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蓝天精灵”,广州启动第43届“鸟节”“爱鸟周”宣传活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牧 洪浩妮 林园轩 发表时间:2024-03-17 23:45
金羊网  作者:孙牧 洪浩妮 林园轩  2024-03-17
草滩湖溪见鹭舞,青山绿水闻鸟鸣。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牧 通讯员 林园轩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牧 实习生 洪浩妮 通讯员 林园轩

图/通讯员供图

草滩湖溪见鹭舞,青山绿水闻鸟鸣。3月16日,在白云山麓湖公园天鹅湾旁,2024年广东省暨广州市第四十三届“鸟节”“爱鸟周”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围绕“珍爱鸟类,绿美广东”主题,开展鸟类摄影作品与野生动物标本展示、“趣观鸟”导赏等活动,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鼓励公众积极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行动中。

据悉,2024年3月20日-26日为广东省暨广州市第四十三届“鸟节”“爱鸟周”,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联合广东省林业局主办,在白云山麓湖公园、广州动物园、广州市儿童公园、广州市越秀公园、广州市流花湖公园等会场开展形式多样的爱鸟护鸟宣传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扩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共创共建共享绿美广州。


启动仪式现场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科普活动,通过科普游戏、野生动物标本展示、观鸟导赏、派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为广大市民带来有趣有料的科普盛宴。“本次爱鸟周总共展出了41种、46件标本,其中有15件鸟类标本更是首次与公众见面。”工作人员介绍道。


“白胸翡翠、池鹭、黑水鸡、白鹭、小鸊鷉等是麓湖公园常见的水生鸟类。”白云山自然教育导师郭世军介绍道,广州有不少适合观鸟的地方,“我们可以在候鸟迁徙的季节,在摩星岭看到猛禽迁飞,南沙湿地公园、海珠湿地公园也可在繁殖季节看到大片的雁鸭类迁徙。”郭世军提醒,初学者可以从使用双筒望远镜观看水生鸟类“入门”观鸟;观鸟人员应远离鸟巢、不干扰鸟类繁殖,掌握科学救生知识。



本届“鸟节”“爱鸟周”宣传活动还设置了“身边的鸟类”摄影比赛,这也让观鸟少年欧阳宇轩颇为意动。“我看到比较稀有的鸟类时就会非常兴奋,平时看到鸟类会拍摄、记录下来,然后再回去查询相关知识。”欧阳宇轩介绍道,观鸟时他会注意保护野生动物,并对打扰鸟类生存环境的行为进行阻拦。


据悉,本届“爱鸟周”将宣传野生鸟类救助保护相关知识,通过组织野生动物救护科普研学活动,体验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工作、学习野生动物救护知识;开设野生动物科普研学课堂,组织观鸟导赏、开展珍稀野生动物标本展等活动;宣传《广州市野生动物放生管理规定》,规范野生动物放生行为,介绍盲目放生的危害,防范外来物种侵害,提高公众对于放生的科学认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公众法律意识。


3月份,广州动物园、广州市越秀公园、广州市流花湖公园、广州市儿童公园等场所还将开展多彩宣传活动,扩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共创共建共享绿美广州。

野生鸟类救护小常识:

1.当我们发现受伤或迷途的野鸟怎么办?

发现受伤或迷途的野鸟时,不要盲目进行救助,因为一般市民不了解相关的救护常识,也不知道小鸟身上是否带有病菌,可将其保护起来,然后及时与当地的林业部门联系。

“3月广东鸟类将进入春季繁殖高峰期,按照往年的经验,市民朋友有很大概率可能遇见一些落巢的幼鸟。”广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科长池炳威介绍道。

当发现受伤、病弱、迷途、受困、饥饿等不能飞行的野生小鸟,最好不要去惊动它,千万不要怕它有危险而去抓它,把它带走,因为它的父母可能就在附近照顾它。如果小鸟是在危险的街道或马路上,那就可以将它赶到附近的草地和灌木丛中。如需帮助,可拨打110或12345。

2.如果有野生鸟类闯进居民家里怎么办?

如果是野生鸟类误入居民家,不要去捕捉,以免会误伤小鸟,而是要打开门窗,让小鸟自由飞到室外;如果小鸟受伤了,没有飞行能力,可及时拨打110或12345,通知当地林业部门前来处理。

编辑:严哲川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