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多个新赛道 广州低空经济一飞冲天

来源:新快报 作者:林翠珍 发表时间:2024-03-11 07:56
新快报  作者:林翠珍  2024-03-11
广州低空生产制造和场景应用百花齐放,全新的生活图景正随着低空经济的发展一步一步成为现实。

打飞的上班、用无人机送外卖,体重200斤的人体验“逆风飞扬”……

打飞的上班、用无人机送外卖,体重200斤的人随风飞上20米……3月8日,广州低空经济产业媒体专题宣传活动在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的天德广场拉开序幕,此次活动立体化呈现了广州未来城市空中交通、eVTOL头部企业的研发制造以及无人机农用、无人机物流、航空运动等低空场景应用,广州低空生产制造和场景应用百花齐放,全新的生活图景正随着低空经济的发展一步一步成为现实。


小鹏汇天旅航者X2飞越广州地标建筑。

飞行汽车首次飞越广州CBD上空

随着一阵轰鸣声响起,小鹏汇天旅航者X2从天德广场超甲级写字楼群垂直起飞,通过自动驾驶模式,向标志性建筑广州塔方向飞行,横越花城广场、海心沙亚运公园等广州的地标性景观,这条飞行航线既可用于未来城市空中交通,也是一条非常具备观赏价值的低空游览路线。

随后,峰飞V50大白鲨、广汽Gove进行了垂直起降飞行演示,由小鹏汇天旅航者X2、广汽Gove、峰飞航空V50大白鲨、亿航EH216-S组建的航空器矩阵也在广场进行了展示,这些航空器皆为中国自主研发,其中,亿航智能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系统于2023年10月获得了世界首张无人驾驶电动垂直起降(“eVTOL”)航空器型号合格认证。

“今天是第一次真正实现了飞越城市CBD上空,具有突破性的重大意义,也许在未来能够打造出城市‘立体交通’,每个人都能驾驶飞行汽车‘上下班’或载人载物。”小鹏汇天创始人、总裁赵德力介绍。

这些企业和产品展现着广州低空经济的现在,更预示着低空经济的未来。广州市以其开放包容的特质与千年商都的文化底蕴“筑巢引凤”,吸引了亿航智能、小鹏汇天、广汽集团等一批低空行业的龙头企业,以及合利智能等一批在低空飞行行业领先的运营服务商,并在雄厚的低空资源和产业基础上,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加快出台《广州市低空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广州市低空经济发展规划》《广州市推动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全力支持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

太古仓码头,市民们围观无人机运送货物现场。

太古仓码头,工作人员正在取下无人机上所载货物

亿航无人机送货已开通3条航线

在太古仓码头,一架架运输水产生鲜、饮品快餐、日用百货等各类物资的无人机陆续抵达,经过分派、再装机后,满载诸多品类商品的无人机再次在空中有序交汇,天空随之“忙碌”起来。

新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架无人机渡江而来,短短几分钟后便顺利降落,取出时可以看到密封盒内的生鲜品质上佳。据介绍,此次运输起降点距离4.8公里,如果由骑手运送,因为要跨江,需要50分钟左右,而无人机运输只需要8分钟不到。

“这是亿航智能联合广州港集团、迈德科技,利用无人机在白鹅潭商圈进行的‘隔岸递,瞬间达’空中配送服务,目前开通了包括黄沙水产市场到太古仓码头的3条航线,覆盖有海鲜、水产、肉类、水果、蔬菜、快餐、饮料和日用百货等多个品类。”亿航智能物流总监刘江权告诉新快报记者,去年6月至去年年底,已在该场景中共飞行了6400多个架次,飞行时长达到了24000多分钟,为3000多名市民提供了高效、便捷、新鲜和安全的物流配送体验。

物流运输迸发出低空经济新生机,也为这座城市注入了新活力,现场不少市民都对无人机运输感到十分新奇。“(我认为)目前生活中还用不上,等我们普通老百姓都能用上,我想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一名市民这样感叹道。

极飞P150农业无人飞机在柑橘园喷洒。

农业无人化技术能提效40%至50%

喷洒、播撒、运输、航测……一机满足多种作业场景,这是活跃在农耕作业场景的极飞P150农业无人飞机,拥有70公斤最大载重、30升/分钟最大喷洒流量和280公斤/分钟最大播撒推料速度的它,在争分夺秒的农忙季节,能够极大地提升工作效率。

据介绍,极飞科技主要探索如何运用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技术在耕作、种植、管理等多个方面为农业赋能,成立16年来,极飞科技自主研发了农业无人飞机、遥感无人飞机、农业无人车、农机自驾仪、农业物联网和智慧农业系统等产品。

“相比于人工,使用无人化技术能将效率提升40%至50%,同时减少农业碳排放,接下来我们还计划在广州黄埔打造‘超级农场’。”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公共关系与政府事务负责人钱姝婷介绍,她所提到的“极飞超级棉田”,是极飞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应用于棉花的第一个实验项目——来自极飞科技的两名90后员工,借助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完成3000亩高标准棉田耕种管收全周期管理工作,验证了无人化管理模式应用于大规模种植场景的可行性。

白云区安华汇风洞跳伞基地正上演着扣人心弦的飞行特技表演。

白云区安华汇风洞跳伞基地内,游客正在体验风洞飞行。

航空运动:利用风洞体验跳伞

如何在广州实现“自由飞翔”?在广州市白云区安华汇风洞跳伞基地,风洞内正上演着扣人心弦的飞行特技表演,不少市民、游客排队等候教练带着他们一起体验。“刚开始很害怕,飞起来望着远方的街道和车流时只感觉畅快。”一名游客告诉新快报记者,自己是第一次尝试此类运动,比想象中更让人愉悦。

这个风洞飞行基地由广州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广州爱飞乐风洞运动有限公司联合打造,是广州首家大型全天候户外风洞,最大风力可以达到18级,可以让体重200斤的人飞到最高20米的高度,但这是一项非常安全的极限运动,年龄3岁及以上、体重230斤以下的人均可以体验,成为不少爱好者进行高空跳伞模拟体验的选择。

据介绍,风洞飞行是一项新潮时尚高端的航空体育运动,属于低空消费领域,是广州市“低空+体育运动”“低空+文旅”的生动实践。

专家说

2035年广州低空经济

总规模将达6500亿元

“广州将以研发制造为核心,飞行运营为支撑,基础设施为保障三方面与企业一起发力。”广州空港委市管一级调研员贺同林表示,广州去年就完成了低空经济发展的规划,计划到2027年,广州低空经济总规模达到2100亿元,到2035年达到6500亿元,为“再造一个新广州”在低空经济上发力。

知多D

什么是低空经济?

低空经济是以低空空域为依托,以各种有人驾驶或无人驾驶航空器的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低空空域则通常是指距正下方地平面垂直距离在1000米以内的空域。

采写:新快报记者 林翠珍

图片:新快报记者 林翠珍 部分为受访者供图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