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茶飘香 茶农采摘忙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程 欧阳志强 吴奕镇 发表时间:2024-03-26 06:38
金羊网  作者:李程 欧阳志强 吴奕镇  2024-03-26
广东多地茶园从本周末开始进入大面积开采的高峰期。各地制茶车间也开足马力,争着为茶客们送上今年的“第一口清香”。

随着气温逐渐回暖,广东多地茶园陆续长出嫩绿新芽,从本周末开始进入大面积开采的高峰期。“中国红茶之乡”英德已进入采茶旺季,每天有数以万计的茶农在茶园忙碌采茶。各地制茶车间也开足马力,争着为茶客们送上今年的“第一口清香”。

清远英德

春茶全面开采 有望增产2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李程,通讯员黄振生、徐英豪摄影报道:春茶的采摘一般在清明前后。位于广东中北部的英德,雨水适宜,进入三月,便春雨绵绵。日前,记者来到连绵起伏的英德茶园里,采茶姑娘穿红戴绿,一脸喜悦,欢快地舞动灵巧的双手,采摘一夜间长出的新芽。充满生机的茶园在采茶姑娘的装点下,构成一幅活力十足的采茶图。

记者了解到,与去年相比,今年英德的雨水虽然来得较早,但由于前期天气较冷,春茶采摘时间比去年推迟了约10天。进入3月15日后,各茶园才陆续开采。但随着天气的回暖,茶树发芽抽枝,很快便进入采茶旺季,目前每天有数以万计的茶农采茶。

此外,今年的英德春茶茶青也比去年抢手。一位茶园老板告诉笔者,上乘的茶青约50元一公斤,较去年高8-10元一公斤,产销两旺。据英德有关部门预测,由于今年英德的茶叶没有受到霜冻,雨水均匀,气温适宜,春茶产量将比去年增长20%以上。

为确保茶叶的品质,英德大力推广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防控病虫害技术,禁止施用叶面肥及农药,连续三年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以及茶园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2021年至今共整合资金2940万元,为种植户和茶园在施用有机肥等方面提供有力的资金和种植管理技术支持;近年来建设了9个茶叶区域加工中心,为合作社、农户提供统一规范的加工服务,助力农户增收。

今年,英德市将以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和清远市打造五大百亿农业产业为契机,全力打造英德红茶百亿产业,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茶叶精深加工,积极开展产品细分,开发多元化红茶产品,积极开发速溶茶、袋泡茶、奶茶、调味茶等新式茶饮,加强茶叶药用功能研究及产品研发;同时,以打造研学标杆城市为抓手,积极开发茶文旅精品旅游路线,大力发展“茶产业+旅游+研学”经济模式,在宣传和弘扬英德红茶文化的过程中提升英德红茶品牌知名度。

韶关龙归

制茶车间新茶香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欧阳志强,通讯员朱文琳、陈励报道:阳春三月,正是采茶好时节。在韶关武江区龙归镇奇石村的牛郎家庭农场里,正有约180亩的茶树吐露嫩芽。此时牛郎山满是翠绿,茶农们身挎竹篓,在层层叠叠的茶垄里巧手翻飞,一捏、一提、一放,一枚枚新芽便落入篓中。

采摘完成后,茶农们会把新鲜茶叶运进厂房,也就进入到制茶环节了。记者看到,该农场的生产厂房还挂牌成立了龙归镇的乡村振兴车间。翠绿的新芽叶经微雕、揉捻、发酵、干燥等典型工艺制作后,变成了外形卷曲、细紧匀整的成品茶叶,乡村振兴车间内茶香四溢。

据悉,该车间每年可制成茶叶近4000斤,品种主要为丹霞一号、南华禅茶、古树野生茶等本地茶种。打包完成后,便可送到千家万户的茶桌上。

“近年来,龙归镇持续探索茶产业发展新道路,发展出‘强镇富村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同时不断拓宽茶叶畅销渠道,有力促进全镇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全力写好龙归镇特色‘茶文章’,助力全镇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龙归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下好这步茶产业发展“先手棋”,武江将聚力加快全区茶叶规模扩张、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深入挖掘龙归镇续源村古树茶文化,积极推动龙归樟源古树茶开发项目完成,打造以“茶旅+”为主题的客家文化特色山村农家民宿景观,实现“茶业兴、生态美、百姓富”工作目标,奏响武江区茶业助力乡村振兴“致富乐章”。

河源龙川

“小叶子”带动大产业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吴奕镇、通讯员刘睿报道:阳春三月,高山云雾里,采茶正当时。连日来,河源市龙川县义都镇桂林村6000亩茶园里的茶叶长出新芽,当地种植户走进茶园采摘春茶,品尝春天里的第一口清香。

桂林村位于粤东北山区,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大帽山脚下,当地山峰海拔约有1147米。这里四周林木葱郁,常年云雾缭绕,为茶叶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据南朝沈怀远的《南越志》记载:“龙川出皋卢,叶似茗,味苦涩,士为饮。”这里提到的“皋卢”指的就是如今的桂林茶。

桂林村年过七旬的种植户欧阳佰友介绍,其种植的茶叶品种有乌牛早茶,主要采摘一芽或者一芽一叶,进入采摘期后需要采其饱满的芽,这样才能确保茶叶品质。这些天,他聘请了工人到茶园加紧采摘茶叶,绿色的嫩芽成了他和当地茶农新一年增收的希望。

桂林村党支部书记邹锦辉介绍,桂林村在2019年被评为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在2020年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该村通过进行“茶叶科普”育苗建设、良种繁育和种植技术提升,实行无性系良种茶园发展,实现了全村茶叶品种无差异化。

近年来,义都镇大力推动茶产业发展,以桂林村茶产业基地为示范带动,不断扩大茶叶种植规模,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扎实推进现代农业茶叶产业园建设,提升产茶、制茶、售茶全产业链品质,逐渐把桂林茶这一品牌打造成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截至目前,义都镇现有茶园260多个,有520多户农户参与种植茶叶,种茶面积达8000多亩,已注册3个茶叶品牌。茶叶种植已覆盖桂林村、中心村、新岭村、红星村等,2023年全镇茶叶(成品)总产量达16万斤,总产值约5500万元。

义都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将立足资源优势,积极推动茶叶产业融合发展,以此吸引更多人到当地投资民宿、旅游等项目,继续做强做大与茶叶有关的相关产业链。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