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禅城:亮出四大实招 推动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佛山市禅城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3-12 16:37
佛山市禅城融媒体中心  作者:  2024-03-12

3月7日,记者从佛山市禅城区民政局获悉,2024年禅城将从政策支持、重点项目、服务模式、老人保险四大方面发力,全面推动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这是国家首个支持银发经济发展的专门文件。“在禅城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禅城区民政局迅速深入研究部署,以‘四个一’(加大一揽子政策支持、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创新一种养老服务模式、开展一项银龄安康行动)为主要载体,着力推动银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让‘老有所养’事业与银发经济齐头并进。”禅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该负责人介绍,为实现“群众有所呼,政策有所应”,禅城今年计划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努力解决民生“痛点”,激发银发经济活力。

一是依据相关要求,在出让土地中规划配建养老服务设施,确保养老服务用地,扩大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投资,推动养老服务中心和长者饭堂的建设。“谋划新增出让土地配建养老服务设施不少于1500平方米,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该负责人说。

二是推动《佛山市禅城区民办养老机构资助办法》修订完善,兴办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推动养老服务逐步延伸至小区。预计今年一季度禅城可完成新建300张养老床位。

三是修订优化禅城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意见,为辖区“四类十四种”(特困、独居、高龄等)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每月提供350—610元的服务补贴,促进市场化服务和养老服务消费。

四是制定出台禅城区长者饭堂慈善助餐项目管理办法,促进其规范运作。该项目自2023年8月由禅城区民政局和禅城区慈善会共同启动,目前筹集善款70多万元。

另外,今年2月,禅城区民政局联合九部门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实施方案》的工作意见,对化解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居家养老安全风险进行了制度性安排。

加快推进“4+2”养老项目建设

当前,禅城正积极谋划一批前瞻性、战略性康养项目。其中,禅城将加快推进“4+2”养老项目(4个民办项目+2个公办项目)建设。

具体来说,将重点推动平安金融中心、泰康高端健康管理中心两个项目建设;推动佛山市星莲护理院、佛山禅城慈恩护理院年内投入使用,力促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高质量发展;推动佛山市新社会福利院新建落地以及张槎敬老院提升改造工作,两所公办养老机构分别可提供约1000张床位、425张床位。

此前,在禅城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养老服务设施、银发经济产业项目建设支持力度下,已有平安集团、泰康集团、复星集团等知名企业落户禅城,为本地康养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禅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新一批康养产业“发展矩阵”陆续在禅城开工建设,将推动禅城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

探索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

今年,禅城区民政局将抓住银发经济发展机遇,持续扩大养老产品和服务供给,积极探索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包括推动机构养老社区化、社区养老居家化、居家养老网络化。

具体来说,禅城将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和“合作共建”三大服务方式,积极推进机构养老与社区养老精准结合、有效联动发展,以事业促产业,拉动区内居家养老服务消费。

同时,聚焦普惠型养老服务供给,禅城将以佛山市颐养院为依托,以国有企业为引领,链接整合涉老市场主体和服务资源,通过信息化平台、大数据应用等科技手段,将南浦社区、马岗社区打造成为线上线下联动、供需适配的创新型养老社区。

此外,禅城将积极探索特色旅居养老,实现医养康养产业融合,让“老有所养”事业与银发经济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禅城还将继续打响禅城养老“禅颐居”品牌,力争吸引更多粤港澳大湾区长者到禅城养老,不断壮大禅城养老服务市场,充分激发银发经济潜力。

积极开展“银龄安康行动”

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抗风险能力,禅城将积极开展“银龄安康行动”计划。“由政府出资统一为辖区60周岁及以上的户籍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实现户籍老人保险全覆盖,充分发挥‘银龄安康’商业保险对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的补充作用,提高老年人及其家庭生活质量。”禅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该项目将明确工作目标、印发方案、推进挂牌驻点工作,并结合“智慧助老”等活动,把“银龄安康行动”打造成“群众满意、政府放心、老人安康”的民心工程,为禅城长者保驾护航。

(图片来源:佛山市禅城融媒体中心)

编辑:代先林 欧阳瑶芹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