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植树465场、7.3万余株!广州第46个植树节再添新绿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牧 林园轩 发表时间:2024-03-13 20:45
金羊网  作者:孙牧 林园轩  2024-03-13
3月12日是我国第46个植树节,今年也是我国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3周年。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牧 通讯员 林园轩

图/通讯员供图

3月12日是我国第46个植树节,今年也是我国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3周年。开春以来,广州市开展多种形式的植树造林活动,为大地增添新绿,截至3月12日,2024年全市通过义务植树活动种植苗木7.3万余株,组织义务植树465场,掀起了全民植绿热潮,正推动绿色成为广州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


春季植树掀起热潮

3月12日上午,2024年全省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义务植树活动暨2024年广州地区党政军义务植树活动在黄埔区中新广州知识城迳下村举行,省、市领导同志与干部群众、驻粤部队官兵一道,合力种下香樟、红豆杉、乌桕、高山榕等一批岭南特色乡土乔木。广州市各区同日举行活动180场,参与人数约1.3万人次,植树约1.7万株。

据了解,2023年12月,市第一总林长郭永航书记、市总林长孙志洋市长签发《关于全面做好2024年区镇村绿化工作助力绿美广州生态建设的令》,提早部署和谋划2024年区镇村绿化工作。2024年开年,广州又相继召开广州地区绿化委员会全体会议暨绿美广州推进会、县镇村绿化工作调度会、乡村绿化工作推进会等,推动“造林绿化 林长先行”行动,截至植树节当日,2024年广州市已经通过义务植树活动组织义务植树465场,种植苗木7.3万余株。


尽责形式丰富多样

市林业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市林长办与市绿委办联合发文,鼓励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绿美广州建设,实施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深入开展绿化抚育管护、认种认养、捐资捐物、自然保护、志愿服务、设施修建及其他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通过“全民义务植树”“绿美广东公共服务平台”“绿美青年林”“穗工植树”等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组织、策划捐资尽责、劳动尽责等活动的线上报名,推动义务植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让“全年尽责、多样尽责、方便尽责”成为常态。


近日来,各区及相关单位结合2024年绿美广州生态建设和区镇村绿化任务因地制宜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广泛发动党员干部、人民群众、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开展“我为家乡种棵树”“我为家乡添片绿”等活动。市总工会联合市林业园林局,组织全市各工会开展“绿美广州 穗工力量”2024年广州职工公益林义务植树活动,近260人在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栽下苗木800株;市儿童公园开展“湾区儿童共植英雄树”活动,来自穗港澳的100名儿童手牵手栽下1000株苗;各区各单位鼓励城乡居民通过阳台植绿、庭院绿化等方式履行植树义务;越秀区发动华侨新村部分居民业主“认种认养”私人庭院围墙外、道路边花基;团市委组织发动全市广大青少年以认种、认捐形式,参与建设16片“青年林”。


据了解,近期市林业园林局还将组织多批次的全民义务植树尽责活动供广大市民群众参与。第一批32项活动将在各市属公园景区举办。

汇聚力量共建共享

广州市大力拓展捐资捐物渠道,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县镇村绿化美化工作,通过广州市慈善会设立“绿美广州生态建设”专项基金,并上线广益联募互联网募捐平台等全国互联网募捐平台发布信息募集资金,统筹用于绿美广州生态建设“八大工程”和县镇村绿化工作;并滚动推出定向捐资捐物项目,通过全民义务植树网(中国绿化基金会)、 绿美广东公共服务平台(广东省绿美广东生态发展基金会,筹备中)、广益联募互联网募捐平台(市慈善会)等公益基金会或慈善组织发布信息、募集资金或物品。

同时,广州市还积极推动“政企合作谱新绿”新模式,蚂蚁科技集团在“蚂蚁森林”公益平台上线广州古树名木保护活动,累计参与人数已达1亿人次。

下一步,广州将抢抓雨季植树有利季节,确保6月底前基本完成2024年区镇村绿化种植任务23万株苗木,同步开展山上造林绿化,计划优化提升森林质量20.5万亩、新增造林绿化2.4万亩。同时发挥全市11个“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的宣传阵地作用,汇聚社会各界力量,持之以恒推进绿美广州生态建设,持续擦亮广州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推动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全民享绿成为时代新风尚。


编辑:苏惠琳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