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记|34.1℃!广东多地气温打破3月最高纪录,广州入夏了吗?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郑宗敏 发表时间:2024-03-27 07:4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郑宗敏  2024-03-27
厚衣服和厚被子可以收起来了

5c5c9ea9028df93e48829b84b01b25c.jpg

热热热!这几天,广东气温持续飙高。

截至3月26日,广东南澳、上川岛、普宁、汕头、珠海、惠来、陆丰、惠东、澄海、斗门、汕尾、潮阳、海丰共13个站点的气温打破了历史3月最高纪录,最高气温普遍都在30℃以上,普宁更是达到34.1℃。

不少街坊都纷纷“短袖短裤出场”——

据@广州天气,25日的平均气温出来后第一个5日滑动平均气温已经接近22℃,开始触摸入夏的门槛。

26日,随着弱冷空气东移扩散,对广东省内大部来说,气温一路上升的势头得到遏制,气温小幅下降。

那么本轮冷空气过后,气温还会再下降吗?

随着冷空气的深入南下再加强,3月26日大范围雨雪将先减弱,再加强,青海、西藏、川西、内蒙古、黑龙江可能会有暴雪,南方受冷空气影响先转为凉爽的小到中雨,但3月27日起气温重新上升,降水重新增强。这次大范围雨雪后,冷暖空气要稍微休息一两天,3月底4月初再度卷土重来。在这个过程中,冷空气越来越力不从心,因为干热气团加入进来了。

总体来说,今后一段时间我国大部持续偏暖,而且是大幅偏暖,长江中下游降水持续偏多,南方整体都偏潮湿。

所以,厚衣服厚被子可以收了吗?官方回复是:可以了,后续不会再有强冷空气。

@广东天气 预计,27日,冷空气影响减弱,大部多云,部分市县有小雨。28日受西风槽东移影响,粤北市县有小到中雨。

具体预报如下:

27日,韶关、清远、珠江三角洲西部、粤西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零星小雨,其余市县多云,局部有小雨。粤西市县早晨有轻雾。最低气温:粤北和粤东市县15℃~17℃,珠江口附近和粤西沿海市县20℃~23℃,其余市县18℃~20℃。

28日,粤北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小到中雨,珠江三角洲北部多云转小雨,南部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小雨。最低气温:粤北和粤东市县16℃~19℃,其余市县20℃~23℃。

29日,珠江三角洲南部和粤西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局部有小雨。粤北市县气温小幅下降,最低气温:粤北市县14℃~16℃,其余市县20℃~23℃。

广州方面,预计未来三天天气整体平稳,间中有阵雨,气温逐渐回升;30日起受高空波动和偏南气流影响,天气转不稳定,雷雨趋于频繁。

具体预报如下:

27日,多云到阴天,气温21℃~29℃;

28日,多云到阴天,局部有阵雨,气温21℃~29℃;

29日,多云间阴天,偶有(雷)阵雨,气温21℃~29℃。

除了高温,强对流天气也在这时候赶来凑热闹。3月25日,广东连州、乐昌、仁化、南雄四地发布了今年以来本地的首个雷雨大风预警信号。

强对流天气是指出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龙卷风、冰雹和飑线等现象的灾害性天气,具有“突发性高、生命史短;范围小、局地性强;天气剧烈、破坏力大、极易致灾;预报难度大、预警提前量小”等特点。

初步研判3月30日起我国南方地区强对流天气多发,广东省强雷雨天气中心主要在中北部地区。

(参考资料:广东天气、广州天气、中国气象网、深圳天气等)

文|记者 郑宗敏

编辑:谢哲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