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3·15|“一口价”黄金被点名,投诉数量同比增超一倍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吴珊 马灿 穗市监 发表时间:2024-03-13 20:51
金羊网  作者:吴珊 马灿 穗市监  2024-03-13
3月13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3·15“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新闻通气会。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珊 马灿 通讯员 穗市监

3月13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3·15“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新闻通气会。会上,12315投诉举报中心发布了2023年消费投诉举报总体情况及热点分析,点名“一口价”黄金投诉。


受理投诉举报超百万件

去年,广州市场监管系统通过全国12315平台、广州12345热线、来信来访等方式接收处理消费投诉举报咨询112.28万件。其中,投诉71.73万件,占比63.89%;举报30.78万件,占比27.41%;咨询9.77万件,占比8.70%。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635.45万元。

从商品服务类别看,商品类消费投诉举报有75.47万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73.63%;服务类消费投诉举报有27.04万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26.37%。

投诉举报量前十的商品为食品13.24万件,服装、鞋帽13.05万件,化妆品12万件,家居用品6.90万件,交通工具2.67万件,药品2.55万件,通讯产品2.44万件,家用电器2.26万件,计算机产品2.17万件,医疗器械1.19万件;合计58.47万件,占商品类投诉举报量的77.46%。

网购化妆品投诉占比高

值得关注的是,网购化妆品投诉占比高。网购投诉举报热点集中在服装鞋帽、化妆品、食品、家居用品等商品,其中,化妆品的网购投诉举报占化妆品投诉举报总量的94.98%,服装鞋帽的网购投诉举报占服装鞋帽投诉举报总量的92.72%。

网购投诉举报中,消费者主要反映网购商品存在质量瑕疵、宣传与实际不符、售后服务不及时、经营者未兑现承诺、线上服务体验不佳等问题。

未成年人消费权益保护重要性凸显。2023年涉未成年人消费投诉举报1.72万件,同比增长约三成,占投诉举报总量的1.68%。消费者主要反映未成年人未经监护人同意购买高价值产品,儿童玩具质量参差,儿童服装、用品售后服务不及时,游乐园体验不佳及退费纠纷,未成年人被诱导购买玩具盲盒、参加抽奖等问题。

虽然儿童消费投诉举报数量及占比不算高,但儿童消费产业日渐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未成年人消费权益保护重要性日益凸显。

“银发”消费投诉数量减少

“银发”消费投诉减少,但老人消费防诈防骗不容忽视。2023年涉老人消费投诉举报0.39万件,同比减少26.71%,投诉举报有所回落。但一些不法商家仍以名不副实的产品、夸大其词的宣传俘获了老年人的“钱包”,严重损害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投诉举报热点集中在:老年人容易被商家的小礼品、免费体验及话术所诱导,购买了夸大宣传、价高质次、“三无”的保健品、药品、养生产品等;老年人使用互联网服务时,容易被弹窗广告、网页页面所误导,被抽奖广告、红包链接所欺骗,不知情下产生自动扣费等问题。

此外,会上点名“一口价”黄金投诉。相关负责人表示,“知情权”关注度高,商家须重视充分履行法定告知义务。比如,“一口价”黄金消费是首饰类投诉举报的热点,有713件,同比增长超一倍,消费争议集中在商家未告知“一口价”商品与按克重计价商品的区别,导致消费者误解引发纠纷。

编辑:苏惠琳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