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林蓝:期待更多女性成长为全国美术中坚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4-03-08 06:42
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  2024-03-08
75年间,女性从事艺术行业的比例也不断提高。今天,女性的独立价值越来越凸显,女性艺术从业者越来越多。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正值“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女同胞、海外女侨胞,致以节日祝贺和美好祝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节日祝福,饱含深情、鼓舞人心。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振奋龙马精神,发挥“半边天”作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巾帼贡献。来,一起聆听她们的心声——

随着新学期的开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林蓝忙得“脚不沾地”。推进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冲刺阶段工作、安排好学校各项事务后,她马不停蹄飞赴北京,开启自己的“两会时间”。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75年来,新中国女性地位日益提高,女性权益得到日益完善的保障,在美术领域同样如此。林蓝表示:“75年间,女性从事艺术行业的比例也不断提高。今天,女性的独立价值越来越凸显,女性艺术从业者越来越多。美术学院里,女生已比男生多,过去较少出现女性身影的雕塑、工业设计等专业,也有不少女学子。”

林蓝出身艺术世家,成长环境中就有不少优秀的女性艺术家。在她看来,无论男女,首先都有作为人的个性。“不少男性身上可能会存有类似于(传统认知中)女性身上的细致,很多女性身上也会有多见于(传统认知中)男子身上不一般的果断。”林蓝认为,“作为一个艺术家,其个性是否鲜明、是否独特,是否能与观者产生共鸣,可能(比性别)更重要些。”

在今天,女性艺术家在美术创作、理论研究、展览策划、活动组织上,都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至今年是十周年,第十四届全国美展也在今年举办。”林蓝期待,更多女性美术工作者能在这场中国美术的盛典中,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成长为区域乃至全国的美术中坚力量。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绍杰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