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罗诞正诞日”锣鼓铿锵乡情暖,客流量破8万人次

来源:金羊网 作者:卢佳圳 刘畅 潘俊华 梁喻 王炯勋 许婉 发表时间:2024-03-23 16:23
金羊网  作者:卢佳圳 刘畅 潘俊华 梁喻 王炯勋 许婉  2024-03-23
2024年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前3天共接待游客量超19万人次,“正诞日”客流量超8万人次。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卢佳圳 通讯员 许婉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畅 潘俊华 梁喻

视频拍摄/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潘俊华 刘畅 梁喻

视频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炯勋

“居人空巷出,去赛海神祠。”此为形容古时波罗诞盛况的诗句,如今将又一次复现历史篇章 。3月22日,广州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正诞日盛况空前。重头戏“五子朝王”与特色民俗“龙舟朝王”如约上演,来自十五乡的乡民们齐聚一堂,用古老传统的仪式表达祝福,寄托对未来的美好期望。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2024年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前3天共接待游客量超19万人次,“正诞日”客流量超8万人次。

传承民俗:五子朝王大巡游 龙船上岸又扬帆

作为广州乃至珠三角地区最古老、最盛大、最具影响力的千年庙会,“波罗诞”历史悠久、寓意深远,以特色鲜明的民俗活动吸引八方来客。

上午10时,龙腾狮跃大放光彩,拉开了“四乡会景,五子朝王”仪式的帷幕。来自十五乡的乡民们将各自供奉在村里的“南海神”五个儿子的神像,一齐抬到南海神庙,拜见“父王”,为其“贺寿”。巡游队伍一路鼓乐齐鸣,浩浩荡荡,蔚为壮观。

当天清晨,南海神庙附近“十五乡”的村民先为本村的神像净身,洒上香茅柚叶水,换上新衣,再抬上杠,敲锣打鼓,抬着神像逐坊逐乡去巡游。随后,村民抬着五尊神像,从供奉他们的双沙、庙头、南湾、夏园、沙步等社区出发向南海神庙集中。

据了解,“五子朝王”又称“四乡会景”,历来是“波罗诞”庙会的重头戏。根据民间传说,“洪圣王”(即“南海神”祝融)的夫人是“明顺夫人”,生了五个儿子,均以“案”字为名。这五个儿子个个争强好胜,于是南海神给他们起名,从大到小依次为大案、原案、始案、长案、祖案,名字不分先后,平等对待。自明代开始,在“波罗诞”正诞之日,“五案”由黄埔附近十五乡村民分别抬到南海神庙中庭,向“南海神”祝寿,称“五子朝王”,也称祭海神。

下午,黄埔龙舟文化代表新龙船“扶胥号”将在南海神庙古港码头巡游,再现千年古码头的繁荣。每年端午节前,黄埔各村落就会把本村的龙舟都划到南海神庙,将龙头、龙尾及船上的装饰都卸下来,抬到南海神庙里敬奉。

“无论是龙舟上的罗伞旗,还是龙头龙尾图腾,都是我们民族文化的象征,通过‘波罗诞’弘扬出去,再现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盛景。”说罢,广州市黄埔区龙舟文化传承协会会长张伟潮为龙船戴上艳红的头花。

游园祈福:金灿风车好意头 归家团圆情谊浓

广州黄埔南海神庙内,人头攒动、肩摩踵接,不少市民游客手持金色风车,寓意“一帆风顺”,一路欢声笑语游览千年古刹盎然春光。进入南海神庙头门前,还有一座古石牌坊,上刻“海不扬波”四个红色大字。

“海不扬波,就是人们对出海者平平安安、顺风顺水的祈盼。”穗东街道文化站工作人员许长征介绍,黄埔古码头一带,即古代名扬中外的扶胥古港,从前,中外客商在古码头上下船出海航行前后,都要在这里祭拜南海神,以求海不扬波,航行通畅。

“五子朝王”仪式结束后,万人流水宴便热闹开席。南海神庙十五乡的乡民在各自村里设宴,当地居民邀请外地的宗亲,共同品尝传统的祭祀菜式,畅饮寿酒,场面颇为热闹。

经过数百年的传承,流水宴已经不仅仅是一种传统仪式,更成为亲人团聚、共叙乡情的重要载体。南岗街沙步社区党委副书记何永钧介绍,今年沙步社区的流水席,300张围桌一路铺开,形成一条壮观的美食长廊。

“主办方提前半个月就开始准备这场流水宴,联系餐饮供应商,每家每户统计人数,定制菜式等。这可以说是村里组织的‘村会’,以前只是宴请60岁以上的老人家,随着波罗诞的影响力逐渐扩大,流水宴的规模也与日俱增,高峰期能达到2800围桌。”何永钧说。

龙船朝王活动期间,“波罗诞”千年庙会民俗文化演出在南海神庙开展,民俗舞蹈、粤曲对唱、汉乐合奏、合唱、粤剧、粤曲等节目内容丰富,为市民游客呈现不一样的广府古韵。

“广州的传统文化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为了‘游波罗’,我专程从北京过来,已经在‘波罗诞’逛了两天了,很有逛庙会的感觉。”游客申先生说。


编辑:杨浩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