旺弟回忆道,起初球场上没观众,她就带着村“两委”到场加油助威。她还陪同球队外出参加比赛,随着斩获的荣誉增多,村民们的热情和认同感随之增加。

此后,陈旺弟又组建了村里的曲艺社、舞蹈队、足球队等社团。村民的热情被点燃,各项工作也顺利推进。儒溪村也从人心涣散的“落后村”,蜕变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陈旺弟表示,在儒溪村乡村治理的过程中,妇女发挥的作用令她非常惊喜。她说,村里成立了一支巾帼志愿队,无论是大大小小的社团活动,还是推进中心工作,都能看到她们的身影:“过去十余年,我们培养了一批妇女骨干。村民们一票一票选出的村小组组长中,妇女就有5名嘞!”

乡村振兴路上,巾帼不让须眉。2024年,陈旺弟又有了新目标。她说:“我们将结合儒溪村特点,探索乡村文旅发展路径。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也将继续扎根基层,倾听民生期盼,为群众办实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