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庙街道打造佛山“第一商圈”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3-26 11:12
金羊网  作者:  2024-03-26
以民俗文化、优质服务、优质环境赋能商业

佛山古镇灯会带动商圈消费火热 祖庙宣办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景瑾瑾 通讯员 祖宣

3月25日,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组织召开2024年商业商贸企业座谈会,辖区多家重点商业体、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参会。会上,政府、商圈、企业代表围绕推动祖庙街道商业高质量发展、绿美佛山等议题展开交流。记者从会上获悉,接下来,祖庙街道将以民俗文化、优质服务、优质环境赋能商业,重点谋划“首店经济”、持续打造佛山“第一商圈”,加快打造文商旅高度融合的城市中心镇街。

去年社消零总额达405.46亿元

会议传达了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商贸工作会议、乡村绿化工作会议以及祖庙街道“老城新绿”全域绿美工作会议精神,禅城区经科局对《佛山市禅城区加快发展首店首发经济扶持办法(暂行)》政策进行宣讲。

据了解,过去一年,祖庙街道地区生产总值实现801.22亿元,占全区比重为33.56%,总量稳居全区第一,同比增长5.9%,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00亿元大关,实现405.46亿元,占佛山市的九分之一。

2023年,祖庙街道先后举办了首店首发品牌行动启动仪式、佛山有喜——甜蜜产业推广仪式等多场重要商业活动;新增零食很忙、阿爆柠檬茶、美团3家巨头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吸引松鹤楼苏式汤面、布兰兔、猫员外、罗森便利店、NARS、阿嬷手作、Meclub旗舰店、KANGOL、Shake Shack等佛山首店36家和范思哲高定香氛独立形象店全国品牌首店1家落户;推动岭南天地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推动东方广场获评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夜间经济、庙会经济、集市经济精彩纷呈,先后联动商协会和企业举办“禅城好客”“金九银十”、汽车促消费等促消费活动超百场,优惠总额超千万元,拉动商圈消费超亿元。

打造文商旅高度融合的城市中心镇街

接下来,祖庙街道将继续重点谋划“首店经济”、持续打造佛山“第一商圈”、加快培育“甜蜜产业”,加快打造文商旅高度融合的城市中心镇街,蹄疾步稳朝着千亿镇街迈进。

祖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梁劲钊强调,祖庙街道将从三方面着手推动商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佛山商业消费中心。一是以民俗文化赋能商业。依托佛山古镇七大民俗活动和特色文化活动,串联“三大商圈十大载体”资源,支持发展首店经济、连锁经济、夜间经济、演艺经济等,培育孵化甜蜜经济等消费新触点,全年引入首店不少于30家,落实好“龙耀禅城·四季有礼”全年促消费活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新型商业消费中心,常态化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不少于100场。二是以优质服务赋能商业。靠前服务辖区超千家“四上”企业、132家高企和100家纳税大户,倾力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加快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文商旅融合等系列产业政策落地见效。三是以优质环境赋能商业。实施商圈提升计划,结合城市格调提升行动,从业态提升、形态提升、配套提升等方面着手,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品牌集聚度、时尚引领度、特色体验度、消费舒适度。

“商业商贸企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引擎,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祖庙街道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商业商贸企业的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和空间。”梁劲钊表示。

编辑:刘嘉文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