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红色经典,广州举办沉浸式话剧展演活动|英雄花开英雄城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牧 刘云 发表时间:2024-03-18 22:10
金羊网  作者:孙牧 刘云  2024-03-18
3月16日下午,由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主办、广州新华书店集团传媒连锁有限公司承办的“重温红色经典”话剧展演活动,在广州城...

作为中国革命的前沿阵地,广州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红色基因。三月春风吹拂,被誉为英雄花的木棉也应时而开,如百年前的“星星之火”一般盛放在广州街头。

而在这个木棉花绽放的季节,为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3月16日下午,由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主办、广州新华书店集团传媒连锁有限公司承办的“重温红色经典”话剧展演活动,在广州城市规划展览中心顺利举办。


“重温红色经典”话剧展演活动分为“红色精神代代传”“追寻红色记忆”“纵览百年风云”三个篇章,演员们动情地演绎着历史变迁中的革命经典故事,带领观众回到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历史场景之中。


展演活动由《红船,从南湖启航》拉开了“追寻红色记忆”篇章的序幕,再现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召开的历史场景。自这艘象征革命曙光的红船启航以来,无数革命先驱毅然决然地加入红军的队伍,为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奋斗,在国家大事中展现舍生忘死的决心,对个人小家又流露出深沉的柔情。演员们通过生动的表演,将这一切鲜活地呈现在观众面前,不断引发观众的共鸣。

同样的勇气与精神贯穿整场活动,《永不消逝的电波》是角色李侠的原型李白烈士临别之际用红色电波留下的绝笔,即使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他也宁死不屈,留下“等一等……再见……”这封再也得不到续写的电报。聪明机智,将敌人引入陷阱的《放牛娃王小二》,长征困难重重却依旧坚持前行毫不退缩的《倔强的小红军》,还有记录漫漫长征路上翻山越岭、战胜自然与敌人的《长征精神薪火传》,这些耳熟能详的经典红色故事在演员们精彩的演绎下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不畏艰险、英勇抗战的革命精神也随着排演而更加深入人心。


近百年来的风云变幻,展现了一部辉煌的中国崛起史,这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发向前的壮丽篇章。《点赞中国》以现代视角回顾了中国的百年奋斗历程,让观众深刻感受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象山水月》则通过演员们生动的表演和场景再现祖国的美丽风光,描绘出一幅国家繁荣和人民幸福的美好画卷;《红色的童话》《正月十五》展现不同时代红色精神的传承与弘扬,童趣可爱的表演形式吸引着许多青少年驻足观看,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浸润红色文化。

作为广州千年文化传承与现代城市发展的历史见证者,广州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展示了这座城市丰富多彩的历史底蕴和不断演变的城市风貌。在这个三月,广州将照亮一座座红色地标,与广大市民共同传颂那些永不褪色的英雄事迹,铭记那些永垂青史的革命精神。

总统筹/林洁 林如敏 林兆均 郑华如 黄丽娜

策划/刘云

统筹/罗仕 王敏

文字/孙牧 刘云 实习生 郑玟

图片/受访方提供

编辑:杨浩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