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动物、播动画、出动“火箭炮”,世界气象日广东气象部门“花式迎客”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屈凤秋 柯凌 王天巍 陈秋明 发表时间:2024-03-23 22:29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屈凤秋 柯凌 王天巍 陈秋明  2024-03-23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广东省气象局及广东各地气象部门在3月23日当天开放省内多个气象机构供各地居民入内参观。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屈凤秋 柯凌 王天巍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除署名外)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陈秋明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广东省气象局及广东各地气象部门在3月23日当天开放省内多个气象机构供各地居民入内参观。通过对外开放,参观者不仅认识到每天和大家见面的天气预报是怎么来的,还了解到现有科学技术能够改变一些可能影响大家生产生活的不利天气。为了让市民了解专业气象知识,对外开放场所采取了多种“接地气”传播方式。

讲解人员化身“动物小主播”介绍气象知识

熟读天气预报的广州市民,可能会知道在广州市天河区东莞庄路有一个五山气象站;在过去相当长时间,广州地区的天气预报总能看到来自五山站的数据。在3月23日,包括五山气象站在内的广东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以下简称“预警中心”)对外开放,吸引2000多名参观者入场“过气象瘾”。

记者现场看到,为了将极专业的气象知识用“接地气”的方式向参观者表达,预警中心工作人员“绞尽脑汁”。在介绍拥有众多专业观测设施的五山气象站时,预警中心工作人员穿上动物服装,与同样身穿动物服装的“气象小主播”化身“动物主播”为大家讲解,在讲解中用斑马形容外形看似有条纹效果的百叶窗,用长颈鹿形容高高的测风塔,以通俗的表达方式让大家记住了五山气象站众多专业设施。

在预警中心大楼内的广东省气象台,工作人员将平时预报员们研判天气的工作间设置为“预报预测剧场”,用动画短片方式向大家讲述每天与大家见面的天气预报内容是如何制作的,当中还提到了除了传统的卫星雷达监测及地面和高空观测外,如今的天气预报还采用了超级计算机帮忙“算”出来。

在预警中心大楼侧门处,搭建了天气预报电视节目演播区,到访参观者可以现场体验担任气象主播播报天气预报。

如果在经历一轮“气象之旅”后参观者仍有疑问,多名气象专家全天坐在演播区旁,随时接受参观者提问。

人工增雨“火箭炮”解渴气象干旱地区

“我们不仅能够预测天气,现有技术甚至可以改变一些不利天气。”在预警中心人工影响天气展区,一台尾厢装有“大炮”的皮卡车及多名手拿炮弹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人员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目光。现场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他们手拿的炮弹并不是“兵器”,而是装有增雨药剂的人工增雨弹,皮卡后方的“大炮”也不是“兵器”,而是人工增雨弹的发射装置。近年来每当气象干旱发生并影响当地生产生活,特别是农业用水受到影响时,人工影响天气部门总会持续研判气象数据,适时择地发射人工增雨弹,帮助雨势增大为气象干旱发生地“解渴”。除了人工增雨,广东省人工影响天气部门目前还在研发其他人工影响天气技术,力争消除更多不利天气影响。

日后还将通过多种方式让公众了解气象知识

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3月23日该局及广东省各地气象部门所举办的开放日活动深受各地居民欢迎。广东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的入场预约链接在3月21日中午放出后,当天下午已告“约满”。同在广州同样在3月23日开放参观的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天鹿湖站区也很受公众欢迎,当天共接待400多人参观。广东省气象部门日后还将通过多种方式,让公众了解气象知识。

编辑:杨浩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