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广州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有序筹备中,将在夜间闪亮开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卢佳圳 蔡嘉鸿 王嘉敏 方俊豪 发表时间:2024-03-17 23:44
金羊网  作者:卢佳圳 蔡嘉鸿 王嘉敏 方俊豪  2024-03-1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卢佳圳 通讯员 王嘉敏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嘉鸿 卢佳圳 通讯员 方俊豪

3月17日,2024年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开幕前夕,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前往广州黄埔区南海神庙,提前探班现场筹备情况,走进非遗传承工作室,现场体验非遗产品——波罗鸡、波罗粽的制作过程。

据悉,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将于3月19日晚开幕,活动持续至3月22日。目前,开幕式主舞台已启动装台,现场完成了主舞台搭建及灯光设置,共设置了300支灯光,将为游客带来沉浸式体验。


夜光舞台有序搭建,民俗活动接连排演

记者看到,在南海神庙“海不扬波”牌坊广场处,舞台施工人员、民俗表演队伍正紧锣密鼓地为开幕式忙碌,台前幕后相继配合,只为顺利呈现精美的设计效果。舞台两侧LED中间是一个中空的设置,将“海不扬波”牌坊和舞台灯光舞美融为一体。

“我们的舞台充分利用现有的‘海不扬波’的牌坊为背景,结合舞台的灯光舞美的技术,形成一个沉浸式的演出场景,融合了杂技、越剧、夜光龙、夜光狮等多种表演形式。” 广州市演出电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慧艳说。


当天上午,南海神庙前还进行了热火朝天的“五子朝王”活动彩排。据悉,五子朝王历来是“波罗诞”庙会的一项盛大活动,自明代开始,在波罗诞正诞,五子神像被十五乡乡民抬到南海神庙中庭拜见“父王”为其“贺寿”,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黄埔区穗东街道十五乡联谊会会长张健鑫说:“‘五子朝王’主要的看点是舞狮开路,引领着游神团队游行和祭拜。由于今年是龙年,在舞狮中还特别融入了舞龙表演。”


开幕式还有情景舞蹈《海不扬波》、粤剧《八仙贺波罗》、杂技《南海旭光》、民乐与诗词表演《南海神庙碑附诗》等围绕海丝文化底蕴创作的传统文化节目,以及特别为本届“波罗诞”创作主题曲《未来更精彩》。同时将设置“平安顺遂”“前程似锦”等祈福墙,“一帆风顺”“风调雨顺”等网红打卡装置,引导游客沉浸式参与。

精心打造非遗体验,波罗鸡、波罗粽准备就绪

波罗粽、波罗鸡可以说是每年“波罗诞”手信的首选。近年来,这两项制作工艺也成为黄埔非遗代表性项目,是“波罗诞”富有特色的文化组成部分。在黄埔区穗东街道波罗粽非遗传承工作室,非遗传承人也早早做好了准备,昂首挺立的波罗鸡立于粽叶特有的香气之中。


波罗鸡是“波罗诞”的特色工艺品,是吉祥如意的象征。“过去上面是没有字的,现在会写一些吉祥话在上面”,波罗鸡传承人张丽添热情地向游客介绍波罗鸡代表的各类吉祥寓意。


“每年‘波罗诞’我都会做好多波罗粽用来招待亲戚朋友。”波罗粽制作技艺传承人、黄埔区穗东街庙头社区居民陈玉彩说,波罗粽的豆米非常新鲜,芭蕉叶、豆香、米香香气四溢。除了味道好,还尤其应时节。“预计今年会做六万个粽子,欢迎来逛波罗诞的游客来品尝我们制作的波罗粽。”


今年“波罗诞”可谓精彩不断,除了首次将开幕式设在夜间,非遗市集、国风游园会等活动还将轮番呈现,供市民游客赏美景、游集市、尝美食,尽享古韵风雅。

在南海神庙的东面还设立了美食集市,引进海丝沿线国家的一些特色美食。在美食集市的非遗展演舞台中会展示原创歌舞和非遗节目,市民群众可从中零距离体验粤剧、粤曲、汉乐等非遗文化。正诞当天,黄埔区文化馆还将带来民俗文艺展演。


黄埔区穗东街道文化站工作人员许长征介绍说,届时将在13号地铁线旁专门打造传统工艺街,展示波罗粽波罗鸡等非遗产品,游客可以近距离观看波罗鸡、波罗粽的制作。此外,还联合社区创新推出一批文创产品。游客除了买波罗鸡、吃波罗粽,还能把好看好玩好寓意的文创产品送给亲朋好友。

据悉,“波罗诞”千年庙会期间,南海神庙和广州海事博物馆实行实名预约、分时段入场制。市民群众可关注“广州海事博物馆”“文旅黄埔”微信公众号提前线上购票,并在预约时间段内入场。需特别提醒的是,南海神庙与广州海事博物馆是两个不同的场馆,需分别预约。为提高进场验票速度,建议保存预约二维码。

编辑:严哲川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