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妃“失踪”王室“沉默” 扑朔迷离加剧阴谋论发酵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方冬 发表时间:2024-03-23 07:37
金羊网  作者:方冬  2024-03-23
阴谋论之所以能够发酵,不仅因为英国王室的“骚操作”,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点是,社交媒体的发达程度已经远超王室的控制能力。

英国王室试图在亲民性和神秘性中间寻求的平衡正在被打破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方冬

英国凯特王妃“失踪”3个月后,所有人都在关心她去哪儿了。

现在,这不单单是一个八卦,甚至可以说成了世界各大媒体讨论的严肃话题。因为,在“有图有真相”的时代里,哪怕有小报放出“现身视频”也都无法平息不断膨胀的阴谋论,这背后折射出的,是民众对英国王室的信任正变得岌岌可危。

从另一方面看,英国王室试图在亲民性和神秘性中间寻求的平衡正在被打破。

“失踪”

凯特王妃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去年圣诞节。此后,官方发布消息称,凯特于1月16日住院接受腹部手术,已在一家诊所度过两周的修复期,需要到复活节(3月31日)后才恢复公务。

王室没有透露更多信息,这也让各种阴谋论有了足够的发挥空间。有人认为凯特病情危急,命不久矣;有人表示凯特可能已经离世;还有人说她遭遇了婚姻变故,被威廉的情人取代。人们甚至开始担忧,凯特是否会上演戴安娜王妃的悲剧。

随后,英国王室的一计昏招让“王妃失踪”之谜变得更为扑朔迷离。

3月10日,英国母亲节期间,凯特与威廉的社交媒体账号发布一张亲子合照,试图证明凯特的安然无恙,但最终被发现是PS的。

虽然事后凯特账号发文致歉,但PS事件显然加剧了相关阴谋论的发酵。

发酵

阴谋论之所以能够发酵,不仅因为英国王室的“骚操作”,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点是,社交媒体的发达程度已经远超王室的控制能力。那些关于威廉和凯特的流言蜚语一直在网络的阴暗深处流传。

另一方面,在英国严格的诽谤法约束下,权威严格遵守隐私保护准则,因此这些流言几乎从来不会出现在权威报纸上。例如,此前一张凯特与母亲坐在一辆车里的模糊照片,就是由美国八卦网站TMZ发出的,英国报纸没有刊登这张照片。这反而可能造成了“权威真空”。

加之互联网阴谋论的土壤肥沃至极,所以,当两家并不以严肃新闻著称的英国媒体《太阳报》和TMZ,18日先后发布了威廉及凯特在温莎农场商店购物的目击消息及模糊视频后,虽然英国一些主流媒体据此认为,延宕数月的凯特“消失”危机已经结束,但是,网民中仍有评论质疑视频中的人是凯特的替身,或者视频不是最近拍摄的。

显然,对于英国王室来说,此事已经演变为一场全新的风暴,人们质疑王室与媒体和公众的沟通方式。20日,白金汉宫发布招聘信息,寻找一名新的宣传助理。

危机

英国王室与媒介传播的“相爱相杀”早已显现。

在20世纪60年代,电视媒体刚兴盛时,敏锐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察觉到时代的改变。“她需要被人看到,才能被人相信”,在伊丽莎白二世眼中,这是使英国君主政体在当代得以延续的方式之一。所以,“亲民”成了神秘王室近几十年来最大的变化。英国王室的礼仪庆典、公开活动甚至时尚着装等都成了民众争相观看的“节目”。

观察人士指出,在当今,王室成员如果还想“合法地”过一种通过高贵血统谋得的奢侈生活,需要谋求一种新的正当性。

除了伊丽莎白二世,英国王室另外一个作出新尝试的代表是戴安娜王妃。

戴安娜当时是全英最大“网红”,是大众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当然,这样做也带来了某种“副作用”,即王室的私人生活逐渐不再被视作是一种隐私,私人与公共之间的界限开始变得越来越模糊。

当凯特王妃“失踪”事件被广泛关注之时,人们也不由得想起戴安娜王妃——不仅是那些婚姻“狗血剧”,还有她最终的结局,在巴黎被摄影师高速追逐后发生车祸,就此殒命。

这样的惨剧大概率会让戴安娜的儿子威廉对媒体抱有一定谨慎态度。早在2020年,威廉就曾起诉英国一家媒体,后者不仅讨论凯特的体重、三个孩子等,还声称凯特因为工作太多生气。凯特也曾是狗仔队的受害者,2017年,一家名人杂志刊登了她在法国度假时衣着暴露的照片后,她在法国法院获得了赔偿。

此外,英国王室本来就一直坚持着“永不抱怨,永不辩解”的非正式原则,所以,面对汹涌舆论,“默不作声”既可以是捍卫隐私的一种方式,也是某种保持体面的“英式品质”。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