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文学院成立1周年:从春天,再出发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磊、黄依妮 发表时间:2024-03-26 06:34
金羊网  作者:孙磊、黄依妮  2024-03-26
万象更新,春信又至, 2024年3月25日,花城文学院迎来成立1周年的日子。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孙磊、通讯员黄依妮报道:2023年3月25日,花城文学院正式成立。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出版集团联合广东省作协、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共同创办,花城出版社运营,是广东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落子。

广东省委宣传部领导,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评论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作家、编剧、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震云,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传媒董事长谭君铁等,在现场一同见证花城文学院的成立。

万象更新,春信又至, 2024年3月25日,花城文学院迎来成立1周年的日子。

平台建设初见成效

花城文学院实行“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办院模式,聚拢全国优秀作家资源,深挖粤港澳大湾区丰厚文化资源,书写中国故事,促进海外交流,探索文学精品生产的广东路径,拓展文学边界、凸显文学价值。

自成立以来,通过名家签约、打造文学之夜、发布花城文学榜、启动创作项目、举办文学论坛、实现版权运营与孵化等各种形式,吸引了更多文学人才,“新型城市文化空间+多元融合产业平台”建设初见成效。

“花城”文学品牌肇始于1979年创刊的《花城》《随笔》杂志,引领风气之先,守护精神家园,见证了中国文学乃至中国社会的迅速发展,成为中国南方的一面文化旗帜。

为迎接《花城》创刊45周年,《花城》杂志自2023年起全新改版升级,以“一期一花”的全新面貌,开启绚烂的文学世界,重点推出了新栏目——麦家专栏“弹棉花”:弹心灵之弦,将旧胎翻出新意。

2024年,全新推出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李修文专栏、“新女性写作”专栏,以“灼灼之花”的热烈,与写作者一起,共同描绘开放的、多元的及充满生机和可能的文学之城。

整合资源扩大影响

花城文学院高度整合《花城》杂志、花城出版社的资源,进一步打造“花城”文学品牌影响力,由麦家、陈晓明担任首届联席院长,魏微、葛亮、李娟、陈楸帆、蔡崇达、笛安、杨庆祥、陈培浩为首批签约作家、评论家。

成立以来,花城文学院密切跟进签约作家、评论家创作活动进展,《花城》“麦家专栏·弹棉花”专栏反响热烈;《刀尖》《我的阿勒泰》被改编成影视作品,与图书发行相得益彰;陈楸帆等签约作家的新作即将交付出版;蔡崇达工作室挂牌成立,将以此为基地创作更多精品力作。

杨庆祥力主推动的“新南方写作”概念入选“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通过作家们的持续创作、文艺评论的有效引导,将成为真正有效的历史景观,在文学版图中,形成广东文学的有效声音。

如今,花城文学院已成为广东极具吸引力的场地。成立至今,已举办承办文学分享、文化共建类活动70余场,接待中央到地方各级宣传文化出版单位等参观调研60余场次。

作为文学传播的场域,“有风自南——风行之处有新声”花城文学专题展览持续对外开放,多位文化名家到访交流,人民艺术家王蒙到访并题词“文学永远与我们在一起”。

作为文学交流的平台,花城文学院举行多元化的交流研讨等文化活动,包括与东莞作家村合作共建、爱奇艺文学与影视研讨论坛、香港新入职教师培训、羊城名校长读书会等,并参与承办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周、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2022年度)发布典礼、欧阳山文学奖等活动。

作为服务全民阅读的空间,花城文学院依托“书香城市”为引导,围绕文学主题服务于全民阅读,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的文化供给。

发展前景生机勃勃

2024年,花城出版社、《花城》杂志、花城文学院联合重磅推出“花城文学课”,每月1讲,邀请名家学者展开讲座、对谈、分享等精彩活动,并在《花城》杂志官方视频号“花城文学课”同步直播,线上线下相结合,吸引了众多文学爱好者和市民读者参与,逐渐成为花城文学院的特色系列活动。

作为展现湾区文化的窗口,花城文学院在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深圳文博会、香港书展等大型展会上相继亮相。

植根岭南、立足湾区,花城文学院充分发挥独特的经济、文化和地理优势,积极探索新时代文学精品化、产业化发展之路,推动文学追随时代步伐,让文学产生更大传播力和影响力。

成立一周年以来,花城文学院已成为文学界高度评价、媒体热议、大众广为赞誉的文化地标,展示了大湾区文学发展前景的勃勃生机,助推广东文学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有风自南,风行之处有新声。花城文学院是对先锋、开放、包容的“花城”气质的延续,开启新南方写作热潮,创造新时代下的文学与城市、城市与作家、作家与读者的连接;开拓新的文学空间,展现新时代的文学气象,打造广东、湾区乃至全国作家的精神家园。

花城文学院欢迎所有文学热爱者在这里倾听文学的声音,共同见证珠江潮起、文学绽放。

花城文学院:从春天,再出发。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