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蛳粉店被曝用“增臭剂” 降格的食物让消费者尊严受辱

来源:金羊网 作者:然玉 发表时间:2024-03-23 07:30
金羊网  作者:然玉  2024-03-23
这不仅仅是烹制过程的偷工减料,更是一种食物本身的降格,是对食客的欺诈与羞辱。

□然玉

近日,成都市场监管局发布视频,监管人员在一家螺蛳粉店后厨发现了专门给螺蛳粉加臭的加臭剂。记者在电商平台查询发现,涉事店铺所用的螺蛳粉增臭酱价格约为每公斤47.6元。增臭酱商品详情页写着“每斤螺蛳粉汤只需加2g即可”。大致测算,一袋增臭酱可以完成500碗螺蛳粉的“增臭”工作。(3月21日中新社)

按照业界说法,螺蛳粉的特殊风味,主要由酸笋赋予。很多食客之所以能战胜心理障碍一试,乃至越陷越深、欲罢不能,也正是基于这一认知前提。“嗜臭”是一种古老而顽固的舌尖偏好,其一方面需要自诩“懂吃会吃”“就爱这一口”的特立独行,另一方面也要诸如“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干净又卫生”的心理建设。所以我们看到,在长沙臭豆腐、柳州螺蛳粉等地方小吃全国推广的过程中,各种形式的“解释与说服”往往率先开路。

当加臭剂“点石成金”,市面上那些螺蛳粉,似乎也变得面目可疑起来。一碗原本独具风味的地方小吃,沦为了勾兑调制的流水线式工业食品。这不仅仅是烹制过程的偷工减料,更是一种食物本身的降格,是对食客的欺诈与羞辱。

带来巨大震撼的“增臭剂”,是不是合乎标准、无毒无害,后续还需详细鉴定甄别。可确知的是,继“豚骨膏”“鸡汤包”等之后,“增臭剂”的横空出世,又一次强化了大众对“都市流行小吃”的想象幻灭。在这里,化学实验室一般的试剂反应,取代了食材、厨师、火候与时间的魔法……

增臭剂事件被曝出后,各家头部螺蛳粉连锁品牌迅速出面撇清,强调“没有添加任何增臭剂”。其实,大可不必风声鹤唳对螺蛳粉一棍子打死,用心烹调、诚信经营者,在此次风波后大概率将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这对于消费者而言,也许是最现实的抚慰。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