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排名全市第二,广州白云容貌品质社区培育再创佳绩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全碧芳 易鹏 万京 发表时间:2024-03-17 21:05
金羊网  作者:符畅 全碧芳 易鹏 万京  2024-03-1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全碧芳 易鹏 万京

图/通讯员提供

近日,广州市城管部门召开花城社区“绣花”行动和“门前三包”各方行动暨城市容貌环境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会,正式发布广州市2023年30个市级容貌品质社区名单,其中,白云区独占4席,并且取得社区培育成效综合排名全市第二的佳绩。


据悉,广州市社区容貌品质全域提升行动在2023年获评“中国城市精细化管理创新典范”。在2023年广州市社区容貌品质全域提升行动中,各区共择优推荐40个社区申报市级容貌品质社区,最终30个获得市级评定。白云区共有永平街平中社区、黄石街江夏社区、三元里街走马岗社区、白云湖街唐阁社区等4个社区成功上榜。

据介绍,2022年白云区同样是4个社区入围,社区培育成效综合排名全市第一。白云区同和街白山社区、嘉禾街科甲社区、石门街滘心社区在2019—2021年连续3年蝉联全市第一。

走进永平街平中社区,曾经杂草丛生的小荒坡,如今变身为居民休闲健身的口袋公园。东平北路官中巷的客家文化墙绘、广超街的红色仿砖外墙和休闲空间打造,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同时吸引了众多新型产业业态入驻;黄石街江夏社区的立体停车场可提供419个车位,大大缓解周边居民的停车难题。宗祠广场周边坑洼路面微修复后,在延续宗祠原貌和功能的同时,让居民更好留住乡愁文脉;漫步在三元里街走马岗社区,梓元岗中学周边脏乱破旧的人行道焕新为“最美上学路”,停产多年的化学试剂工厂被改造成充满创意与活力的“网红打卡地”;在白云湖街唐阁社区,原本杂乱无章的古庙片区摇身一变成为特色文化街区,还建设了免费开放的乡村公共图书馆……


近年来,白云区聚焦多元共建,激活社区培育工作的动力源。2023年,白云区把容貌品质社区培育工作列为全区民生实事项目,持续高位推动。安排480万元社区容貌品质专项经费,保证财政资金主要用于老旧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空间改造,发挥财政资金的兜底作用。同时,改变由政府财政资金单一投入方式,逐步健全政府财政托底、村社参与、居民共建、社会全方位支持的多元化融资机制,2023年四个社区培育工作共投入超9000万元。这一举措更好地活化了存量资源,吸引社会资本深度参与社区环境提升,将废旧厂房、脏乱市场、卫生死角打造成创新创业基地、产业园区、特色商业街区。


“我们将废弃的工厂变成青年创新创业园区,引入多家企业和经营商户,现在这里已经变成了社区居民的‘慢生活’空间。其中有书画室、健身房等休闲场所。目前大多数单元已经招商成功。”三元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苒介绍。


记者还了解到,2023年,全市成功打造“门前三包”样本镇(街)11个,惠及市民群众239万人。其中,白云区黄石街成功获评2023年度“门前三包”样本镇(街)。


白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响应广州市花城社区“绣花”行动新要求,不断总结社区容貌品质培育提升的“白云模式”,健全深化政府财政托底、村社参与、居民共建、社会全方位支持的多元化融资机制,用心用情办好居民房前屋后“急难愁盼”的身边小事,以“绣花”功夫精细化、高质量提升全区24个镇街286个社区容貌品质水平,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严哲川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