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乡野山间的农文旅融合前景看好,一树繁花催动广东文旅新业态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黎存根 发表时间:2024-03-14 09:08
金羊网  作者:黎存根  2024-03-14
经过多年培育发展,广东不少乡村特色种植产业,正经历从“结果”到“赏花”、从“种苗”到“赏花”、从“种花”到“赏花”的转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三月,当全国各地赏花游客关注林芝桃花、新疆杏花、武汉樱花、婺源油菜花的时候,广东姹紫嫣红的“花漾春天”同样精彩。会玩、识玩的老广,从争奇斗艳的花海景区,走进乡野山间、花田垄地,邂逅醉美春光。

经过多年培育发展,广东不少乡村特色种植产业,正经历从“结果”到“赏花”、从“种苗”到“赏花”、从“种花”到“赏花”的转型,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赏花节庆活动更是发展成乡村文旅盛会,并打造出独具特色的赏花旅游体验产品。

赏花热度高,广东成热门赏花地

随着赏花期的到来,各大平台“赏花”成为热词。携程数据显示,平台上“赏花”搜索热度近一周环比上涨330%,同比增长超2倍;3月以来,赏花景区的门票日均预订量同比增长近50%;近期预订赏花一日游的订单也增多了不少。“去哪儿”平台上赏花游产品预订量迎来2024春季第一个高峰,预订量环比增长2.7倍;从赏花游热门客源地来看,广州游客最爱赏花。

地处岭南的广东,已有百花盛开,木棉花、禾雀花、紫荆花、风铃木花、桃花、樱花争奇斗艳。其中,花城广州的中山纪念堂、越秀公园、珠江公园、天河公园、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等赏花热度更高,近一周飞往广州的旅客比上周增加两成。不仅城市花海受欢迎,清远连州,韶关乐昌、翁源、新丰,河源连平等地乡镇因为山野桃李争艳的壮丽景观,更是成为游客追捧的对象。

自驾也成为赏花踏青的主流方式,自由驰骋在春意盎然的景色中,探索美景走走停停的赏花方式深受欢迎。而为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多频次出游需求,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四季主题特色自驾游精品线路,其中春季主题精品线路结合春季的时令特点,以赏花踏青、农事采摘、田园风光、户外运动、亲子休闲等为主要推荐内容,囊括了各地市的春季自驾精品。

农业上下游联动,成就赏花新名片

水果基地成赏花胜地

各地特色种植产业不断壮大后,将目光投向了“上游”产业——花,从特色水果种植基地摇身一变成为赏花胜地。

3月8日,由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连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4连州桃花节暨清远市赏花文化旅游季在湟川三峡擎天玻璃桥景区开幕。作为鹰嘴桃种植示范地区,连州市龙坪镇和龙潭江岸等地种植面积超12000亩,该品种桃花3月是盛放期,具有花色艳、花簇密、花期长的特点,很具观赏性。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宣传清远旅游赏花资源,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清远生态建设,带领广大游客感受连州桃花的独特魅力,共享春天的美好时光。

有近500年桃树栽培历史的韶关翁源县,如今桃树种植面积达5万亩,数量为全省之最,主要集中在龙仙镇李洞村、青云村大水坑、江尾镇九仙村、坝仔镇蓝河村。当地桃树生长在山谷之中,一路沿着山坡生长,山谷中夹杂着许多形状各异的大石,远看山谷中艳红的桃花与石林,构成一幅浅墨浓彩的水墨画,因此拥有“水墨桃花”的美誉。翁源通过连续举办多届的翁源“水墨桃花”节,充分展示翁源良好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激发了当地文化和旅游市场消费活力。

近年来,乐昌市九峰镇,将近4万亩桃花、梨花、油菜花、李花争相开放,成为不少驴友心中的“最美乡村”。随着桃花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花海蔚为壮观,乐昌桃花节应运而生,已经成为乐昌文旅的一张闪亮名片。在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上,车辆络绎不绝,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欣赏美景。当地以桃花为媒,将体育运动、文化产业、农特产品以不同形式融入桃花节,推动农文旅体深度融合。

在江门市新会区,为期一个月的第六届新会陈皮文化节系列活动之首届新会柑花节暨春季研学游活动在梅江农业生态园拉开序幕。走进新会柑种植区,清新的花香扑鼻而来,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洁白的柑花,有的簇拥成群,有的独自绽放。市民游客在观赏区尽情赏花、打卡,亲身感受新会陈皮产业发展的蓬勃活力。新会区推出了4条赏柑花精品旅游路线和1条道地陈皮非遗文化研学游路线,将新会当地的历史文化场馆、特色美食与陈皮产业有机串联。

苗木基地成网红打卡地

不仅种植特色水果的乡村能成为赏花胜地,种植园林苗木的基地也同样能“出圈”成为网红赏花打卡地。

曾经鲜为人知的黄花风铃木,原产地是中南美洲,是热情国度巴西的国花,黄花风铃明亮而活泼浓烈、团团簇簇,被引种至国内,常作为行道树或庭园观景树。在韶关新丰县沙田镇白楼村的丰景苗圃,大片黄花风铃木迎着春日暖风,如期而开、竞相绽放,犹如给山坡披上了一袭黄色舞衣,徐徐春风中轻舞摇曳,格外迷人。这里的黄花风铃木种植有十年,苗圃场管理人员介绍,每年的三月到四月份都吸引不少游客过来观赏、游玩,成为了当地著名网红打卡点。

同样,位于广州花都区赤泥镇的竹洞村,每年三月,同样因为种植黄花风铃木成了春天里网红赏花打卡地,“漫山黄花、满树鎏金、花团锦簇,花开灿烂不见叶”,美不胜收。如今在竹洞村,随处可见黄花风铃这一“超级IP”元素,游客可在游花、拍花、品花、插花、谈花等各式各样“新玩法”中,尽情体验“春花浪漫、田园牧歌”的生态之美、农耕之美、文旅之美。竹洞湖畔,以围炉煮茶、滨湖露营、亲子微盆景等为代表的“新创意”悄然兴起。

一树繁花带火一条村,在提升乡村品质、引流入村的同时,也促使当地文旅活动与乡村风貌有机结合,为乡村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从种花到赏花新业态

如果说,苗木种植基地成为赏花网红打卡地多少有些“无心插柳柳成荫”,那么以花卉种植为主业的基地开展赏花新业态,就更是“顺水推舟”的事情了。事实上,广东的几个花卉种植基地发展出的赏花新业态,在全国已有知名度。

在广州,花都花卉产值全市第一,而七彩月季园是目前最大的精品月季园。身为国家林业龙头企业的七彩月季,2020年从河北邯郸来到花都赤坭,建设月季基地,经过四年的发展壮大,已形成规模近千亩,游客能漫步在上万株色彩斑斓的月季中,邂逅诗意春景。通过与法国育种公司合作,杂交培育出30多种自主知识产权月季新品种,囊括了各种形态与色彩,努力将月季做成乡村振兴的“大产业”。据了解,七彩月季园正深度挖掘月季文化,建设月季展厅,不断完善周边基础设施,升级旅游服务功能,开发更多月季文创产品及衍生价值产品,以花引客、以花留客,不断丰富赏花业态、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翁源县因温暖湿润、雨量充沛,非常适合兰花的生长,是全国最大的国兰生产基地,被兰界权威誉为“中国兰花第一县”,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兰花之乡”。翁源县选送的兰花精品在第十九届中国兰花博览会上大放异彩,夺得包括一个金奖在内的七个奖项,展现了“中国兰花之乡”的魅力。翁源县江尾镇沿省道S245线两旁建成了10公里长的“兰花长廊”,兰园面积10000多亩,是广东省首批30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之一,建成了多个兰花种植基地和兰花展示厅,还有德芳兰园、天下泽雨石斛种植基地、绿生源葡萄园、和谐生物生态农业观光园、和谐生物蔬菜生态示范区、仙鹤花卉种植基地、兴昌盛展示厅等一批园区,可供游客参观体验。

专家点评

农文旅融合要避免“空心化”

乡村特色种植产业在花期吸引游客,让农民在分享产业增值收益的同时也带动地区乡村休闲产业链条的有益发展,为当地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广东的乡村休闲游有望迎来更加繁荣的发展。

广东省乡村旅游协会秘书长晏曾节表示,随着广东省“百千万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省内越来越多的地区开始注重特色优势产业,如从化的樱花、清远的鹰嘴桃以及河源的油茶等产业都与文旅融合发展。春天,乡村特色赏花游的发展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也成为吸引游客的亮点。在赏花游的发展中,广东各地就是通过充分引导发挥自身的特色农业优势,将赏花活动与乡村休闲游相结合,打造了极具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产品。

园艺专家孔令楠有着丰富的旅游景区运营经验,他认为,随着时代发展,大众审美能力不断提升,对文化内涵有了更高要求。立足于乡村特色水果种植产业基础上的赏花游,和乡村旅游民宿、特色美食、特色非遗、农特产等结合起来,恰恰更能满足市民游客对原生态、非人工刻意打造景点的追求,“坚实的产业基础、发达的交通辅以适当的配套设施,实现农文旅资源的融合,继而诞生能够更适应市场需求的休闲旅游产品。”他还认为,这类产品还兼具一定公共属性,运维成本也比商业景区低,更能让大家接受。

孔令楠建议,广东农业产业发展有着坚实基础,在专业领域方面不少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发展得也好,同时已经建立很多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园区,但是这些优势目前发挥的并不算多,要让这些产业的参与者意识到与文旅产业结合能产生更多更好的效益,类似乡村特色赏花游的旅游休闲产品就会越来越多,也会越来越受到更多游客的欢迎。

晏曾节提醒,乡村特色产业与文旅的融合,还要聚焦运营和持续发展,不能一哄而上,要注重一、二、三产业融合,而且不能脱离种植这第一产业,避免空心化风险。

编辑:杨浩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