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穿越时空之旅!广州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将于3月20日开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卢佳圳 发表时间:2024-03-15 10:42
金羊网  作者:卢佳圳  2024-03-15
今年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将于3月20日至3月22日(即农历二月十一至二月十三)举办,为期三天,每天9:00至18:00...

文/记者 卢佳圳 实习生 李雨轩
图/李剑锋

3月14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2024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波罗诞”将于3月20日至22日举办,为期三天。期间将安排传统活动“五子朝王”“扶胥号龙船朝王”;焕新活动“扬帆启航”启动仪式;以及文艺展演、情景舞剧、非遗快闪、文创市集、非遗市集、国风游园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

文化科技交汇融合,夜游庙会更精彩

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祥地,海丝文化源远流长。南海神庙丰富的祀典文化绵延前年,每年农历二月十一至十三在此举行的“波罗诞”千年庙会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广州地区最大的民间传统庙会之一。

据了解,今年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将于3月20日至3月22日(即农历二月十一至二月十三)举办,为期三天,每天9:00至18:00,以“龙腾四海新进程”为主题,在往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演及展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为文化插上科技翅膀,碰撞“数字”之花,是今年一大亮点。

此次数字艺术创新开幕式创新性地将时间设置在晚上,活动将在夜光龙和夜光狮的精彩表演中拉开序幕。由广州市著名词作家创作的歌曲《未来更精彩》将作为本届“波罗诞”主题曲首次亮相。传统武术、鼓乐、戏曲与现代科技龙、科技狮相互碰撞,充分展现文化与科技交融之魅力,给观众带来无与伦比的视觉体验。

“夜经济是城市商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今年积极开展夜经济建设,以本届‘波罗诞’庙会为契机,创新举办夜间开幕式,探索提供夜游文化体验。”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羿采妍表示。

穿越时空邂逅唐宋,与文人墨客“对酒当歌”

逛庙会、赏美景,探非遗,对诗歌……今年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古韵古味十足,丰富活动如约而至,展现惊艳千年的中国美。

正诞当天,黄埔区优秀群众文艺团队将带来民俗文艺展演,全景式展现非遗项目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波罗诞”期间的非遗快闪活动让游客可以零距离体验粤剧、粤曲、汉乐等非遗文化,沿途可以沉浸式参与网红打卡装置、特色美食街、文创集市等,满足一站式游玩体验,营造“热辣滚烫”的节庆氛围。

在今年的非遗市集中,游客不仅可以现场体验广绣、广州榄雕、通草画、广彩封等非遗技艺的制作,还可以参与线上活动,让非遗变身“新国潮”。“波罗诞”期间还将举办一场集古风、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国风游园会”。

“届时,现场将有NPC(非玩家角色)身着华丽服饰,与民众一同逛庙会、赏美景,让游客们穿越时空,领略唐宋风华。此外,活动现场还将设置丰富的国潮打卡任务,增加游园的趣味性。”羿采妍说。

在黄埔“波罗诞”中,诗词歌赋的爱好者可以寻得一方盛景。自宋代以来,文人墨客常在南海神庙观江海日出美景、咏叹作诗,逐渐形成以诗会友的雅集一一“章丘诗会”。今年“波罗诞”将以诗词推广为主题,举办2024年首场“文学阅享会”活动,邀请知名作家朱山坡为主讲嘉宾,以诗会友,与诗词爱好者,交流分享诗词创作心得。活动后文学家将与诗词爱好者一同前往南海神庙采风,创作诗词作品,以新的形式延续千年诗会传统。

海丝文化缤纷呈现,一连三天精彩不停

作为“波罗诞”举办地,黄埔区穗东街道有哪些亮点值得期待?黄埔区穗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毛慧琳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打造海丝文化特色品牌”是今年的关键词。

毛慧琳介绍说,穗东街道将在南海神庙周边举办系列文化展演活动,包括龙舟朝王、粤剧展演、“粤响穗东”Live音乐会、“十古”故事讲堂、非遗与民俗歌舞、民族乐坊等内容,3天共计20场次活动,将为市民朋友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潮流创意市集,地铁文创车票,“多种玩法”带你打开海丝文化。穗东街道将在南海神庙周边将设置美食广场和扶胥创意市集;利用地铁宣传载体,在庙头地铁站设置了波罗诞主题打卡点,同时印制发售“海丝穗东”主题“一日通”纪念地铁票,更好地弘扬海丝文化。

此外,穗东街道还将发布原创歌曲《眺望》,歌曲以“番鬼望波罗”故事为原型,通过小切口描绘“一带一路”的繁荣与昌盛,进一步传播海丝文化。

“波罗诞”期间,广州海事博物馆将联动南海神庙,举办多场独具特色的文化展览和活动,融入体验感极强的亲子互动游戏,并引入意大利海洋文化元素,为参观者带来前所未有的文化体验。此外,广州海事博物馆还将特别举办“博物馆里组CP”单身联谊活动,延续“游波罗,娶老婆”的佳话。

一、开幕式预约及购票

可通过“广州海事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入场;“波罗诞”期间,南海神庙和广州海事博物馆实行实名预约、分时段入场制。市民群众可关注“广州海事博物馆”“文旅黄埔”微信公众号提前线上购票,并在预约时间段内入场。

需特别提醒的是,南海神庙与广州海事博物馆是两个不同的场馆,需分别预约。为提高进场验票速度,建议保存预约二维码。届时现场人流较大,请广大市民服从现场管理人员指挥,有序进场。

二、交通方式

南海神庙周边公共交通便利,提倡广大市民朋友尽量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距离南海神庙最近的公交站为“南海神庙(BRT)站”“南海神庙公交站”,最近的地铁站为“南海神庙站”,市民朋友可以通过搭乘“公共汽车B1路、B1路快线、B26路、B28路、B29路、B30路、B31路、363路”或搭乘“地铁十三号线”到达。

在“波罗诞”期间,公交企业将严格落实已制定的疏运调度方案,密切注意客流动态及道路状况,针对客流激增、道路拥堵、恶劣天气或地铁临时客流控制等突发异常情况,通过“增开如约临时接驳环线”“增加途经南海神庙(BRT)站和南海神庙公交站的线路运力和发班班次”“筹集调配支援运力和应急运力”等措施,实现庙会客流的安全、有序疏运。必要时将采取“客流管制”“关闭南海神庙(BRT)站”“设立新的临时停靠站点”等应急处置工作措施,确保应急处置平稳、高效。


编辑:杨浩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