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木棉树下“听见花开” 广州中山纪念堂启动第三届木棉文化节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牧、刘云、郑玟 发表时间:2024-03-12 06:13
金羊网  作者:孙牧、刘云、郑玟  2024-03-12
11日上午,“听见花开·红棉颂”——2024广州中山纪念堂第三届木棉文化节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中国最美木棉”旁正式启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牧 刘云 实习生 郑玟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依托“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11日上午,“听见花开·红棉颂”——2024广州中山纪念堂第三届木棉文化节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中国最美木棉”旁正式启动。

好戏连台,唱响艺术惠民主旋律

“广州好,人道木棉雄。落叶开花飞火凤,参天擎日舞丹龙。三月正春风。”如今,中山纪念堂内的29株木棉花已竞相开放,其中有着350多年历史的“木棉王”更是开得热烈,使得中山纪念堂成为广州“红棉之旅”最佳体验观赏点之一。

无声舞者手中缎带飞扬,犹如木棉热烈绽放;阵阵童声诵读木棉诗篇,让“英雄花”开遍春日“英雄城”……3月11日,在“中国最美木棉”下,2024广州中山纪念堂第三届木棉文化节正式启动,九大板块近50场文化活动将全面呈现岭南文化融合红棉精神的优秀成果。

据中山纪念堂党支部副书记、主任李红波介绍,中山纪念堂将在3月15日、23日、31日分别邀请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与中山大学进行“纪念堂之夜”公益惠民演出,传递英雄的红色精神;此外,中山纪念堂东广场的红棉舞台还将在周末时间举办20余场主题文艺活动。

墨笔丹青,书写历史展现岭南风采

开幕式现场,香港中文大学副研究员梁基永博士讲述国家一级文物《南园诸子送黎美周北上诗卷》,并配以情景诗剧进行演绎,展示了古岭南的独特韵味和英雄风采;而在中山纪念堂中,岭南画派名家叶绿野先生的徒弟们挥毫泼墨,让游客在赏花之余体会自然生态之美与文化之美的生动融合。

广州东方书画艺术研究会理事、广州中国画会会员陈铭燊用心绘制不同角度的木棉花,让岭南春意跃然纸上。“画红棉最主要是表现它鲜艳的颜色,因此要从深的红色逐渐调到浅的红色,一笔下去就有过渡。”他表示,岭南画派的画家们在绘制木棉花蕊时,始终坚持传统中国画对墨的运用技巧,以深色水墨展现红棉刚硬的品质和挺直的骨气。

中山纪念堂内还有多个展览共同呈现岭南记忆与风采,包括主体建筑“中国梦延安情”中小学生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文化书画展、历史陈列馆展出“羊城记忆里的孙中山”图片资料展、园区南门广场展出“英雄花映英雄城——红棉摄影展”等,同时联合高剑父纪念馆、越秀区委宣传部共同举办“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红色名胜美术展”,市国画协会的25名画家以木棉红和广州的红色景点为题材创作国画作品进行展出,探寻英雄城的共同记忆。

追忆历史,多维度感受红棉精神

活动当天,年过七旬的老兵赵燕清同志受邀参加“红讲台讲述红色故事”专场,以活泼生动的方式为少先队员们讲述了他在中越自卫反击战、抗洪抢险等重大任务中奋勇争先的故事。

据悉,木棉文化节期间,中山纪念堂将开展多项文化体验活动:中山纪念堂将邀请“延安精神宣讲团”为市民游客讲述红色故事;“红棉研学——走进中山纪念堂”通过游革命史迹、学自然科普等方式开展研学活动;“天幕下的园林分享会”专题活动在园区古树群传播中国力量,赋能绿美广东;“飘古建书香”及“颂红棉诗词”等系列活动则将串联起“越秀山下群英会”诗词挑战赛、第三届木棉文化诗词征集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承厚重文脉,传绵远书香。

此外,中山纪念堂还将向全球征集“听见花开 红棉颂”木棉文化节徽标设计稿,并在建堂93周年之际广泛征集广州中山纪念堂的老照片及背后的故事,将英雄城市的红色文化品牌进一步发扬光大。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