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0家医院、学校被曝存在火灾隐患 有宿舍架空层挤满“电鸡”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穗消宣、林佳晴 发表时间:2024-03-27 06:15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穗消宣、林佳晴  2024-03-27
消防监督员发现有医院存在常闭防火门“常开不闭”、学校宿舍架空层挤满电动自行车等隐患。

羊城晚报记者 郭思琦 通讯员 穗消宣 林佳晴

近日,广州消防各级部门对荔湾、海珠、天河等5个区的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10家存在火灾隐患的单位进行曝光。通过检查,消防监督员发现有医院存在常闭防火门“常开不闭”、学校宿舍架空层挤满电动自行车等隐患。

医院

防盗网网住“生命通道”

消防监督员在此次检查中发现,一些医院存在消防设施维修保养不及时、外窗加设防盗网、疏散通道被占用等现象。

“虽然全市各大小医院消防设备配置都较为完善,但一些消防安全隐患问题仍存在,尤其是‘常闭式防火门’损坏或敞开的问题。”消防监督员在从化区吕田镇吕田卫生院发现,医院2楼常闭式防火门的闭门器损坏,该门打开后无法自动关闭。位于荔湾区的广州建国医院,医院5楼的常闭式防火门也处于“常开”状态。不仅如此,消防监督员还发现该医院5楼部分外墙窗口设置影响逃生的防盗网,严重影响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消防监督员在向医院负责人讲明利害关系后,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并立案进行处罚。

在随后的检查中,消防监督员发现有些医院消防安全管理不规范,存在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未持证上岗,不能熟练操作消防设施设备的问题。

在荔湾区康王中路伊丽莎白妇产医院的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不仅无证上岗,而且对消防控制室系统的应急操作也不完全熟悉。此外,在这家医院,消防监督员还发现3楼的逃生疏散标志处于熄灯状态,无法正常使用,存在安全隐患。

另外,疏散通道被堵塞、占用的情况也较为常见。在海珠区聚德中路的广州复大医疗有限公司复大肿瘤医院,8楼病房区和治疗区存在一处安全疏散通道被沙发等物品占用,如遇突发事故,将会影响逃生及阻碍救援。

学校

消防设施故障“停摆”

消防监督员在检查辖区多所高校时,发现学校内有的消防设施老旧,年久未修,有的消防设施故障“停摆”,有的宿舍楼1楼架空层挤满了大量的电动自行车。

消防监督员来到位于海珠区的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对学校宿舍区的消防安全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发现某栋男生宿舍2楼的疏散指示标志采用了蓄光型指示标志,选型达不到要求,且疏散指示标志最低水平照度低于2700k,不能充分地照亮走道、楼梯及疏散路线。

在仑头路21号的广东财经大学,消防监督员在某栋男生宿舍楼2楼发现了多处问题,虽然宿舍每个楼层都配备灭火器和消火栓,但消防监督员在检查中发现,这些消防设施没有被维护和更新,有的灭火器锈迹斑斑,有的消防水带老化严重。

在位于天河区的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消防监督员发现,图书馆5楼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处于故障状态,未保持完好有效。此外,在华南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宿舍楼,1楼架空层全部停满了电动自行车,且该区域没有配备喷淋、手动报警按钮等消防设施,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消防监督员还重点检查学校食堂,重点对违规住人、消防设施器材等方面进行隐患排查。在天河区,消防监督员来到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在学校东区饭堂,经检查发现厨房仓库设有铁架上下铺,存在违规住人的现象,留有安全隐患。在位于南沙区的广州南华工贸技师学院饭堂检查时,消防监督员发现一组墙式消火栓被一张餐桌遮挡住,一旦周围发生火情,如此被阻挡会造成消火栓无法正常使用。

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消防监督员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性建议,并现场责令单位负责人立即整改,对于不能立即整改的隐患要在限期内整改完成。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