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式美味漫游国际顺德 前两月出口预制菜1.8亿元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苑莹 范炜 发表时间:2024-03-26 16:47
金羊网  作者:杨苑莹 范炜  2024-03-26
近年来预制菜消费市场持续升温,成为餐饮新“风口”,越来越多的中式预制菜受到广大华人华侨和外国消费者的追捧。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杨苑莹、通讯员范炜摄影报道:佛山顺德是“世界美食之都”,各类食肆林立,为预制菜产业发展和品牌推广打下了基础。近年来预制菜消费市场持续升温,成为餐饮新“风口”,越来越多的中式预制菜受到广大华人华侨和外国消费者的追捧。

近日,佛山市顺德区杨氏水产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忙碌着将一箱箱烤鳗从冷库装进冷冻集装箱,经海关检验检疫合格后,将发往海外市场,而这批共计6.3吨的烤鳗是该公司第一次打开波兰市场的“拳头产品”。

“公司之前主要出口到德国、西班牙等地,出口量占顺德区水产类预制菜输欧盟的8成以上。”虽然这是杨氏公司首次出口烤鳗到波兰,但是该公司负责报关业务的罗雪峰显得很自信。

罗雪峰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在佛山海关的指导下,建立了原料验收、生产控制、产品检验等一整套质量安全控制流程。“譬如这一票出口至波兰的烤鳗,公司在拿到订单后就马上进行准备,在海关的技术指导下按照欧盟的要求进行取样检测,确保符合欧盟的要求,在前期工作准备好后,在单一窗口进行申报,海关第一时间对我们这票单审核通过后,为这票产品出具相关证书,整个出口流程很顺畅,我们也更有信心将产品出口至世界各地。”

顺德预制菜出口的品种由材料来源较为简单的烤鳗、鱼皮饺、鲮鱼罐头等,逐步发展到食材丰富的酸菜鱼、“盆菜”“佛跳墙”等产品,在今年2月初,顺德更是首次出口“盆菜”至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地,出口预制菜产品种类逐渐丰富,出口的国家逐渐增多。

为支持辖区预制菜企业扩大出口,佛山海关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辖区预制菜企业,收集企业诉求,了解关区预制菜企业进出口经营的难点、堵点;基于顺德预制菜产业发展前景,推动对预制菜原料监管创新,为企业有效降低生产成本15%以上;通过为企业提供境外法规标准技术帮扶,为辖区企业介绍出口预制菜贸易措施等知识,做好做足提前监管工作,在企业计划出口前指导企业在原料采购、生产管理、出口运输等全流程进行安全管控,提升企业风险意识和应对能力;制定预制菜监管与服务绿色通道,及时指导企业规范申报和无纸化上传单证,按要求快速审核单证,并为企业拟制相关证书,确保产品“即报即出”“零等待”“抢鲜出口”,让预制菜食品质量安全可靠的守法企业出口更加畅通无阻。

据统计,佛山顺德2024年前2个月申报出口酸菜鱼、“盆菜”“佛跳墙”、烤鳗等预制菜食品2460.8吨,货值1.8亿元人民币。

编辑:苏惠琳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