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红色史迹重修后开放 越南青年政治训练班、越南青年革命同志会旧址生动呈现大革命时期广州的历史风云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邹婷 发表时间:2024-03-27 06:11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邹婷  2024-03-27
该旧址经过文物部门的修缮和陈列提升,于3月26日正式对公众开放。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邹婷报道:阳春三月,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248号、250号一处两幢三层砖木结构民居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这是越南青年政治训练班、越南青年革命同志会旧址(以下简称“旧址”)。该旧址经过文物部门的修缮和陈列提升,于3月26日正式对公众开放。

胡志明同志是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是深受中国人民尊敬的老朋友。1924年11月,受共产国际委派,胡志明从莫斯科来到广州,担任苏联顾问鲍罗廷的翻译。

该旧址是中国大革命时期胡志明领导的越南青年革命同志会(越南共产党的前身)机关所在地和第一、二期越南青年政治训练班办学场所。周恩来、刘少奇、陈延年等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曾应邀到此授课。2008年,该旧址被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2022年-2023年,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文物局)指导、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对该旧址进行修缮和陈列提升。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副研究馆员黄建华告诉记者,该旧址原来是向越南贵宾开放预约参观,本次是首次正式对公众开放。

旧址开放以后,将与周边的国民党一大旧址、中共广东区委执行委员会旧址等革命史迹串联成经典红色史迹参观研学路线,生动呈现大革命时期广州的历史风云。

本次修缮还依托旧址策划“胡志明同志在广州”展览。展览以基本陈列和复原陈列相结合的方式,多维度地讲述中越革命友谊的故事,打造中越两党两国交流新平台。展览面积为240平方米,展出实物展品154件。

“我们主要是根据越南志士的后人,也是这段历史亲历者黄南的回忆来复原旧址99年前的场景。”据黄建华介绍,黄南是越南青年革命同志会带来广州的8名越南少年之一,为越南抗法志士阮翁俊之子。当时,经胡志明与中共广东区委联系,黄南免费在中大(原广东大学)附小学习,常在旧址活动。1972年,他先后两次回忆了当年越南同志在旧址的革命活动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结合新技术改变以往的静态展陈形式,给观众提供了沉浸式的观展体验。

胡志明同志白天主要在鲍罗廷公馆办公,但他经常来旧址给越南青年政治训练班学员上课,有时晚上在此休息。据此,在复原的胡志明同志卧室里,策展团队配合动态投影、声效呈现胡志明同志在此编写越南青年政治训练班讲稿的场景,重点展示越南第一部马克思主义巨著《革命之路》在旧址的诞生。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