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戏的春天来了 代表委员分享地方剧种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一线的实践观点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文艺 发表时间:2024-03-08 07:05
金羊网  作者:文艺  2024-03-08
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根植生活、又高于生活的国粹艺术,也是代表中国式美学和文化气质的传播载体之一。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艺

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根植生活、又高于生活的国粹艺术,也是代表中国式美学和文化气质的传播载体之一。

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和广东潮剧院一团团长林燕云,作为参会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地为地方文化发声,并分享了来自地方剧种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一线的实践观点。

曾小敏:呼吁设立“中国粤剧艺术节”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粤剧。”粤剧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鲜明的地方特色和独特的艺术魅力,更是团结粤港澳大湾区乃至海外华人华侨的重要文化纽带。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介绍,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员,粤剧有着400多年的历史,它蕴含东方美学和广府精神,以独特方式演绎中国故事。

近年来,粤剧时常给人惊喜,在继承经典传统之外,它又展现出了时尚潮流的另一面。以粤剧电影《白蛇传·情》为例,跨界合作的成功让这部作品票房一跃成为中国戏曲电影票房之最,也成功让粤剧“破圈”。

“相比于粤剧在全国戏剧界的影响力,粤剧品牌活动的影响力相对较弱。”曾小敏说。因此,她呼吁设立以粤剧为中心的国家重大艺术活动品牌,并在全国两会上带来《关于举办“中国粤剧艺术节”的提案》。

与此同时,近来曾小敏还关注到“艺术疗愈”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相关话题,并带来《推广“艺术疗愈”,助力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提案》。她说:“‘艺术疗愈’虽然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我认为值得大力推广和实践。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我深知文艺对心灵建设的特殊作用。”

曾小敏建议广大文艺家与心理学专家一道,“双管齐下”共同推动“艺术疗愈”的研究和实践,为广东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助力。

陈智林:长期关注并推动川剧立法

3月9日,大型新编历史川剧《梦回东坡》将从北京开始启动19场全国巡演,由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领衔主演。

此次巡演启动与2024年全国两会同期。陈智林说:“这个时间节点是我们特意选的,希望借助这个机会让更多人看到我们巴蜀文化的最新面貌。”与此同时,陈智林正在着手就“加强以戏曲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推广力度”“做强文化产业助力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复兴”等提出建议。

作为川剧的领军人物,今年60岁的陈智林已经从艺45年,他通过《变脸》《巴山秀才》《易胆大》《草鞋县令》等系列经典作品,塑造了一个个深入人心的舞台角色。

“关于川剧保护传承立法的问题已经讨论了很久,今年终于要落地实施了!”陈智林告诉记者,《四川省川剧保护传承条例》的立法规划工作已经启动,“这将对川剧的推广和传承非常有帮助。”

今年是陈智林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二年,在此之前,他还曾担任第十届至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文化立法是他一直关注和致力推动的事项。

陈智林表示,川剧立法最重要的是提供一种保障体系,为川剧发展提供健康生长的土壤,最后实现戏剧文化的根深叶茂。“从更高的层面来说,这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是有益的,让文化人活得更有尊严,减少后顾之忧,更好地反哺到文化事业中。”陈智林说。

“20多年前,文化立法领域还存在不少空白。如今随着法治国家的建设,各个领域的文化立法更加完善了。”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陈智林见证并推动了这一过程,既感到欣慰又感到自豪。他深切感慨:“文化人的春天来了!”

林燕云:古老潮剧的传承要坚守“四心”

汕头是潮汕文化发源地之一,潮剧、潮乐、潮汕美食等富有浓郁地方特色,传统文化、华侨文化、特区文化、海洋文化在这里碰撞融合、相得益彰。

潮剧更被誉为“南国鲜花”,2006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潮剧院一团团长林燕云说:“作为一名潮剧文艺工作者,我深刻感受到潮汕文化博大精深、历久弥新,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积极从潮汕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

林燕云表示,在潮剧保护传承工作中她将努力做到“四心”,首先是秉持工作为民的初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向姚璇秋先生等老一辈艺术家学习,将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然后是臻于传承经典的匠心。林燕云提到,潮剧作品中既有很多脍炙人口的经典佳作、深入人心的人物形象,还有大量具有鲜明中华美学色彩的文化符号。“我们要弘扬‘工匠精神’,把最具特色、最为经典的部分传承好。”

最后是敢于求新求变的决心和笃定千锤百炼的恒心。林燕云恳切谈道:“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要坐得了冷板凳、耐得住寂寞,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做到‘脚下有泥’‘眼中有光’。”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