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排除向乌克兰派兵 马克龙为何由“鸽”转“鹰”?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谢不明 发表时间:2024-03-23 07:37
金羊网  作者:谢不明  2024-03-23
在乌军开始出现防守失利迹象之际,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日频频放风“派兵”论调,他称,不应当排除向乌克兰派兵的可能性。

羊城晚报周末特约主笔 谢不明

俄乌冲突跨入第三年,在乌军开始出现防守失利迹象之际,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日频频放风“派兵”论调,他称,不应当排除向乌克兰派兵的可能性。

到目前为止,西方虽然一直支持乌克兰,但向战场派兵一直是一个“禁忌”话题,法国此前也从未提及过这种可能性。这是否意味法国乃至西方阵营正作出重大战略调整呢?

实际上,从上个月26日首次在巴黎谈及派兵乌克兰的可能性后,美德等国第一时间“撇清关系”。毕竟在涉及俄乌冲突的官方语境中,北约及美国一直坚持“不向乌克兰直接派兵”的立场。但是,随后,马克龙非但没有改口,还分别在3月5日、3月14日、3月17日的公开活动中,不断对外界释放“派兵”言论,还进一步呼吁西方国家“战略挺进”,称法国挺乌“无上限”“无红线”,可以说,“派兵论”逐渐升级。

虽然法国外长、防长反复解释,马克龙的意思并非当下就要在乌克兰部署西方作战部队,而是“致俄落败,但不与俄交战”。不过,根据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纳雷什金19日所说,情报显示,法国正准备向乌克兰派遣一支约2000人的特遣队(法国外交部予以否认)。

马克龙逐渐成为欧洲对抗俄罗斯的领导者,这让欧洲各国政府感到些困惑——俄乌冲突爆发之际,马克龙曾说他不想“羞辱”俄罗斯,还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会谈。两年后,他又提出“出兵”乌克兰,直接面对俄罗斯——这样的转变让人不得不猜测其背景和动机——这是否只是马克龙追求国际外交表现的举措?这一新立场在多大程度上纯粹是政治手段呢?

欧洲各国选举即将到来,极右派的玛琳·勒庞和乔丹·巴德拉看起来将击败马克龙阵营。因此,有分析认为,马克龙可能是想利用乌克兰在自己和反对派之间制造一条分界线,将自己清晰的鹰派立场与勒庞过去与莫斯科的暧昧合作形成对比。

不过,马克龙的“派兵论”引发的争议也暴露出他一个最大政治缺陷——缺少一定领导力。毕竟,与马克龙最亲近的盟友、德国总理朔尔茨在“派兵乌克兰”问题上都存在分歧。

同时,在法国国内政治上,“派兵”言论也未必真的对马克龙有积极作用。法国民意调查显示,约68%的法国人反对派遣军队到乌克兰。

所以,目前舆论分析认为,马克龙由“鸽”到“鹰”立场的迅速切换,可能有四个原因:第一,马克龙已不对普京软化立场抱有希望;第二,马克龙希望团结对俄乌冲突“敏感”的欧洲国家;第三,特朗普“东山再起”令美国援乌前景不明,欧洲有必要加大援乌力度;第四,马克龙认定俄罗斯方面的一些做法已直接损害法国利益。

虽然对是否派出本国军队前往乌克兰尚无共识,但很明显,西方国家认为俄罗斯确实损害了他们的利益,15个参加上个月巴黎会议的国家都同意加入捷克提出的集资向欧洲之外国家购买弹药来支持乌克兰的建议。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