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世界丨瑞典正式加入北约;外国记者谈被王毅认出:这辈子值了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3-08 08:3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4-03-08
在莫斯科出生的大熊猫“喀秋莎”今起与游客见面

瑞典正式加入北约

当地时间7日,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向北约文件保管国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递交瑞典加入北约的文件(上图),标志着瑞典正式入约,成为北约第32个成员国。

当天早些时候,瑞典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同意瑞典加入北约。

俄罗斯曾多次表示,北约扩张是对俄罗斯安全和利益的破坏,俄方将采取反制措施,在战术和战略上确保自身安全。

外国记者谈被王毅认出:这辈子值了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回答迪拜中阿卫视记者方浩明提问时认出了他,表示“你是跳‘科目三’的小伙子吧,我在短视频看到过你,还要继续跳吗?”这有趣的一幕随即引发关注。

记者会后,方浩明发视频称,“真的非常兴奋,能在两会期间提问外长,心情特别激动。能看到外长也认识我,我真的是,这辈子值了!”

据报道,方浩明是来自迪拜的中阿卫视的“00后”记者,伊拉克籍,曾就读北方民族大学,其中文名字中的“方”姓即取自该大学校名中的“方”字,他至今已在中国待了13年,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

中国对瑞士等6国试行免签政策

为进一步促进中外人员往来,中方决定扩大免签国家范围,对瑞士、爱尔兰、匈牙利、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免签政策。

2024年3月14日至11月30日期间,上述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来华经商、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和过境不超过15天,可免签入境。上述国家不符合免签条件人员仍需在入境前办妥来华签证。

俄导弹在距泽连斯基车队500米处爆炸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3月6日报道,消息人士称,6日在黑海港口城市敖德萨,一枚俄罗斯导弹落在距离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和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的车队仅500米的地方,造成5人死亡。

消息人士称,两位领导人的车队感受到了空袭的冲击,看到了浓烟滚滚的“蘑菇云”。两位领导人都没有受伤,泽连斯基说自己距离现场很近,足以听到和看到这次空袭。

米佐塔基斯6日晚些时候对记者说:“不久后,当我们上车时,我们听到了巨大的爆炸声。我认为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好、最生动的提醒,提醒我们这里正在发生一场真正的战争。”

俄称已将数百名乌方外国雇佣兵列入通缉名单

当地时间3月7日,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公布消息称,俄罗斯已将曾经或目前已加入乌克兰方面的外国雇佣兵列入通缉名单。

据悉,该名单共涉及700多人,分别来自荷兰、新西兰、挪威、波兰和罗马尼亚等国家。

在俄出生大熊猫“喀秋莎”今起与游客见面

当地时间3月7日,俄罗斯莫斯科动物园宣布,在莫斯科出生的大熊猫“喀秋莎”将从3月8日起正式与游客见面。

按照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莫斯科动物园签署的协议,大熊猫“如意”和“丁丁”2019年4月抵达莫斯科,开启为期15年的旅居生活。去年8月24日,“丁丁”首诞幼崽,为雌性。这是在俄罗斯出生的首只大熊猫幼崽。

去年12月初,莫斯科市开启为熊猫宝宝选名的网络投票活动。今年1月3日,莫斯科市市长索比亚宁宣布熊猫宝宝被命名为“喀秋莎”。自出生起,“喀秋莎”就一直和妈妈“丁丁”生活在动物园的非展览区。

韩国百家大型医院超九成共11219名医生离岗

当地时间7日,韩国保健福祉部通报,该国100家大型综合医院中已有91.8%的实习和住院医生共11219人离岗。

乌总统批准扎卢日内为乌克兰驻英国大使的候选人

当地时间3月7日,乌克兰外交部宣布,乌总统泽连斯基已确认乌军前总司令扎卢日内为该国驻英国大使的候选人资格。乌克兰外交部已向英国递交相关文件,英方同意后,将正式派驻。

俄罗斯花样滑冰运动员瓦利耶娃被俄国家队除名

当地时间3月7日,俄罗斯花样滑冰联合会主席亚历山大·科根表示,俄罗斯花样滑冰运动员卡米拉·瓦利耶娃已被俄罗斯国家队除名。

2024年1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宣布,卡米拉·瓦利耶娃违反了反兴奋剂条例,从2021年12月25日起禁赛四年。

泰王次子被曝与美籍妻子假离婚

美国《城镇田园》杂志网站6日报道称,本来有望角逐王位的泰国国王哇集拉隆功次子、今年42岁的瓦差勒宋近期被曝未与美籍妻子离婚,而泰国法律规定“与外国公民结婚的王室成员无王位继承权”,其继位之路堪忧。


1996年,当时还是王子的哇集拉隆功与瓦差勒宋的母亲离婚,瓦差勒宋因此流亡国外,失去王室头衔和继位资格。2022年,最有望继位的泰王长女暴病,仍在昏迷中,瓦差勒宋的哥哥也被曝娶了美国人、丧失继位资格。

此前,瓦差勒宋娶了美国公务员加拉法诺为妻,育有两个孩子,一家人住在美国纽约。去年,瓦差勒宋意外返回泰国,对外称已离婚,被认为有望冲击王位。美国《野兽日报》称,加拉法诺确实提出离婚申请,但诉讼程序已暂停,婚姻关系仍为存续状态。加拉法诺称,希望泰国王室承认她和孩子们的身份。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环球网、中青网、参考消息网、澎湃新闻、视觉中国、九派新闻、红星新闻等)

编辑:林丽爱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