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羽视界|无关民主的“民主峰会”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3-22 22:13
新华社  作者:  2024-03-22

美国主导的所谓“民主峰会”,把第三届搬到了韩国开,会议潦草收场。有外国网友讽刺道:“什么,还有个“恶魔-疯狂”峰会?(oh boy there's a demon-crazy summit...?!?)”

美国学者指出,美国试图通过召开 “民主峰会”炫耀它的全球影响力,但外界对“峰会”的反应,却是相当冷淡。甚至连一贯热闹的韩国舆论,也异常低调。

美国“外包” 韩国“接盘”

这届“峰会”,只是个由美国发起、“外包”给韩国的“政治秀”。然而,韩国国内对做“接盘侠”质疑不断,认为美国之所以选择韩国,是打算在该地区建立“新冷战体制”,韩国应对此保持警惕。

韩国市民团体18日在首尔市中心举行集会,抗议所谓“峰会”的召开。民众手持横幅,高喊“民主峰会扩散虚假民主”等口号。其实,所谓“峰会”,不过是美国将所谓“美式民主”政治化、武器化的工具,是在试图以民主名义,制造阵营对抗。

第一届所谓“峰会”在线上举行,事实上沦为一场“PPT在线演示大会”。第二届,美国口口声声聚焦俄乌冲突等议题,却拿不出解决方案,只能空喊口号。第三届,因为应者寥寥,首脑会议拖到最后一天,以视频方式潦草收场,除了主办方,也没见着有几个首脑出席。

名曰“民主” 实图霸权

所谓“民主峰会”,其实质是按照美国标准给各国划线分类,暴露出美国一贯的双标和傲慢。

中东地区学者认为,美国推行“美式民主”的真正目的,是维护其经济和政治霸权,加强对它眼中“战略地区”的控制。

21年前的3月20日,美军入侵伊拉克,伊拉克人民至今还在承受着美式“民主输出”的恶果……美国嘴上挂着“自由民主”等亮眼口号,实际却行着分裂国际社会和维护霸权之实。

美国舆论指出,如果美国真想召集一场关于“民主”的会议,首先要讨论的倒应该是西方的“民主制度”为何失效。

-END-

策划:倪四义

监制:薛颖 尚军

记者:于荣 熊茂伶 陆睿 杜白羽

剪辑:辛睿 林淑婷 操兰漪(实习生)

编辑:邱夏 柳丝 徐晓蕾 马骁

白羽工作室制作

新华社国际部出品

编辑:束孟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