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记|先升温再降温!阿冷明日抵粤,冷暖空气来回拉扯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樊美玲 发表时间:2024-03-17 08:0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樊美玲  2024-03-17
近期Sunny哥依然准备限量供应

预报的降温暂没来,升温倒是微微抢先一步。

与昨日(16日)相比,今天广东全省大部市县气温回升,云量较多,部分市县有零星小雨。广州天气总体平稳,不妨周日去户外踏青,感受羊城处处鸟语花香。

也有不妙的事:明日回南天范围将逐渐扩大。即使到了18日,除了粤东回南天有所收敛以外,其余大部还是有回南天现象。

这个周末,哪些地方尽量不要开窗?请看风险示意图。

当然也不用太过忧虑,因为18日到19日,新的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将直抵华南,此后广东多地回南天也会逐渐被赶跑。

根据预报,这股冷空气将于18日午后影响粤北,夜间开始自北向南影响广东;18日夜间-19日,粤北日平均气温下降5~8℃,其余大部市县下降4~6℃。

具体预报情况如下:

17日,粤北和肇庆市县多云到阴天,有(轻)雾和零星小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有(轻)雾。最低气温:粤北和粤东市县17℃~19℃,其余市县19℃~22℃。

18日白天,粤北、粤东和珠江三角洲北部市县多云转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轻雾。早晨最低气温:南部沿海市县20℃~23℃,其余市县17℃~20℃。18日夜间-19日,广东大部市县小到中雨局部大雨转多云到阴天。

具体到广州,今天气温略有上升,下周一夜间到周二,新一股冷空气携小雨来袭,气温预计下降4~6℃左右,而20日起云量减少,气温又再次上升。

这样来看,近期Sunny哥依然维持限量供应的状态。

冷暖空气来回拉扯,近期春天体验的buff效果几乎叠满。比如,在安徽、北京、甘肃、青海、山西、西藏、云南等地,近一周曾出现近20℃的温差变化。

春天为何是这般节奏?昼夜温差之大,为何像坐“过山车”?

据中国气象局介绍,春季最大的特点便是“乍暖还寒”,主要体现在气温起伏剧烈和昼夜温差大两个方面。

因为初春是刚从冬季进入春季,如果此时出现一次比较强的冷空气过程,会让人们感觉犹如瞬间回到了冬季;另外,由于太阳直射角度的变化和地表吸热、散热的速度差异,春天昼夜温差往往较大。

那么,面对春天气温起伏不定的现象,该如何应对?

首先,要注意保暖。白天虽然气温较高,但也要避免穿着过于单薄;夜晚则要适当添加衣物,尤其是保护好头部、颈部和脚部等容易受凉的部位。

其次,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在白天阳光充足的时候,可以开窗通风,增加室内的新鲜空气;晚上则可以关闭门窗,避免冷风直接吹入室内。

此外,加强锻炼、保持充足的睡眠、合理饮食等也是提高身体抵抗力、应对昼夜温差的有效方法。

无论趁着阳光,抑或踏着细雨,在感受春天气息的同时,请注意做好防护哦~

文 | 记者 樊美玲

编辑:陈婉允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