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普通穿刺针,10分钟微创术……难治性高血压治疗有了“中国方案”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胡颖仪、孙冰倩 发表时间:2024-03-18 06:26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胡颖仪、孙冰倩  2024-03-18
记者近日从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获悉,一项由该院心血管中心主任李丽团队研发的原创技术,为难治性高血压患者提供了创新方案。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林清清,通讯员胡颖仪、孙冰倩报道:一根普通的穿刺针、一台约A4纸大小的医学臭氧生成仪加上一台普通CT机,进行一个最快10分钟可完成的微创穿刺术,就能解决吃5种降压药也无法解决的难治性高血压……记者近日从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获悉,一项由该院心血管中心主任李丽团队研发的原创技术,为难治性高血压患者提供了创新方案。

该项研究3月12日在美国心血管创新技术大会(CRT)上,入选为全球39项最新临床研究之一,也是在会议期间唯一一项入选的源自中国的临床研究。

广州已有51位患者受益

据介绍,高血压作为最常见的慢病之一,患者数量庞大,不少人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治疗,但仍有不少服3种及以上降压药物血压仍然不达标,或者需要服用4种甚至更多降压药物血压才能达标的难治性高血压患者。

2022年8月,李丽主任团队提出了国际首创新技术——“CT引导下臭氧介导的去腰/肾交感神经(L-SDN)术治疗难治性高血压”。经过1年的单臂临床研究结果显示,术后接近50%的难治性高血压患者在术后12周随访期间达到了减药标准,同时,术后患者血压进一步下降,术中、术后无任何不良事件发生。

该院心血管内科二区副主任陈继伟介绍,目前已有51位患者接受了该项创新技术治疗,随访效果良好。

患者能否摆脱终身服药?

“以前我都不敢想象,自己长期吃这么多种药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但是现在我看到了治愈的希望!”术后随访时间达到18个月的患者易先生(化姓)感动地说,术后他的血压即刻下降,目前血压控制达标,服用的药物也从5种降到2种。

为何通过一根普通穿刺针,就能解决难治性高血压?李丽解释,简单地说,就是利用CT精准定位,寻找靶点,通过微创穿刺,释放臭氧,进行类似神经松解术的去肾交感神经术。目前实践中,手术一两次便可达到治疗目的。

高血压患者是否可以就此摆脱终身服药?李丽表示,目前这项新技术适用于药物难以控制的难治性高血压患者、同时合并其他疾病需要吃多种药物的患者、因职业因素不方便服药的高血压患者等。

手术只需三件“武器”

“微创、安全、价廉、操作简便、易推广是这项技术的5大亮点。”李丽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它不需要进入血管,因此不会损伤血管,也没有远期并发症;只需要一个普通穿刺针,从腰大肌处进行微创穿刺,创伤性小,医疗器械易得;整个操作过程中不需要用造影剂,因此有利于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由于不需要进入肾动脉,因此也避免了肾动脉狭窄患者无法进行消融术的局限。”

“这项技术还有其不可忽视的社会价值。”李丽特别提到,“整个操作只需要三件‘武器’:一台普通的CT机、一个医学臭氧生成仪以及一根普通穿刺针。操作简单,模式易推广。”

“这项原创新技术为世界治疗难治性高血压提供了‘中国模式’。”该院院长黄逸辉表示,该技术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在医院伦理委员会审核下,相关的基础和机制研究正在持续推进中。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