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茂名市市长王雄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茂名实践

来源: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罗仕 发表时间:2024-03-08 07:05
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罗仕  2024-03-08
坚定扛起广东省委赋予茂名“在市域发展、县域振兴中走在粤东西北前列”的重大使命,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茂名实践。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全良波 罗仕

六大提升行动、新质生产力、“百千万工程”、绿美茂名……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茂名市市长王雄飞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介绍了茂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表示将坚定扛起广东省委赋予茂名“在市域发展、县域振兴中走在粤东西北前列”的重大使命,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茂名实践。

聚力实施六大提升行动

羊城晚报: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视察后,茂名如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王雄飞:2023年是茂名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23年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省茂名市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考察荔枝种植园、龙眼荔枝专业合作社,了解当地发展荔枝等特色种植业、推进乡村振兴等情况。

一年来,茂名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砥砺奋进,在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生态改善等方面取得可喜进步,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87.22亿元。

新的一年,茂名聚力实施“柏桥讲堂”提升行动、“融珠入湾”提升行动、支持高州提升行动、“荔枝之乡”提升行动、建筑业提升行动、乡风文明提升行动。

“五链共建”助力乘风破浪

羊城晚报:“新质生产力”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茂名如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王雄飞:2023年,茂名聚焦制造业当家,着力在招大引强中加速动能转换,重点围绕绿色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投资超300亿元的茂名石化升级改造项目正式开工,东华能源烷烃利用项目一期、欣捷安汽车电子一期等“链主”企业项目投产,一批代表新技术新模式的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同时,茂名主平台成为全省5个重点支持的主平台之一。

2024年,茂名朝着“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的目标奋进,将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生产力向新的质态跃升,让“制造业当家”名副其实。

茂名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机遇,用好对口帮扶资源,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全力做好产业体系建设、产业延链补链、产业转移承接、产业升级改造四篇文章,重点依托茂名石化、零碳产业园、欣旺达电白基地、马店河新型储能产业园、华南钛谷五大链主企业和项目,扎实推进“五链共建”,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

推进“百千万工程”提升城乡品质

羊城晚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茂名如何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

王雄飞:2023年,茂名推进“百千万工程”开局良好。全省“百千万工程”首次现场会在茂名召开,茂名“2县7镇59村”被列为全省典型,数量居全省前列,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66%,“美丽宜居村”超过70%。

今年是推动“百千万工程”初见成效的关键一年,茂名将做厚产业家底、做强城镇配套、做优城乡环境、做实改革创新、做足力量协同,大力推进“百千万工程”。

目前,茂名举全市之力推进茂名新城建设,用心用情办好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托育等一批民生实事。

同时,茂名将精心绘好绿美茂名生态建设“一张图”,把绿化工作与制造业当家、“百千万工程”、构建“两轴-两个圈层”城市布局、重点项目建设等任务结合起来,策划举办树木认种认养、市树市花评选等活动,全力做好县镇村绿化工作,打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宜居环境。同时,加快石化、建筑等支柱产业绿色制造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让“滨海绿城”底色更亮。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