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诱+威逼 美国“芯”急什么?

来源:总台环球资讯广播 作者:张晗 发表时间:2024-03-24 10:36
总台环球资讯广播  作者:张晗  2024-03-24

近日,美国政府宣布将为英特尔提供近两百亿美元的补贴及贷款,支持其在美国扩大生产。

当前,美国政府在芯片领域可谓“恩威并用”,施压相关企业“对华脱钩”。

Q1:“利诱+威逼”,美国“芯”急什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研究部副部长张茉楠:

中国半导体产业不断取得突破式创新;全球半导体产业竞争日趋激烈,是美国急于开展对华“技术封控”的两大背景。

具体到行业态势,美国虽然垄断了全球芯片设计85%的市场份额,但在芯片制造领域的市场份额只有约10%,芯片制造是美国的短板。美国《芯片和科学法》的重点,就是要“补短板”。

美国政府的巨额产业补贴,目的是要通过行政力量把英特尔打造成为全球顶级芯片设计和制造企业,进而构筑美国在全球半导体产业的绝对主导地位。

对于美国在芯片领域的“动作”,3月2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应询发表评论时指出,全球半导体产业格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美方逼迫企业“弃中就美”,严重违背市场规律和国际经贸规则。

Q2:在半导体产业实施人为“断链”,后果是什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研究部副部长张茉楠:

半导体产业是国际分工的典型代表,发展高度依赖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开放与合作是半导体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

本质上来讲,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单独构建半导体的全产业链生态。

对华脱钩断链、封锁限制,不仅损害中国半导体产业和企业的权益,也严重损害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利益。

持续人为“断链”,严重打击半导体产业生态,推高产业成本的同时阻碍技术创新,进而拖缓行业创新进度。

点击看视频

素材来源:环球资讯广播《新闻盘点》

主播:邱晓雨

记者:张晗

编辑:汪一鸣

签审:陈濛

监制:邹浩宇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