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少年亮相“红棉舞台”专场展演 讲解岭南文化故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牧、刘云、唐青雪、穗台宣 发表时间:2024-03-27 06:15
金羊网  作者:孙牧、刘云、唐青雪、穗台宣  2024-03-27

羊城晚报记者 孙牧 刘云 实习生 唐青雪 通讯员 穗台宣

羊城三月,红棉花开。3月26日,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举行“英雄花开英雄城”红棉舞台——台湾青年岭南文化讲解员专场展演活动,发挥台湾青少年讲好广州故事、宣传岭南文化的示范作用,推动台湾青少年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8位在广州学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少年代表依次登台。作为2023年“首届广州台湾青年岭南文化讲解员大赛”总决赛获奖者优秀代表,他们的演讲引领着众人穿梭于辛亥革命纪念馆、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南沙天后宫、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等对台交流基地之间,将那些沉淀在岁月长河中的文化故事、红色革命精神及广州城市建设发展的脉络娓娓道来。

粤港澳大湾区新青年文化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徐铭鸿带来了南沙天后宫的故事。“在广州5年,我探访了大陆90个城市,大陆的大好河山、厚重的历史文化让我感受到来自血脉与灵魂的共鸣,也更愿意主动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使者。”在徐铭鸿的努力下,他的许多台湾地区友人也选择在广州就业创业。

广东华曜医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白国帆祖籍河北,在成长过程中一直对大陆怀有憧憬,想要前往大陆“寻根”。在朋友的带领下,他用7天时间参观了广州和深圳,为两座城市的发展前景惊叹、为岭南文化着迷,决心在穗创业。“我参观了很多广州的历史遗址,比如黄埔军校和中山纪念堂,更直观地走近孙中山先生、走近国家的历史文化。”

“广州随处可见的传统元素和岭南文化也与台湾有着相似之处,我推荐台湾青年来广州发展。”在穗10年,永达理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资深业务经理周筱梅已经成为一名“新广州人”。在她看来,广州作为千年商都,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我希望可以讲出广州的历史、广州的希望和广州的未来,所以选择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作为讲述内容。”

据悉,“首届广州台湾青年岭南文化讲解员大赛”是广州市委台办联合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打造的文化交流新品牌,吸引了近4000名在穗台湾青少年参加线上培训,官方专题培训页面及海报浏览量超过72万人次,近500名台湾青少年积极走进12家对台交流基地参访学习,充分发挥广州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和创新文化四大文化品牌优势,有效增进了台湾青少年的国家、民族和文化认同。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