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岁岁如约,广州中山纪念堂“木棉王”8万花苞传芳华|英雄花开英雄城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牧 刘云 发表时间:2024-03-13 22:04
金羊网  作者:孙牧 刘云  2024-03-13
中山纪念堂内有一株被称为“木棉王”的木棉树。

中山纪念堂内有一株被称为“木棉王”的木棉树。这株栽植于1669年前后的古树,高约27米、胸围约6米、平均冠幅约33米,如今已有350余岁高龄。它位于清代羊城古八景中的越王台附近,是清代羊城古木棉八景中最古老的见证者,于1985年被鉴定为古树。

时光荏苒、景致更迭,“木棉王”仍风姿绰约、傲然挺立。每年3月,满树繁花如约而至,8万余朵花苞在高空铺撒一片绵延的鲜红锦绣,色泽明艳、花形饱满,吸引了无数市民、游客前来赏花、打卡留影。


植保工作者专业加持,“以虫治虫”守卫健康

“木棉王”作为中山纪念堂的“老寿星”,保持健康是头等大事。因此,根据四季变化,植保工作者将对它进行体检、施肥、病虫害防治、枯枝落花清理、花期记录与预估、复壮施工等多种养护工作。其中,针对“木棉王”的病虫害防治工作取得了技术性突破。


天牛类害虫,是木棉常见的虫害之一。2006年,“木棉王”曾发生过一次较大规模的天牛虫害,当初采用高空施药治疗,但高空施药不精准,还容易随风飘散影响周边环境。2019年,专家对“木棉王”引进了病虫害生物防治新技术,即“以虫治虫”,将天牛类害虫的天敌——花绒寄甲幼虫作为“解药”。

据介绍,“以虫治虫”是近年来林业园林天敌昆虫资源调查、优势天敌的筛选及控害效果评估、天敌的扩繁与应用等方面科研工作的重要应用成果之一。每年天牛类害虫发生前期,植保工作者会在“木棉王”树身施放一定数量的花绒寄甲幼虫,这些幼虫会通过体外寄生形式杀死天牛类害虫。该项技术取得良好成效,自实施以来,“木棉王”未再发生类似虫害。

初心不改只为繁花,古树古建筑两手抓

“木棉王”有一条“离经叛道”的主根曾于2004年、2017年和2021年3次破土而出,冲破花基、砖石路面。纪念堂管理人员为了保护根系,同时又不影响人们通行,3次对园区路面进行改造,不断为主根留出更大的生长空间,提供更好的生长环境,充分体现了以“树”为本、关怀备至的养护理念。


在“木棉王”主树干五六米开外,便是一座文物建筑东附楼,随着木棉王逐年长大,其东侧一根枝条几乎横跨东附楼的屋面。为了协调树木生长和文物建筑保护两手抓,2019年,在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植保专家的指导下,纪念堂管理人员为“木棉王”风险部位修建了三条巨大的支撑柱。

与此同时,纪念堂工作人员进行了树池改造,改造内容包括改造土壤及地被植物、扩建树池、生长方向引导和白蚁防治等。2021年,纪念堂引进了一套白蚁全自动监测设备装置,在全园共埋设331个,其中“木棉王”周边4个。这套装置能24小时不间断工作,一旦发现白蚁危害,就会在管理人员的手机端进行警示,掐断蚁害的苗头,为古树老树和文物建筑提供更长效可靠的保护。此外,管理中心还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共同编写《中山纪念堂古树名木保护规划》(2022-2031),经过多方专家审议后执行。

古树搬进“蚂蚁森林”,线上守护低碳出行

2023年6月,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与蚂蚁森林在广州中山纪念堂联合宣布启动“广州市古树名木保护公益支持项目”。市民通过支付宝“蚂蚁森林”,用低碳生活积攒的能量支持广州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木棉王”一上线就获得了100万人民的线上守护,体现了广州人民对于“木棉王”的珍视,大大提高了木棉王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有赖于广州人民精心呵护,“木棉王”得以活力四射,保持着每年8万朵花苞的生长态势。逢春必怒放,这是它的承诺,更是广州不变的芳华。在2018年全国范围组织开展的“中国最美古树”遴选活动中,“木棉王”荣获了“中国最美木棉”称号,是全国木棉品种的代表。2022年在《中国古树名木保护图片展》中,木棉王作为古树文化价值的代表,和黄山迎客松一并展出。


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木棉王”目睹了一系列重大历史时刻。它是一首无言的诗,是一位讲述火红三月的智者,也是英雄城市的完美写照。它古老又年轻,见证着广州的历史,代表着广州的品格,象征着广州“老城市新活力”的城市发展历程。

总统筹|林洁 林如敏 林兆均 郑华如 黄丽娜

策划|刘云

统筹|罗仕 王敏

文|记者 孙牧 刘云 实习生 唐青雪 通讯员 刘慧鹏

图|受访方提供

编辑:苏惠琳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