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恐袭或蓄谋已久 俄方誓要“血债血偿”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3-24 07:21
新华社  作者:  2024-03-24
俄方认定其为恐怖袭击。截至23日,事件已造成143人死亡,11名嫌疑人被拘捕。

截至23日,已致143人遇难,已有11名嫌疑人被拘捕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近郊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市一家音乐厅22日晚发生枪击事件,俄方认定其为恐怖袭击。截至23日,事件已造成143人死亡,11名嫌疑人被拘捕。

俄罗斯有关方面表示将“血债血偿”,但尚未指认袭击者身份。俄罗斯总统普京23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24日为全国哀悼日。国际社会对这起事件纷纷表达谴责。

俄十几年来最严重恐袭之一

俄联邦安全局22日晚说,这起袭击发生在莫斯科西北“克罗库斯城”音乐厅,当时一个乐队正在举行音乐会。据俄新社报道,枪手为数名身着迷彩服的不明身份人员,他们还投掷了手榴弹或燃烧弹引发火灾。

另据俄罗斯媒体23日报道,恐袭事件已造成143人死亡。俄罗斯总统普京23日就恐袭事件发表电视讲话,宣布3月24日为全国哀悼日。他承诺向遭遇不幸的家庭和伤者提供必要援助,并向所有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诚挚的慰问。

一名幸存者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武装人员闯进音乐厅,开枪向人群扫射多轮,一名妇女突然惊叫,而后尖叫声接连不断”,音乐厅内还响起爆炸声,人们仓惶逃跑。

一名知情人士说,袭击者投掷的手榴弹或燃烧弹引发爆炸和大火,这座可以容纳6200名观众的音乐厅瞬间被火海吞没。

“克罗库斯城”音乐厅位于莫斯科西北方向,紧邻环城公路,距离市中心约23公里。该音乐厅隶属专门从事商业地产建设和运营的“克罗库斯”集团,于2009年10月25日正式开放,是当地文娱设施综合体的一部分,其附近还有“克罗库斯城”商场、“克罗库斯”会展中心以及各类酒店和餐厅等。

这是十多年来俄罗斯发生的最严重恐怖袭击事件之一。恐袭发生后,俄罗斯多地宣布加强安保措施。莫斯科机场、火车站、地铁站、公共汽车站等人群聚集地的安全检查明显比往常更加严格。莫斯科市等多地宣布取消所有运动、文化和其他大型活动。

俄媒公布嫌疑人招供细节

据普京介绍,目前共有11名恐袭嫌疑人被拘捕,其中4人直接实施了恐袭。普京指出,4名恐袭直接实施者试图向乌克兰方向逃跑。初步信息显示,乌克兰方面为他们准备了越境“窗口”。俄联邦安全局和其他执法机构正在严查为恐怖分子提供交通工具、策划逃生路线、准备和藏匿武器弹药的所有同谋。

今日俄罗斯媒体集团总编辑西蒙尼扬23日在社交媒体发布审讯视频,展现莫斯科近郊恐怖袭击事件嫌疑人招供细节。

恐袭嫌疑人沙姆斯丁·法里丁出生于1998年。他在视频中交代说,他是3月4日从土耳其进入俄罗斯境内的。一个月前,招募者通过社交媒体“电报”与他取得联系并提供了武器。此外,招募者还给他发了实施恐袭的具体坐标,命令他无差别射杀,“没差别,谁来杀谁”。

法里丁说:“我在音乐厅开枪杀了人,为了钱。”他说,招募者承诺的报酬大约是50万卢布(约合4万元人民币)。一半钱已经转到他的银行卡上,另一半对方承诺事成之后再转。但他在逃避追捕途中把所有东西都扔了,包括银行卡。

另据今日俄罗斯文字报道,法里丁在审讯后期又透露,招募者一度承诺支付约100万卢布(约合8万元人民币)。

西蒙尼扬当日还公布了另外一段审讯视频。视频中一名讲塔吉克语的男子在翻译的协助下交代说,他和一名同伴在莫斯科州一条高速公路旁的旅馆里住了十多天,“我太久没有工作了,我想干活(赚钱)”。

俄方认为袭击者筹备已久

针对此次恐袭,俄方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袭击者蓄谋已久。普京说,这是一场精心策划的恐怖袭击,是一场有准备、有组织的针对手无寸铁平民的大规模屠杀。“犯罪分子冷静且有目的地杀害、近距离射杀我们的公民、我们的孩子。”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声称制造了这起事件。这一说法尚未得到俄方证实。

据美联社23日报道,俄罗斯安全部门本月7日宣布挫败一起“伊斯兰国”对莫斯科一座犹太教堂发动的未遂袭击,在莫斯科以西的卡卢加地区击毙多名“伊斯兰国”成员。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西方国家驻莫斯科使馆随后发布警告,提醒本国公民在莫斯科避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称极端分子可能发动恐袭。

美国白宫在事件发生后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同时称“暂未发现乌克兰政府或公民参与这一事件的迹象”,表示将持续关注事件进展。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立即回应称,在悲剧还在发生的时候,美方“究竟以什么为依据得出某某没有参与的结论”,此事大有疑问,若美方掌握可靠信息,应当移交给俄方。

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和乌克兰外交部均否认乌方参与此次恐怖袭击。

俄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强调,“制造这场骇人听闻的恐怖袭击的败类必须被消灭”。俄罗斯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也警告说,此次恐怖袭击的参与者必须“血债血偿”。如果确定袭击者受乌克兰方面唆使,俄方就必须将其找到并予以消灭。

俄国家杜马副主席托尔斯泰认为,此次恐怖袭击不能脱离俄特别军事行动、俄正与“集体西方”对抗的背景来考虑,“这个可怕的日子只会让我们更加团结起来,战斗直至胜利”。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就这起袭击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慰问电,强调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强烈谴责恐怖袭击行为,坚定支持俄罗斯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烈谴责这起恐怖袭击,并向遇难者家属、俄罗斯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法国、德国、乌拉圭、突尼斯等国也对恐怖袭击予以强烈谴责。 (据新华社)

特写

莫斯科不眠夜

整个俄罗斯经历了一个不眠夜。首都莫斯科西北的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市一家音乐厅22日晚发生枪击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记者立即驱车前往事发现场。

这场悲剧发生在“克罗库斯城”,“克罗库斯”在俄语中意为“番红花”。“克罗库斯城”是一处集合展览馆、音乐厅、多功能住宅和购物娱乐中心的商贸综合体,位于莫斯科市西北方向,紧邻大环线。

目击者说,袭击者是数名身着迷彩服的武装分子,他们在音乐厅中射击,现场非常混乱,许多人都躲在椅子后面。他们还投掷了手榴弹或燃烧弹,一下子火焰和浓烟四起。

当记者的车辆行至距离事发地点一公里处时,道路开始拥堵,在车里都能闻到一股浓重烟味。继续低速行驶一段距离后,记者在大环线路边看到,“克罗库斯城”商贸综合体中的一座建筑物火光冲天,冒出滚滚浓烟,房顶几乎完全坍塌,最上层的外窗破碎,不时有火苗蹿出。数架直升机正在事发现场上空洒水灭火。

在道路防护栏外,记者看到事发现场周围有大量民众和车辆。“克罗库斯城”的大型露天停车场上满是警车、救护车、消防车,执法人员禁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出。由于袭击者尚未落网,执法人员担心袭击者混迹在人群中,再次对民众造成伤害,因此严格管控相关区域。

俄联邦安全局22日晚说,事件发生时,“克罗库斯城”的音乐厅正在举行一场音乐会。莫斯科州卫生部门公布的伤员名单中有多名未成年人。

事件发生后,莫斯科市市长索比亚宁立即宣布,莫斯科市本周末取消所有大型活动。列宁格勒州、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等多地宣布取消所有文化娱乐等活动。俄铁路、民航等部门也发表声明,即日起加强安检。

22日晚开始,俄民众纷纷自发组织活动,俄多个城市电子屏幕也展示出蜡烛图案,悼念此次恐袭事件的受害者。住在事发地附近的居民娜杰日达表示:“我感觉非常痛心、难过,对平民发动袭击,这太可怕了!”莫斯科市民阿列克谢表示,对这起袭击感到“很震惊”,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安全监管,尽快抓获凶手。

(据新华社)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