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记 | 你被春雨叫醒了吗?降温又下雨,太阳再度“摸鱼”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泽铭 发表时间:2024-03-09 08:0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泽铭  2024-03-09
又有暖气流上岸,回南天会重现吗?

经历了回南天、阴冷天后,昨日(3月8日)“流浪”多日的Sunny哥终于露脸。在阳光的助力下,广东14时的气温普遍都在20℃以上,东部不少市县已经超过22℃,丰顺达到23.5℃。

晒着太阳,吹着小北风,甚至有一种秋高气爽的感觉。不过,全国入春进程图显示广东仍处于春天。俗话说,“春天孩儿脸”,这个季节由于暖湿气流活跃,冷空气又不肯退出舞台,广东的天气多变是常态,本周末阳光又要开始“摸鱼”了。

@广东天气预计9日,受弱冷空气补充影响,广东部分市县有弱降雨,10日至11日,粤北有中雨局部大雨。

9日,来自海上的偏南气流在西部地区上岸,除了粤东以外,广东大部渐转阴天,并伴有一些分散小雨。最低气温:粤北偏北市县9℃~12℃,南部市县16℃~19℃,其余市县12℃~16℃。

10日-11日,偏南气流有所增强,并且有冷空气南下,冷暖气流碰撞形成切变线并逐渐南压,粤北和珠三角北部雨势加大,其余地区也有小雨出没。最低气温:粤北偏北市县10℃~12℃,粤西和珠三角南部市县15℃~19℃,其余市县12℃~15℃。

广州方面,周末新阿冷补充下天气又转变,气温下降又下雨。此外,13日起偏南气流将重新影响广州。

image.png

看到偏南气流,刚经历了严重回南天的街坊估计都在担心是不是又要再“南”一次,4-5日的回南会重现吗?

@广州天气表示,4-5日严重的回南天,是基于2月23日-3月1日广州经历了近20年来的历史最冷,寒冷持续时间长达9天,足以让广州内的所有物体都“冷透”了,再碰上强劲的暖湿气流,造成了哗哗哗的“流泪”现象。

而这次虽然10-11日也挺冷,但在12日,气温就回升了,寒冷的持续时间程度都难以和上次相比。所以,13日偏南气流影响广州时湿度上升,虽然不能排除回南的可能,但是肯定不会像上次那么严重了。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到了惊蛰时节,我国春耕春播工作已陆续展开,从华南到西北,田间地头逐渐忙碌了起来。

我国幅员辽阔,南北方气候差异大,各地春播时间也不尽相同,一般于2月下旬陆续开始,由南至北持续至5月上中旬。

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全国春播进程图可以看出,今年2月下旬,华南地区的海南岛、台湾岛及广西南部、广东南部等地已陆续开启春播。紧接着,广东、广西、福建三省区中北部和云南中南部、重庆、宁夏、甘肃东部部分地区于3月上中旬进入春播期。

到了3月下旬至4月上旬,江苏、安徽、湖北三省中南部和浙江、江西、湖南、贵州、西南地区大部的水稻开始插秧,甘肃东南部、青海东部、内蒙古河套地区等地部分地区的马铃薯、春小麦以及新疆南部的棉花也陆续开播。

北方大部春播的时间要从4月中下旬开始,陕西、山西、河南、河北、山东、辽宁和吉林南部、新疆北部春玉米、大豆等作物纷纷进行播种。回暖最晚的吉林北部和黑龙江大部,则要等到5月上中旬才进行春播。

编辑:陈婉允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