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执意要打拉法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宏彬 发表时间:2024-03-24 07:21
新华社  作者:王宏彬  2024-03-24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说,没有美国支持,以色列也要地面进攻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22日对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说,没有美国支持,以色列也要地面进攻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

布林肯20日开启中东之行,22日到访以色列,与内塔尼亚胡举行一对一会谈。据以总理办公室发布的新闻通报,内塔尼亚胡在会谈中告诉布林肯,如果不攻入拉法并消灭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那里的残余势力,以军就无法实现战争目标,即彻底清除哈马斯。

内塔尼亚胡说:“希望能在美国的支持下这么做,但如果迫不得已,我们将独自完成。”

拉法位于加沙地带最南端,与埃及接壤,是国际人道援助物资进入加沙地带的门户。这座面积仅55平方公里的小城目前容纳加沙地带一半以上人口。国际社会担心,一旦以军发动地面攻势,势必造成大量平民死伤,影响国际援助。

以色列方面不顾反对,反复强调要打入拉法。以政府上周已经批准了攻打拉法的计划。

据美联社报道,内塔尼亚胡的强硬表态给下周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美以会谈投下阴影。内塔尼亚胡的国家安全顾问、以色列国防部长和另一名战时内阁成员将率领一支高级代表团访美,讨论加沙战事和战后重建。

美国官员说,美方将在这次会谈中提出攻打拉法之外的“其他选项”,劝说以方放弃进攻计划。这些选项包括以哈马斯高层和指挥官为目标的“有限行动”。

布林肯22日说:“美方的判断是,对拉法发动大规模地面行动不是达成以色列目标的途径。我们对此非常清楚。”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形势不断恶化,作为以色列主要支持者的美国正遭遇越来越大的国内外压力,因而做出一些看上去是在施压以色列的举动。但美方这些做法对推动加沙地带停火几乎没有实质性意义,美以坚定的盟友关系并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

据加沙地带卫生部门最新统计,去年10月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已造成巴方超过3.2万人死亡。

王宏彬(新华社特稿)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