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南粤田野繁花似锦 勃勃生机秋实可期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3-14 07:13
金羊网  作者:  2024-03-14
接连不断的花事给农民带来丰收的憧憬,也给游人带来发现的惊喜。花开之处,是忙碌、希望和勃勃的生机。

春回大地,丰饶的南粤田野不断上演着繁花似锦。刚刚送走凌寒开放的李花,桃花、油菜花趁着天气回暖热热闹闹地开了。接连不断的花事给农民带来丰收的憧憬,也给游人带来发现的惊喜。花开之处,是忙碌、希望和勃勃的生机。

梅州

柚花飘香惹人醉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丘锐妮报道:“春融百卉茂,素荣敷绿枝。”眼下梅州各地柚园里的柚花次第绽放,明媚春光里满溢清幽花香。

在梅县区松口镇蓬下村的柚园里,缕缕清香包裹着三五成簇的小白花,它们在柚树的绿色枝叶中,或含苞待放,或灿烂盛开,宛若白玉雕成的串串铃铛,清新脱俗。

“这样一簇花只留这几朵花蕾,减少养分的消耗,达到壮花保果的目的。”柚农赖世忍介绍道,从2月下旬开始,他们就对柚花花蕾进行疏花管理,让养分集中在选好的花蕾上,“这几天开始对盛放的柚花进行授粉。”说着,赖世忍拿起蘸着花粉的“授粉器”,将花粉点授在盛开柚花的花蕊上。

据了解,由于金柚的自花结实率低,每年3月中旬至4月上旬,柚农都会对金柚进行人工辅助授粉。“一般选用不同品种的柚花对金柚进行授粉,亲和力比较好,结实率比较高。”梅县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廖国英说。

在“中国蜜柚之乡”大埔县,蜜柚正处于现蕾期和始花初期,洁白如雪的花朵点缀在绿叶间,煞是可爱。作为农业大市,梅州全市柚类种植面积65万亩。2019年以来,梅州市农林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通过选用具有浓郁花香的新鲜柚花和滋味醇厚的嘉应茶,用适当比例和方法经过拌和、窨制、通花、起花、干燥等工艺加工,开发出了柚花绿茶、柚花红茶和柚花单丛茶等产品,将疏花浪费的柚花变成“特色产品”,也让柚农多了一笔收入。

据了解,“柚花茶加工技术”已入选广东省主推技术。梅州通过柚花茶加工技术成果转化应用,以示范带动5万亩茶园生产柚花茶来计算,嘉应茶和梅州柚的年新增纯收益可达8亿元以上。

河源连平

花为媒带动“桃”经济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奕镇摄影报道:近日,河源市连平县上坪镇多个桃园基地迎来一波又一波的游客。游客在这里赏桃花、品美食,享受大自然赋予春天的这份“粉色浪漫”。盛开的桃花带来的不仅是一幅美景,还带动了当地的文旅产业,在一个月左右的观赏期内,连平的村民或忙碌于餐饮业、民宿业待客,或张罗着制作文创产品,赶在这一波赏花高峰期售出增加收入。

连平县被誉为“中国鹰嘴蜜桃之乡”。据统计,目前该县有鹰嘴蜜桃种植户约7800户,种植面积6.8万亩左右,预计2024年总产量达11.2万吨,年产值约16亿元。连平县近年来打造的“十里桃花、万亩桃园”旅游产业品牌更是“火爆出圈”,“三月赏花、七月品果”已成为连平最亮丽的名片。

上坪镇作为连平鹰嘴蜜桃的主产区,拥有全国最大的鹰嘴蜜桃种植基地。上坪镇古坑村种桃约10366亩,近年来,当地利用连平县出台的鼓励发展鹰嘴桃种植政策等优势,通过“合作社+农户+电商”的模式,提供农业服务、运营销售,带动村级合作社、家庭农场及655户桃农增收致富。

连平县文广旅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连平桃花旅游文化周期间,超50万人次游客赴当地赏花踏春,桃花不仅提升了连平的知名度、影响力,也带动了境内门票、餐饮、住宿、农产品的销售,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未来,连平县将深入挖掘桃文化内涵,把“中国鹰嘴蜜桃之乡”打造成为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桃文旅品牌。

韶关

油菜花开美田畴

羊城晚报讯 记者欧阳志强,通讯员徐俊佳、罗林涛摄影报道:人间三月芳菲始,桃红李白菜花黄。在韶关市新丰县马头镇张田坑村,300多亩油菜花正值盛放期,花开成海,花香醉人,金色浪漫点亮初春,游客和农人徜徉在花田里。

远远望去,高低错落的大片油菜花随风摇曳,诗意盎然的田园风光令人流连忘返,阡陌屋舍星罗棋布点缀在徐徐铺展开来的金黄画卷上。走近观赏,油菜花站姿笔挺,精神抖擞,鹅黄色的花瓣显得格外娇嫩动人。

游客欧阳美芝说:“我从连平县过来,这里环境比较广阔,一片都是花海,很好看,可以和朋友散心,也可以和姐妹在这骑自行车玩耍,心情很愉悦。”

据了解,这片油菜花是由马头镇炜仁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种植,总面积达300余亩,合作社负责人表示,希望用心打造好环境,吸引更多游客、乡贤前来观光,提升张田坑村的形象和知名度。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