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低空经济如何展翅高飞? 代表委员围绕完善上下游产业链等建言献策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郭思琦、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4-03-09 08:05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郭思琦、侯梦菲  2024-03-09
作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低空经济备受关注。粤港澳大湾区低空经济如何展翅高飞?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代表委员围绕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搭建法律法规架构等建言献策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郭思琦 侯梦菲

“空中的士”将成出行新选择,农业无人机春耕显身手……作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低空经济备受关注。粤港澳大湾区低空经济如何展翅高飞?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打造一批平台型企业

敢为人先的大湾区,在“低空经济”探索中同样“先人一步”。

上个月底,全球首条eVTOL跨海跨城空中航线在广东完成首次演示飞行。该趟飞行连接大湾区内珠海、深圳两座核心城市,往返飞行超过100公里,将单程2.5小时至3小时的地面车程缩短至20分钟。

今年年初,《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正式出台,成为全国首部低空经济产业促进专项法规。截至2023年年底,深圳无人机企业达1700多家,年产值为960亿元。消费类无人机在全球市场占比达74%,工业级无人机在国内市场占比约55%,现已成为全球民用无人机最主要的生产基地。

广州同样在“低空经济”领域表现积极。其中,拿下“全球第一证”并开启全球商业首飞的亿航智能就长期扎根于广州开发区,目前区内低空产业链企业达45家,年营收规模约125亿元。

“广州乃至广东发展低空经济具有优势,我们拥有一批像亿航、小鹏、广汽这样的龙头企业。未来,科技对于生活的改变可能远超大家的预计。”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表示,要进一步培育低空经济这样的新质生产力,关键在于打造出一批平台型企业,对上下游产业形成集聚带动效应。

实际上,低空经济一端牵着先进制造业,一端连着数字经济、新消费业态。上游的研发设计与原材料、零部件制造和集成,中游的飞控、导航、通信、任务载荷系统等重要组件制造环节,还有下游的物流、智慧城市管理等多场景应用与服务等,共同构成了一条庞大的产业链,万亿级市场规模“蓄势待发”。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姚建明建议,要加快产业链上游布局,聚焦铝合金、碳纤维、复合材料等原材料及芯片、电池、陀螺等核心零部件,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加速产业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突破。同时,鼓励和引导一批整机制造、航电控制系统、运营维护领域的企业发展壮大。

建议成立“低空经济发展局”

作为航天领域的科学家,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大湾区空天信息研究院总工程师周斌也一直在关注低空经济发展。

周斌表示:“低空经济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当低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人们搭乘无人机出行、通过无人机进行货运等都能实现。此外,低空经济在城市安全监测等方面也有应用,例如高压线巡线、管道巡线。实质上,低空经济是一种生产力的解放,可预见的便利性会越来越高。”

粤港澳大湾区在发展低空经济方面有怎样的优势?周斌认为,大湾区有着众多实力强劲的无人机企业,深圳在低空经济方面的探索也走在前列,珠海航展更是积累了较多经验,这都将助力大湾区低空经济腾飞。

“当然,目前,低空经济也面临着空域管理协同性不够、安全监测技术有待提高等困难。”周斌表示,大湾区在利用好自身先发优势的同时,可以首先从安全监测方面寻找技术突破口,推动低空经济取得新突破。

“适航证拿到了,航线也开通了,接下来怎么飞,还牵涉到一系列管理问题,需要进一步突破。”王桂林同样表示,当前,低空经济法律法规体系、架构还不够健全,层次不够高;部分规章制度跟不上业态变化,空域使用、低空运行和保障服务还需优化。建议加快搭建国家低空经济法律法规架构,适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

为进一步加强顶层规划,姚建明建议,成立统筹协调和指导监管低空经济发展的“低空经济发展局”,设立低空产业国家母基金,进一步健全低空经济政策保障体系,加快制定、完善低空经济发展规划,明晰路线图,编制低空数字空域图,促进低空资源高效配置。

支持建设低空经济先行示范区

基于现有的低空产业基础,王桂林建议,全面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开展低空经济先行示范区建设,推动跨市低空通用航线建设,率先开通深圳-广州的无人驾驶载人试验线。将大湾区打造成为全球低空产业制造、服务领先都市群,并在全国范围内总结和推广低空经济建设示范经验。

要进一步发展低空经济,还需要强化商业化应用。对此,姚建明建议,要进一步加快打造若干“低空+”应用场景示范区,特别是以物流、巡检、农业为重点应用场景,开展装备研发、产业落地、市场开拓协同创新,构建城乡融合的低空经济大市场格局。

“可以在粤港澳大湾区选择试点,打造低空经济样板城市,完成旅游观光、城市空中出租车等重点样板型场景的商业运营。”姚建明如是建议。

总策划:杜传贵 林海利

总统筹:孙爱群 林洁 吴江 黄丽娜

统筹:孙晶 刘佳宁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