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客”!广东江门迎来3只中华秋沙鸭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爱丽、林荫 发表时间:2024-03-26 06:36
金羊网  作者:张爱丽、林荫  2024-03-26
3只中华秋沙鸭中有雄鸟1只、雌鸟2只,这是该保护区乃至台山市首次记录到中华秋沙鸭。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爱丽、通讯员林荫报道:“是中华秋沙鸭,有3只!”近日,广东江门古兜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和鸟类调查专家组在保护区内进行鸟种调查时,发现3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秋沙鸭正在湖面上嬉戏。3只中华秋沙鸭中有雄鸟1只、雌鸟2只,这是该保护区乃至台山市首次记录到中华秋沙鸭。

中华秋沙鸭,雁形目鸭科秋沙鸭属鸟类,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具有脑后长有蓬松的羽冠,两胁的羽毛有黑色的大型鳞状斑的典型特征,主要在我国东北地区繁殖,每年10月开始,会迁飞到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越冬。它是第三纪末期遗留下来的古老物种,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全球仅存3000余只,数量极其稀少,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我们经过三次蹲守,在两个水库来回奔波,经历8次山路颠簸后,才终于拍摄记录到3只中华秋沙鸭的清晰照片。”据调查组相关人员表示,因中华秋沙鸭性情机警,稍有干扰即起飞或快速游至隐蔽处,他们于3月9日初步怀疑,10日拍到不清晰的照片,15日才终于确定是中华秋沙鸭。据预测,这3只中华秋沙鸭将于三月底四月初北迁离开。

“这次在古兜山保护区发现它们的身影,说明保护区生态环境良好。”观鸟专家三石老师说道。据了解,作为江门地区唯一入选首批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名录的保护地,一直以来,广东江门古兜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持续加大科研力量,积极与公益组织、科研机构等合作,加大对珍稀濒危动植物的研究,有利保护了生物多样性。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