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科技集体亮相 广东各地奏响科技春耕“进行曲”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李晓雨、余胜容、林逢洁、孙远辉、邓华 发表时间:2024-03-08 07:18
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李晓雨、余胜容、林逢洁、孙远辉、邓华  2024-03-08
智能导航系统、无人驾驶农机、农田小气候自动观测站、智能识别虫情测报系统等前沿科技在今年春耕中集体亮相。

统筹/文俏

一年之计在于春。惊蛰过后,广东各地已展开新一年的春耕备耕工作,田间地头一派早春的忙碌景象。羊城晚报记者走进江门、汕尾、湛江等地的春耕现场发现,智能导航系统、无人驾驶农机、农田小气候自动观测站、智能识别虫情测报系统等前沿科技在今年春耕中集体亮相,广袤的南粤大地农田奏响科技春耕“进行曲”。

江门

新型农业科技春耕“唱主角”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卓栋

惊蛰节气已至,江门春耕备耕渐入高潮。记者从江门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江门早稻计划播种面积8.33万公顷。记者注意到,数字农技、智慧农机等将在今年春耕“唱主角”。

据了解,江门今年早稻的育秧、办田按计划有序进行,计划到4月中旬完成插秧。今年主推南晶香占、莉香占、19香等优质丝苗米水稻品种,全市春耕水稻良种覆盖率超99%。江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化肥、农药存量能充分满足当前生产需要。当前春耕用水储备暂时足够,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抗旱防涝物资可满足应急需求。全市还建立了81支骨干农机应急服务队,确保在极端天气或突发情况下完成春耕。

记者注意到,智能导航系统、无人驾驶农机、农田小气候自动观测站等前沿科技,在今年春耕中集体亮相。

据悉,目前江门拥有拖拉机38345台套、插秧机4552台、植保无人机602台,农机总动力186万千瓦,2023年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3.21%,水稻烘干运力达1.6吨/天,占全省三分之一,农机化发展水平持续排在全省前列。近年来,江门市大力发展智慧农机产业,扶持本地农机企业发展壮大,推动农机装备产品朝智慧、绿色方向发展。

江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江门台山建设的广东(江门)智慧农机产业园首期开发计划投入2.6亿元,通过2023年举办第十一届中国农机高端论坛暨产业园投资推介大会,揽下21个产业项目,总投资68亿元。其中,农机产业园‘一基地三中心’、美思先端红外传感器、埃尔特智能水产养殖设备、中臣碧智慧冷链装备4个项目通过了江门市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审议。产业园将继续推动建设省内知名、国内先进的现代泛农机智能制造产业园区。”

台山优禾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计划今年6月建设完成占地33.3公顷的智慧农场,充分运用智慧产业技术,依托多种传感节点和无线通信网络,采用地、空一体化智能农业机器人和农业装备等协同作业,实现从育苗到播种,管理到收割的全流程无人化操作。”

江门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是广东唯一的国家水稻产业体系的综合实践站。江门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在各县(市、区)布置了新品种、新技术示范点,去年我们在恩平重点设置了一个千亩示范点,今年准备在‘广东第一田’(江门台山都斛镇)新增建设一个千亩示范点,面向广大农户展示新品种、新技术,让新型农业科技在田间地头更好地运用。”

汕尾

科技赋能种出“智慧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雨

初春时节,万物生长。在海陆丰沃野,农民们正抢抓农时开展春耕生产。一株株嫩绿的秧苗在春雨的滋润下茁壮成长,为大地披上了一袭新绿。今年,汕尾市春耕计划粮食种植面积达58.92万亩(其中早稻种植面积51.49万亩),春播蔬菜27.97万亩。汕尾市充分利用科技创新打造智慧农业体系,以科技手段助力春耕备耕,为当地农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走进海丰县春耕一线,上百台水稻插秧机、无人插秧机、无人播种机、植保机、大型拖拉机犁耙等机械轰鸣,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忙碌景象。

海丰县加发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合作社今年的春耕面积达到了1100亩。自去年晚造收割后,他们就进行了犁田晒冬,农历腊月十五开始播种,正月十三就开始插秧。目前,插秧面积已经超过了一半,平均每天插秧耕作约80亩地。

而在海丰县联安镇为民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千余亩田地里,“旱水”分明的场景令人耳目一新。这里既有水田里葱绿的水稻秧苗,也有旱田里露出金黄麦穗的冬小麦。原来,这是当地积极探索土地“空窗期”种植冬小麦的成果。海丰县农业特聘专家陈建伟介绍,他们团队正在海丰进行“稻稻+”的种植试验,即利用冬季闲田种植小麦蔬菜等作物,开展“稻稻+”轮作模式。这种模式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有利于改良土壤肥力、减少病虫害发生、提高经济收入。

在海丰县丝苗米产业园,记者还看到了智能识别虫情测报系统、带有风向仪等装置的仪器,这些科技设备如同“卫士”般守护在田边。记者了解到,这些设备会将收集到的数据及监控信息传回平台中心,经由专家分析相关数据后,得出农情结论,再发布相关指导信息。这样,农民就能随时掌握农情实时动态,及时做好水稻科学栽培、病虫害防控等工作。据介绍,该平台利用5G技术,打造“传统农业技术+农业物联网+农业大数据”的智慧农业体系,实现省级农业专家、本地技术人员、农户与耕地、农机等生产要素的24小时实时链接,指导和管控农产品生产全过程,利用科技手段多方面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湛江

无人机助力水稻植保作业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胜容 通讯员 林逢洁 孙远辉 邓华

高畴新雨足,布谷唤春耕。当前,湛江各地正抢抓农时,做好农作物春耕备耕和田间管理工作。湛江今年全市计划春播总面积476.21万亩,比去年增加1.61万亩,主要包括早稻、玉米、薯类、豆类、花生、甘蔗、蔬菜等作物。其中计划种植水稻近149万亩。截至3月6日,全市已完成春播面积193.12万亩,占计划面积的40.6%,其中水稻完成20.1万亩。

据湛江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天气比较反复,冷天多,春种速度比往年晚了一些,但湛江采用机播,只需给稻谷育芽,就可以直接将种芽带上无人机,连片播种,像雷州、廉江、遂溪等产粮大县(市),近百万亩水稻田,只要天气好、温度高,很快就可以赶上进度,预计清明前后,将全部完成全市水稻种植面积。

今年开春以来,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安排部署春耕备耕事宜,要求各县(市、区)要高质量推进春耕备耕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足播种面积,及早部署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工作,为保障全市“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稳产保供奠定良好的基础。此外,湛江今年将大力推动农业机械在春季农业生产中的作业应用,积极开展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示范推广作业和无人机植保作业,指导推进水稻生产机械化示范项目、节能环保型水稻烘干中心建设项目等农机化项目实施。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