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的木棉花能捡回家食用吗?中医专家提醒:孕妇和脾胃虚寒的人群慎食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牧 发表时间:2024-03-20 06:10
金羊网  作者:孙牧  2024-03-20
木棉花味甘、淡,性凉,具有清热、解毒、祛湿等功效,孕妇和脾胃虚寒的人群不宜食用。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牧报道:三月的广东春雨绵绵,随处可见木棉花迎风吐艳。而对于“宁可食无菜,不可食无汤”的广东朋友而言,具有祛湿功效的木棉花更是煲汤的重要食材。木棉花适合所有人食用吗?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医专家。

木棉花又名攀枝花、琼枝、斑枝花,常见于华南、西南地区。“除了能够装点市容市貌,木棉花晒干烘干后还是药食两用的佳品,是岭南地区的特色药材。”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白云医院脾胃(肝胆)病科主任庄昆海介绍道,木棉花味甘、淡,性凉,具有清热、解毒、祛湿等功效,孕妇和脾胃虚寒的人群不宜食用。

“不过,如果是经过药膳方改善的木棉花,脾胃虚寒的市民朋友也可适量食用。”庄昆海指出,回南天湿热氤氲,市民可取小米适量、陈皮5克、晒干的木棉花3-5朵,熬煮“木棉花陈皮粥”,有健脾祛湿的功效;或用半斤鲫鱼、5朵木棉花、炒熟的白扁豆、山药来烹制“木棉花鲫鱼汤”,不仅清热利湿、健脾养胃,炒白扁豆和山药还能够中和木棉花寒凉的属性。

针对捡拾木棉花食用的情况,庄昆海建议市民,不要捡拾掉落时间较长、已经干瘪,或者因潮湿天气产生霉变的花朵;交通繁华的路段可能会存在尾气污染,也不建议食用。“市民们可以前往正规药店购买木棉花干。如果是采摘的新鲜、干净的木棉花,则一定要清洗干净、清理花蕊后再焯水,能够晒干3-7天则更好。”

“最近清明节将至,不少市民朋友可能会上山踏青野炊、围炉煮茶,这里我们也提醒大家不要轻易采食来源不明的食物。”庄昆海介绍道,前段时间一位老伯将有毒观赏植物“滴水观音”的根茎错认成番薯,食物中毒后被送诊治疗。

“很多植物在形态学特征上极其相似,非专业人士难以判断,尤其是花卉、菌菇,或者长得像我们日常食用的土豆、番薯、芋头等的植物。”庄昆海特别提醒,市民游客一旦误食出现中毒症状,必须立即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